透析会计凭证审核

时间:2022-05-11 03:11:00

透析会计凭证审核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情况,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是登记账簿的重要依据。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会计核算的一种专门方法,也是会计工作的起点和基础,是对所发生经济业务的初始反映,在整个会计核算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虚假的会计信息均起源于会计凭证。在法律意义上,会计凭证对于发生的经济业务具有证明效力。会计凭证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原始凭证又称单据,是指在经济业务事项发生或完成时填写的,用来证明经济业务事项已经发生或者完成,明确经济责任并用作记账原始依据的一种会计凭证,是进行会计核算的原始资料和重要依据。文章讨论的会计凭证的审核是指单位内部对会计凭证所做的相关内部控制制度。

一、会计凭证审核的意义

1.保证经济业务发生和完成情况的真实性,为会计核算提供原始依据。

2.可以明确经济责任,便于考核,是责任到岗,落实到人的重要证据。

3.可以提供经济信息和会计信息,反映相关经济利益关系,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证据。

二、会计凭证审核的重点

1.原始凭证审核重点要掌握三点,第一真实性审核,要点是原始凭证所记载内容是否和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相符,涉及业务发生的日期、经办人负责人等。第二是合法性审核,要点是原始凭证所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令、制度、计划、预算和合同等的规定,是否符合审批权限和手续等。第三是完整性审核,要点是原始凭证的手续是否完备,应填写的项目是否已填写齐全,有关经办人员是否都已签名或盖章,主管人员是否审批签字,以及原始凭证的摘要和数字是否填写清楚、正确,数量、单价、金额、合计数等有无差错,大小写金额是否相符等。

2.记账凭证的审核重点也有三项。一是记账凭证的真实性,在这里指的是首先要“与原始凭证一致”,账务处理要如实反映经济业务,因为原始凭证真实了,记账凭证才可能真实,这就要检查记账凭证是否附有完整、合法、正确的原始凭证,记账凭证反映的内容与所附原始凭证的内容是否相符;其次记账凭证上有关内容要真实,如:摘要的内容、填制人等。二是记账凭证的合法性,就是指会计科目的使用是否反映了经济业务的内容、记账方向,金额是否正确,账户的对应关系是否清晰。三是记账凭证中的完整性,记账凭证有关项目是否填列齐全,手续是否完备,审核、主管等签章是否齐全,收付款凭证的出纳签字是否完整,摘要说明是否清楚和完整。

三、提高会计凭证审核的质量和效率

1.加强对单位人员进行财务、会计、税法以及本单位相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学习和培训工作。首先是单位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其次是会计人员要带头认真学习、贯彻实施,然后是组织各部门与会计凭证尤其是原始凭证紧密相关人员学习相关的知识,同时必须明确各相关人员对会计凭证应承担的责任,要求相关人员提供正确、真实、合法、完整的原始凭证,从而使会计人员能够编制合法、准确、真实的会计凭证,使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有了可靠的基础。

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复核记账监督环节,对记账凭证的处理及其所附原始凭证按照会计制度及其财经法规和单位内部控制进行复审,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不得入账。会计主管审核监督环节,对前面两环节进行再审,即对原始凭证的完整性、真实性等是否符合会计制度、《会计法》及政策法规进行审核,各自签章。各单位可以根据其行业特点和业务性质,对原始凭证报销制定不同的内部控制方法,以明确相关人员责任。

3.采用审核前置制度。即原始凭证先由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或者指定专人(一般为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对其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进行审核、确认,再由单位负责人或主管的领导签批报销。这样,会计人员可以发挥业务特长,从源头上堵塞违规票据入账,既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又提高办事效率,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切实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

4.进一步提高会计人员的自身素质。由于会计准则体系的建立以及不断深化和细化;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差异性使得税法的完善和区别对待;发票的不断更新和换版;各省、地区的差异性等,使得会计人员面临着巨大的职业挑战,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不断更新知识。

5.完善考核、落实奖惩。考核制度是管理的需要,将会计凭证的审核工作纳入对相关人员的考核,设置责任矩阵如下。对会计凭证按“三性”的要求进行审核,按审核的准确率来评分,对相关人员进行考核,对严重弄虚作假等性质恶劣的情况应给予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