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民企财务会计目标定位

时间:2022-04-17 04:34:00

谈论民企财务会计目标定位

财务会计目标就是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会计信息,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由于它的特殊性,所以确定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是评价中小民营企业财务会计活动成败优劣的基本标准,因此既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更应立足中国实际。本文试图探讨中小民营企业财务会计目标定位问题。

一、引言

所谓财务会计目标就是为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财务会计信息,由于财务会计目标既是进行财务会计活动的前提条件,又是评价财务会计活动成败优劣的基本标准。所以它在财务会计概念结构中起着引导方向的作用。会计信息的质量标准、财务报表的要素、财务报表项目的确认和计量、财务报表和财务报告信息的披露等概念都直接或间接地为实现财务会计的目标服务。财务会计的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财务会计学的发展、会计职能的扩大、企业的性质和特点,以及特定国家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财务会计的目标处于变化之中,但在一定时期内具有相对稳定性。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由于它的特殊性,因此确定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既要充分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更应立足中国实际。本文试图探讨中小民营企业财务会计目标定位问题。

二、对财务会计目标理论和世界会计目标模式的认识

1.财务会计目标理论两种学派的主要观点。20世纪七八十年代,西方规范学派关于会计目标的研究,形成了两个代表性的流派:决策有用学派和受托责任学派。决策有用学派是在证券市场日益扩大化和规范化的背景下形成的,其主要观点有:

(1)会计的目标在于向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助于决策的信息;

(2)强调会计人员与会计信息使用者之间的关系;

(3)从信息使用者的立场出发,强调财务报表本身的有用性。受托责任学派形成于公司制盛行的时候,它的发展与公司制和现代产权理论的发展息息相关。其主要观点有:

1)财务会计信息应当有利于考核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

2)强调会计人员与资源委托者和受托者之间的双重关系;

3)强调财务报表系统的整体有效性。

2.世界会计目标模式。从世界范围来看,由于受经济、法律、文化等环境因素的影响,尤其受各国不同经济体制的影响,各国财务会计的服务对象,即财务会计信息的外部使用者并不完全相同。因此,按照财务会计服务对象的不同,各国会计大致可以归纳为如下三种不同的会计目标模式:

1)面向投资者、债权人的微观会计模式;其财务会计的服务目标基本是投资者、债权人、顾客等微观经济主体。这种会计模式一般是在国家权力机构的授权下由民间会计职业团体主导制定,财务会计和税务会计相分离;强调会计职业判断和经济实质、重视财务会计概念结构建设。

2)面向国家的宏观会计模式;其财务会计的服务目标基本是国家计划和税收,在会计制度方面,国家制定高度集中统一的会计制度,并随着国家财政经济政策的改变而频繁修改;会计制度因满足国家征税的需要,强调法律形式与合法性,所以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相统一。

3)面向国家、投资者、债权人的混合会计模式。其财务会计目标既强调为国家宏观调控和税收服务,又强调为投资者、债权人等微观经济主体服务。由于国家是会计信息的主要使用者,所以国家通常主导会计准则的制定;因为财务会计同时为国家征税服务,故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统一或适度分离;它们注重合法性,相对不太重视会计职业判断和经济实质。

三、当前我国对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使用者的特点

1.投资者的决策信息需求与经营者的经营信息需求重合。中小民营企业由于受自身规模局限,一般难以上市发行股票筹集资金,企业形式多为合伙或独资企业,所有者大多直接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从而不存在股东与经营者的委托关系。即使所有者不直接从事企业的管理,但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也不够彻底,这种状况的存在,使得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的主要使用者一一投资者已转化为企业的内部人,通常被看作是企业外部投资者的决策需求与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需求重合,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基本上不存在。

2.银行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管理信息需求不足。一方面,由于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有限,积累速度慢,市场风险高,信用自治相对较差,造成其信用等级低。另一方面,一些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受传统观念和行政干预的影响,虽然知道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需求比较强烈,但对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也不重视、不热心。因此,相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中小民营企业在获得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债务融资力一面处于劣势,现在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贷款规模仅占贷款总额的8%左右,目前银行因贷款管理而产生的对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自然相对较小。

3.政府税收征管对会计信息需求较为突出。由于我国现行的税收制度,国家对中小民营企业征税的主要依据是会计报表,所以使得政府税务部门的税收征管对会计信息的需求就凸现出来,税收部门成为目前中小民营企业最主要的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