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关联思索

时间:2022-04-18 10:34:00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关联思索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新近发展出来的一个分支,也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旨在加强企业内部资金、成本、利润等管理,为企业进行经营决策服务的管理会计应用越来越广泛。不仅在工商企业中应用,而且推广到医院、学校、政府机关等非赢利组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会计逐步分化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两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密切联系,相互补充,互相配合,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共同发挥作用。

联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职能一致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职能是相通的,具有一致性,都是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反映和管理,只是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发挥着会计的职能和作用。财务会计侧重于反映职能,管理会计侧重于管理职能,但财务会计同样具有管理职能,管理会计同样也具有反映的职能。很难想象,管理会计不通过向企业管理当局反映各种资料就可以实施会计的管理职能。

二、会计信息使用者一致财务会计所提供的许多重要财务成本指标,如收入、成本、利润等,企业管理当局特别是高层决策者同样需要,这是编制计划、实施控制和制订决策所必不可少的。企业管理当局在不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情况下,是难以对企业经营活动做出正确的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同样,管理会计提供的有关会计信息,企业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也应有所了解,这有助于他们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因此,从会计信息使用者的角度看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相通的。

三、加工处理的会计资料相同管理会计给企业内部管理和决策提供服务,就必须获得会计核算资料,即通过会计记账、算账、报账等手段所能获得的财务成本资料。这些资料正是财务会计通过填制会计凭证、设置会计账簿,记录、整理、汇总日常经济业务获得的。因此,我们可以说,虽然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加工处理的会计资料是相同的。也就是说,由财务会计负责取得会计凭证并据以登记会计账簿,而管理会计只对财务会计所提供的有关资料进行一系列特殊加工、处理,使之成为企业管理当局预测、决策、控制和分析企业经营活动、参与企业管理的依据。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区别主要有:

1、工作的侧重点不同。财务会计的侧重点在于对企业发生的一系列经济业务进行客观地记录和反映,即根据日常的业务记录,登记账簿,定期编制有关的财务报表,向企业外界具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个人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其具体目标主要为外界服务,属于“外部会计”;管理会计的侧重点在于针对企业经营管理遇到的特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便向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提供预测、决策、控制和考核所需要的信息资料,其具体目标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服务,属于“内部会计”。

2、工作主体的层次不同。财务会计的工作主体往往只有一个层次,通常把整个企业作为主体,从而能够适应财务会计所特别强调的完整反映、监督整个经济过程的要求,并不涉及企业内部各部门、各单位的局部性问题;管理会计的工作主体可分为多层次,它既可以是整个企业作为主体,又可以将企业内部的局部区域或个别部门甚至某一管理环节作为工作的主体。如个别产品、分厂、分部或其他责任中心等。

3、遵循的原则、标准不同。财务会计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统一会计制度,以保证所提供的财务信息报表在时间上的一致性和空间上的可比性。而管理会计不受《企业会计准则》和行业统一会计制度的完全限制和严格约束,所提供给企业内部最高管理层和各级经营管理部门的信息在报告的时间上不定,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报告,既有事后的报告,也有事前的报告,大多没有统一格式,而且对报告的种类也没有统一规定,包括各种预算、决策报告、图表等。

4、工作程序和核算方法不同。财务会计必须执行固定的会计循环程序。无论从制作凭证到登记账簿,直至编报财务报告,都必须按规定的程序处理,不得随意变更其工作内容或颠倒工作顺序。其核算方法主要是设置会计科目、复式记账、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和编制会计报表等等。而管理会计,没有固定的工作程序可以遵循,有较大的灵活性,企业可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设计工作的流程。这样会导致不同企业间管理会计工作的较大差异。管理会计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方法体系,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对不同问题进行分析处理,即使对相同问题也可以根据需要和可能采用不同方法进行处理。在工作中可灵活应用预测学、控制论、信息理论、决策原理等现代化管理理论作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