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考证教育认识思索

时间:2022-05-11 09:33:00

会计电算化考证教育认识思索

笔者长期从事《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该课程是中职教育会计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是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必要条件之一,广东省财政厅每年举行两次考试,考试从报名、考试等流程都非常规范严格,通过率都较低。笔者在2011年广东省财政厅组织的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考证中,共组织60人考试,通过人数43人,通过率高达71%,在以工科为主的中职学校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一、要重视考证类课程的教学

中职教育普遍不像基础教育那样通过成绩名次、升学率来评价课程教学质量,因此客观上存在教好教坏一个样的现象。但通过重视那些有助于学生通过专业考证的课程,不仅能以考证通过率来评价教师的授课水平,而且能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会计电算化是一门有助于学生取得会计电算化证书的重要专业课程,也是一门计算机技术与会计知识综合的课程,要充分重视该课程的教学。

(一)重视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在该课程开设之前应先安排相关计算机课程和《会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为满足考证的需要,会计电算化的课程应达到每周六节以上,且最好安排在第三学期,这样在中职教育实行“2+1”模式(即2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顶岗实习)的情况下,方便没有考过的学生还有机会在第四学期由学校统一组织参加考证。

(二)重视教学软件的维护会计电算化考证都是在计算机上完成,所以实践教学环节非常重要,实践与理论课时比例要达到1:1以上,由于目前的考试统一采用用友通10.2版本,其模拟考试系统与真实系统一致,要采用SQLServer大型数据库,所以安装过程非常复杂,而且经常与其他应用软件发生冲突,因此有条件的学校应专门组建会计电算化实验室,以确保考试模拟系统运行良好,同时选派有经验的机房管理员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承担系统维护的任务,防止因考试模拟系统运行问题耽误学生宝贵的实验时间。

(三)选派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该课程的教学以考证通过率作为教师教学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增强任课教师的责任心。

二、引导学生重视考证,增强考证信心

(一)引导学生重视考证部分中职学生患得患失,学习积极性不太高,一定要让他们充分认识到考证的重要性。笔者所在的学校采用“双证”毕业,就是学生必须在所有课程合格的情况下,取得与专业相关的资格证书,才能具备毕业资格。而会计证又必须通过会计电算化合格证的考试才能取得,所以只能是“华山一条路”。通过笔者的引导和解说,学生对本课程的重视就可想而知了,经常课前课后习,上课的纪律也格外地好。

(二)在重视之外又要提高信心中职的学生大多是中考的失败者,对统一组织的严格考试有本能的畏惧心理,但他们通常擅长电脑操作。所以要告诉学生考证不是中考中的笔试,考的是我们擅长电脑操作的会计知识,考试的内容都是我们的强项。笔者引导学生:“在电脑上考试怕不怕?”,学生异口同声:“不怕!”,这样考证的信心和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

三、重视教学环节

(一)理论部分的备考

1.对涉及的计算机部分基础知识,除自己精心讲解外,专门请计算机水平较高的教师额外给学生补课讲解考试题库内容,加固学生对这部分知识的掌握。

2.采用分组负责制督促学生复习。由于理论部分主要靠理解记忆,因此笔者将考生分为四人一个小组,指定小组长负责本组成员的记忆,每章节都由小组长提交背诵情况的书面材料,然后根据书面材料的情况在理论教学课堂上进行抽查,这样教师就能完整地掌握所有学生的学习进度,教学难点和重点,做到有的放矢。

(二)实践教学注意事项

1.实践教学必须要有计算机机房作保证,除正常的教学外,学生还能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练习,如笔者所在的学校在课后16:30-18:30对需要考证的学生开放机房,保障考生的操作时间。

2.章节测试很关键。笔者在实践教学时,每堂课下课前15分钟,对本次课所讲的每个实操内容进行当场考核,考核不通过者利用课后再进行练习直到考核通过为止,这样大大的加强了学生的实操能力,迫使学生不得上课认真听讲,有效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

3.模拟考试很重要。大量的模似综合测验使学生对整个财务软件的操作细节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高了学生操作的熟练程度。模拟考试系统也加强了学生对考试形式的掌握,使学生对整个实操考试都感到心中有数,对考试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4.学生小助手功不可磨。笔者所带班级的人数较多,手把手教会每个学生的难度很大,也非常辛苦。在刚开始实践教学课程中,先开始培养一些小助手,再由小助手辅导其他同学。其意义不仅能减轻教师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激励其他同学,“别人会的,我也一定行!”,于是班上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局面。

四、临考前的准备工作

1.要反复提醒学生带好身份证、准考证等重要证件。考试前一天和考试当天还要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互相提醒。

2.务必提醒学生在考前利用课余时间提前熟悉考场的位置,了解乘车路线和所用时间。

3.带好纸和笔记录考证所出现的各种问题,方便老师随时掌握考题的新动向及考场机房环境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方便辅导,这样对备考的针对性就更强。例如在本次考试中个别学生平时成绩非常好,但在考试提交后因为机器反应很慢,没有得到提交完毕的信息就直接关了机,结果没有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