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行业教改模式

时间:2022-05-11 10:20:00

会计行业教改模式

一、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

会计教学改革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适应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主体功能区定位的要求,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以提高会计教学质量为核心,创新会计教学新体制、新机制,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促进会计专业与地方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会计职业标准对接、会计教学过程与工作流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全面提升会计专业教育水平、服务能力,大力培养高端技能型会计人才。

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1、促进校企对接,改变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会计教学应以区域发展对会计人才需求为依据,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会计人才培养全过程,强化会计职业道德和会计职业精神培养,推进素质教育;与企业财务人员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会计专业教学要求与企业会计岗位技能要求相对接;推行毕业证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相结合的“双证书”制度,甚至于毕业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与初级会计师证书相结合的“三证书”制度。实现会计课程内容与会计职业标准对接;引入企业对会计岗位需求的新手段,与企业合作开发会计专业课程与教学资源,可以将现有的两学期教学转变为多学期、分段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将学校的教学过程与企业的会计工作过程紧密结合,学校与企业共同完成教学任务,并适当加大企业的教学比例。

2、强化实践育人,实现仿真教学在会计教学中系统的设计、实施会计工作过程和顶岗实习,探索建立仿真课堂及实践性教学基地,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落后和师资,校企联合组织实训,为校内实训创建真实的岗位培训训练、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节;将课堂建到企业一线,在实践教学方案设计与实施、指导教师配备、协同管理、实习实训安全保障等方面与企业密切合作,提高教学效果。

3、转变培养方式,实现校企联合教学引入新的会计教学模式,推行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模式。大力开展学生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模式,共享优质教学资源,破解校企业合作时空障碍。与企业合作开发虚拟的会计岗位工作流程等数字化资源,搭建校企数字传输课堂,将企业的财务工作流程信息实时传送课堂而皇之,使企业兼职教师在工作现场直接开展教学,实现校企业联合教学。

4、推进双师型队伍,建设优质教学团队在会计教学过程中,教学师队伍的素质起着关键作用,因此,进行会计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也是关键。在会计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建立和完善“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培养和评聘制度,促进专业骨干教师积累企业工作经历和树立行业影响力促进来自财务一线的兼职教师承担相应比例的教学任务。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专兼职教师结合专业教学团队,建立有效的团队合作教学机制,推进校企之间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的制度化建设,提高会计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突出教学团队的梯队建设项目,发扬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形成教学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德技双馨的专业教学团队。

5、引入行业监督,实施第三方评价在对会计专业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时,应采取引入行业监督,第三方评价的方法。这里的第三方可以是用人单位、行业协会、研究机构,更可以是学生及学生家长,这些人的评价对评价高职院校会计专业教学质量是最具有权威性的,也是最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因此,会计专业在评价教学质量的方法中,可以将用人单位、任业协会、研究机构以、学生及学生家长经常组织到一起,建立流动性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将历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综合指标作为衡量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并对毕业生毕业后至少五年的发展轨迹进行持续追踪。通过学习对教育教学活动和职业发展信息化管理,分析会计专业学生、教师、管理工作人员等有关学习、教学、工作等方面的信息,为教学质量管理、招生办法改革、专业设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调整创新、办学成本核算单位、制度设计等提供科学依据。

6、创新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会计专业教学应以素质教育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设计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和培养方案,围绕会计技能与电脑技能两个核心,确立与职业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教学标准,建立以办公软件、财务软件、审计软件为主的教学特色,形成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会计工作岗位为主导,通过课堂教学与实习实训一体化,广泛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扩展教学空间,实现教学过程的职业性和开放性。以精品课程建设为龙头,全面带动优质核心课程建设,完善会计专业资源库建设。

7、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推动招生就业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同时,提升专业教育的社会地位也占有重有要地位,这既实现了专业教育的社会价值,又进一步提升了职业院校的社会地位,对于会计专业的招生就业工作起到了无形的推进作用。因此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同时,应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服务体系,搭建一个功能完善、服务一流、开放共享的区域性社会培训公共服务平台和会计师资培训基地,搭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扩大和提升社会服务功能。依托专业优势,积极承办企业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新会计准则以及财务软件培训、会计师资培训等;利用“双师”资源,面向行业和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提供技术支持,进一步推动会计专业社会服务能力建设。

总之,在会计教学改革过程中,应坚持正确导向,科学定位的原则,适应经济发展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力争实现有利于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强化教学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为社会培养出高端技能型会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