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临柜会计风险及预防对策

时间:2022-04-11 09:06:00

银行临柜会计风险及预防对策

商业银行临柜会计除有着会计工作的共性外,还具有其独特的个性:直接参与经营,面向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服务,是社会资金流转的桥梁和载体,在经营过程之中面临着更繁多复杂的风险。对商业银行临柜会计风险点进行研究,从而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防范,对维护金融秩序的稳定、保护银行和客户资金安全具有现实意义。

一、商业银行临柜会计风险表现形式

1.制度风险:商业银行会计制度建设相对滞后的现象经常存在,特别是新业务、新品种推出时相应制度建设不可能十全十美,制度建设上的某个微小疏忽、漏洞都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加以利用或给客户带来结算损失,从而存在风险隐患。

2.道德风险(内部风险)银行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特别是前台人员每天与资金和现金打交道,如果没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一旦受社会上不良思潮的影响和侵蚀,就会钻会计内控制度执行和管理上的空子,甚至铤而走险。如携款潜逃、挪用银行和客户资金,给银行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和巨大的资金损失。

3.操作风险(操作流程、制度执行风险)由于商业银行受到诸多限制,会计人员结构老化、专业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临柜会计人员对制度、规定的理解缺乏深度,在工作中只能机械照搬,而不能灵活处理可能面临的各种复杂情况,对有疑问的业务缺乏必要的警惕性和辨别力。加之部分临柜会计人员对操作程序的掌握不全面,操作流程制度本身可能存在一些不完善之处,容易导致结算纠纷和被诈骗的风险。

4.管理风险商业银行历年来由于按业务种类设置会计核算种类,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管理较为分散,部门职责划分不清,出现部分会计业务管理上的真空;部分基层机构负责人片面追求业务发展,忽略必要的监督制约,滥用权力,致使部分本来素质就不高的员工风险防范意识淡薄,甚至有意不循、违章操作;有时监督检查不严格、不深入、不细致,检查缺乏针对性,不善于通过日常检查发现业务中的异常情况,遏止违规行为向案件的转化,有的检查发现问题后姑息迁就,有情不报,从而埋下风险隐患。

5.技术风险(票据真伪识别风险、技术支持短缺性风险)随着银行票据结算业务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利用票据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现行票据真伪鉴别方法和支付结算查询手段落后,银行会计人员难以分辨利用高科技伪造的印鉴和票据,从而存在着票据真伪识别失误导致被诈骗的潜在风险,这严重威胁着银行和客户资金安全及金融业的稳定。

二、临柜会计风险防范对策

1.加强商业银行会计制度建设,完善商业银行会计操作流程。一要及时调查、研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制度的修订、完善具有前瞻性,而不能始终落后于现实;二要采用逆向思维方式,对支付结算、账户管理的每个操作流程各环节进行风险分析,发现漏洞,及时完善补充。

2.以人为本,把好进人关、用人关、考核关、培养关,构筑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一是要严格基层单位负责人、会计主管、会计记账、复核、出纳等临柜人员的选拔、任用,定期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加大考核、考试力度,提高会计人员素质,确保基层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会计法)赋予的职责;二是要严把进入关、用人关,把好考核关、培养关,对有劣迹和不良嗜好、社会关系复杂人员,要关闭银行大门;对在职员工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关心员工的生活、思想状况,注意搞好引导和帮助;要加强对员工工作质量的考核,定期搞好员工行为排查,对思想滑坡的重点对象,要注意重点监控、及时调离会计工作岗位,经教育帮助,仍不适合从事银行工作的,要限期调离或予以辞退、开除。

3.完善会计人员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积极性。要根据工作岗位所面临风险程度、工作责任以及工作量的大小,实行差别工资制度或建立一定的奖励基金,鼓励员工增强工作责任感、提高素质、勇挑重担,强化管理,增强风险意识,自觉遵章守纪。

4.加快科学技术在票据防伪工作中的运用,正确处理案件案情。提高科技含量,为前台临柜会计人员配置和更新票据真伪鉴别仪器,尽快研究开发票据识别系统;要加强对防伪工作的研究和指导,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要加大对票据诈骗活动的打击力度,一旦出现案情,一要立即在系统内通报,以引起重视,防止案件再度发生;二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加大侦破、打击力度,震慑犯罪;三是对案单位的处理,应遵循科学的态度,区分主观故意和工作失误、失职,以案件差错风险类别进行处理,而不能简单地一票事决,从而防止有案怕报、有案不报、信息不灵,避免引发更大范围内更大的案件事故。

5.构筑商业银行临柜会计风险监控管理体系。要建立完善的会计工作责任制,做到职责明确、相互监督、制约严格;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会计检查工作计划,加大会计工作检查惩处力度,将基层行自查与上级行检查相结合,将现场检查与辅导整改、业务培训相结合,切实巩固检查整改效果;要继续完善现行会计稽核管理体系,合理选拔、配备会计稽核人员,提高稽核人员待遇,将稽核工作从事后向事前、事中的现场稽核转移,将纯粹对凭证的录入、审查稽核向柜台操作、账表全方位稽核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