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控建设预防会计风险

时间:2022-04-10 04:15:00

内控建设预防会计风险

农村信用社会计工作是信用社各项金融业务的基础,是信用社实现稳健经营的重要保证。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会计的作用愈显重要,同时会计活动中的风险也突显出来。农村信用社近几年来在强化内部控制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并针对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增强了农村信用社防范风险的能力。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思想认识不到位,管理混乱。为此,从基层金融机构内部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笔者提出以下对策和建议:

1.以人为本,提高认识,强化内控自律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内控机制建设,人员是关键。一是要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状况,通过营造企业文化氛围,提高员工内在素质;二是着力加强对内控人员素质的培训,提高员工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激发其责任感,造就一支政策强、业务精、纪律严的高素质内控队伍;三是严格执行上岗培训和考核制度,所有上岗人员都必须熟练掌握各项业务操作和有关规章制度,提高自我约束和能力,保证各项内控制度的自觉执行到位。

2.健全制度,强化管理,构建完善的内控制度,与现有的会计工作要求相适应。一是对农村信用社现有的内控制度进行统一清理,去旧换新,同时要根据新业务的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出与之相配套的新的内控制度,从而形成新的、系统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要制定和完善内部责任体系。一方面要通过明确各部门、各基层社的职责权限;另一方面要推行内部工作的目标管理,制定并完善岗位责任制度、业务操作规程、工作标准,依据岗位给工作人员赋予相应的职权,对重要岗位和重要业务、重要空白凭证等加强特别监控和管理,对重要岗位人员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轮换或强制休假制度,使每个员工在其岗、明其责,从而形成完善的岗位责任体系。三是要按照从严治社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违规行为和失职行为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力求新的内控制度体系具有完整性、统一性。

3.加强对信用社内部控制状况的监督检查。信用社是否有与业务性质和规模相适应的内控机制,包括诸如权力与责任的平衡对称、重要职能和关键岗位的相互制约等,都要进行认真的监督检查。对信用社实行会计现场稽核后,都要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分析其原因,针对内部管理、内控机制等问题,向被稽核的信用社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促使其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改善信用社的内部控制。

4.针对财务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加大治理力度,组织基层信用社的财务人员进行认真的学习,贯彻落实好《会计法》,增强法制观念,保证依法办理会计事务。充分发挥银行的会计监督职能,定期组织财务会计信息真实性大检查,对失真现象进行综合治理。5.建立一套严格的培训机制,对会计出纳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由联社每年进行一次业务技能、业务知识、综合素质测试、考评,每两年举行一次业务知识考试,合格人员发证上岗,不合格人员通过培训、重新考核,补考合格者发证上岗,不合格者一是作内部下岗,发基本生活费;二是调离会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