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管理会计运用思索

时间:2022-04-18 10:47:00

战略管理会计运用思索

企业价值最大化战略管理会计可以被描述为“提供并分析有关企业和竞争者的管理会计数据以发展和监督企业战略”,它是为企业“战略管理”服务的会计,它从战略的高度,围绕本企业顾客和竞争对手组成的“战略三角”,既提供顾客和竞争对手具有战略相关性的外向型信息,也对本企业的内部信息进行战略思考,进而据以进行竞争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借以最大限度地促进本企业价值链的改善,保持并不断创新其长期竞争优势,以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地向前发展。

一、战略管理会计的对象

战略管理会计的对象应是对企业战略决策和战略实施有重要影响的信息资源。

二、战略管理会计的特点

战略管理会计(SMA)从全球范围和长期发展来看待企业的行为和目标,时刻关注跟企业息息相关的市场环境变化及其对企业的影响。我们可以将战略管理会计概括为以下特点:

1、以外部信息为核算重点,以取得长期战略竞争优势为核心目标。

2、注重分析研究本企业、顾客和竞争对手所组成的“战略三角”,及时向企业管理者提供多样化信息。

3、强调价值链分析法,既强调企业内部价值链分析,也强调企业外部价值链分析和同业竞争优势价值链分析。

三、战略管理的内容

1、企业运作层次的管理会计给企业的内部管理者提供信息,使他们在传统会计账册和报表之外,还能获得可直接用于规划和控制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关会计信息,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作为会计信息与系统的重要作用。

(1)管理会计在成本控制管理上主要表现在“数量”、“成本”、“利润”的预测、管理与控制管理会计在企业经济效益“数量”方面的预测、管理与控制,主要是指管理会计中的某些理论和方法可集中用来解决如何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种数量界限实现最优化。

(2)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上主要表现在实行经济责任预算和预测反馈两个方面责任预算是一个“以收定支”的经营计划,因此预算的编制应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也就是说,由预算的执行者参加,从基层单位开始,逐级向上综合。

2、市场能力层次的管理会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既要综合考虑其实际拥有的内部经济资源,又要全面权衡其所面临的外部经营环境,始终根据市场的变化而不断调整自己的经营目标、经营策略、产销规模及结构等等,以便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要做到这一点,还必须借助管理会计的功能。

3、企业战略层次管理会计企业发展战略包括企业发展的远景目标、产业方向的选择、组织结构的再设计等。与企业核心战略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相关的会计信息,既包括企业内部信息,也包括与外部环境相关的信息,关注环境变化对企业发展和企业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的影响,是当今的企业战略管理会计有效地管理企业的经济活动和预测未来的经济状况的重要方面。企业管理的重心在于经营,经营的关键在于决策。

总之,企业运作层次、市场能力层次、企业战略层次三个层次的管理会计只有共同作用于企业,通过有机配合、有效运用,才能使企业生命周期曲线不断得以延伸,核心能力得以巩固和发展,竞争优势将持续存在。

四、我国实行战略管理会计的必要性分析

1、通过对战略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可以丰富充实传统管理会计的内容,为建立战略管理会计学这一现代管理会计学科的分支体系创造条件。

2、战略管理会计着眼于企业长远的目标和全局利益,注重企业长期优势的取得和保持,为实现目标利益的最大化做贡献。战略管理会计中包含的外向型、战略优势、整体性、可持续性、以人为本、不断改进等观念,能帮助企业高层决策者形成求异创新的思维和高瞻远瞩的眼光,观念的改变将引导企业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将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战略管理体系适应了企业战略管理的需要,对于培养企业核心竞争力起着重要的作用。战略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能满足企业经营价值链的需求,以及满足事前的市场规划、及时的市场对策等方面的要求。战略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正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所必需的信息。

五、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及发展

目前我国也有少数企业已对战略管理会计的个别方法进行了成功的应用,但全面实施战略管理会计在近几年内还是会遇到很多的阻碍,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加强企业管理层与财会人员的学习与培训,树立其战略的意识,提高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积极建立灵捷的战略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收集、整理来自企业内部与外部的顾客、行业分析、竞争对手的情报、国内外政策法规的变动、国际市场行情与经济发展态势等,为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以适应多变的市场与激烈的竞争,并在竞争中抓住并保持长久不息的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