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运用问题与策略思考

时间:2022-05-11 03:02:00

会计运用问题与策略思考

会计电算化实际上属于一门边缘学科,它融合了会计、管理、计算机以及信息等诸多学科。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因其超强的运算速度、超快的信息交流速度以及超大的信息容量,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诸多领域,当它与企业的会计管理结合时,新产生了会计电算化。企业实现会计电算化,不但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同时提高了信息的质量,为企业的决策、管理提供了基础性的数据。但是就目前我国企业会计电算化应用的现状来看,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寻找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一、问题

(一)对会计电算化认识有待提高

我国的大中型企业在60%-80%之间,而中小企业的电算化普及率还不到30%。普及程度不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由于对会计电算化缺乏必要认识。部分人觉得会计电算化就是将电脑应用于会计核算环节,可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效率,降低会计人员的劳动强度,仅此而已。事实上,会计电算化不只是对核算方法的改进,计算机应用于会计领域也不能简单的认为它是一种核算工具。会计电算化改变了整个会计工作的流程,会计内部的组织机能,同时客观上也要求会计从业人员有更高的综合素质。

(二)会计基础较弱

现代企业的会计基础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会计制度的设计、数据核算的方法等方面,这些都是会计电算化全面展开的基础,但是就目前企业会计基础的建设现状来看,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制度设计不合理、流程设置不科学以及核算不够精准等等,严重影响了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实现。

(三)会计信息的保密性与安全性很差

有些会计信息对于企业来说是绝密的,它关系企业决策与战略规划,影响着企业的长远发展,但从目前财务软件的设计方向来看,多数都偏向功能、技术层面,而对于信息的保护却没有全面、认真的进行研究。计算机技术发展的同时,网络安全问题日益被人们广泛关注,企业一旦遭受黑客攻击或者是病毒的入侵,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企业会计电算化程度越高,越是要关注会计信息的保密性与安全性。

二、对策

(一)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会计电算化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企业必须要认清这一点,转变传统的会计思维方式,是实现会计电算化的重要前提。特别是企业的领导必须转变观念,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学习会计电算化的相关知识,以便在实际工作中对会计电算工作的展开进行有效指导。同时企业可以设置一个专门的岗位来对会计电算化的实施情况、实施效果进行负责,这样可以确保会计电算化的落实以及监测会计电算化实施的实际效果。

(二)切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

会计基础工作,不仅仅要囊括会计制度的设计、核算流程的设置、数据核算的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包括了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系统能够正常运转的各项工作。只有做好上述工作,才能够为会计电算化的全面展开打下基础,才能够保证会计电算化的实施效果。否则,实现企业电算化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三)加强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

面对日益猖獗的计算机犯罪,企业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企业的日常管理往往忽视了对计算机犯罪的防范,但是一旦发生了计算机犯罪,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企业必须要在财务管理信息软件中建立数据保护系统,涉及到企业秘密、计算机系统安全性的文件时,要设置访问权限,一旦发现非法访问或者错误口令超出限额时,系统能够自动对终端进行锁定,以冻结非法访问用户的标识,并且对相关情况进行详细记录,保护重要的犯罪线索。同时企业还可以采用防火墙技术、杀毒软件以及身份认证等等,保护计算机系统的安全,为会计电算化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

(四)加强会计队伍的素质建设

会计电算化不仅要求会计人员要有扎实的会计理论功底,同时还要能够熟练操作计算机以及管理学的相关知识,会计电算化要求会计人员要具备很强的综合素质。企业立足于内部会计人员的现状,鼓励会计人员学习会计电算化的相关知识,使其知识体系不断更新,这样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才能够满足会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企业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的组织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内容要涵盖会计理论、新会计准则、管理学以及计算机操作程序等等,为会计电算化的有效实施提供人员支持。

三、总结

综上所述,会计电算化是现代计算机网络技术应用于会计领域的实际体现,它对会计核算体系进行了全面改进,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推动了会计事业的发展。我们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切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加强数据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强会计队伍的素质建设等方面入手,保证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