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会计风险增强商行业务

时间:2022-04-10 03:35:00

预防会计风险增强商行业务

商业银行的业务本质决定了它将承担各种类型的风险。通常讲的风险是指发生损失的可能。商业银行的风险可分为两大类:一类为经营风险,主要是信贷风险;一类为会计风险。会计作为商业银行金融活动的信息源,商业银行的所有经营成果都必须通过会计行为反映。因此,分析会计风险的类型,加强会计风险的防范,维护健康的会计秩序,是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活动安全进行的基础。分析会计全过程,会计风险分为会计管理风险、会计人员素质风险和会计操作风险。

会计管理风险系指会计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不到位或监督力度不够,而使银行资金财产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会计人员素质风险系指会计人员由于自身的业务技能不高,责任心不强,道德不佳,而使银行资金财产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会计操作风险系指在会计操作中执行制度不严格,岗位设置不合理,电算化系统不完善,使商业银行资金财产遭受损失的可能性。为了有效防范会计风险,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首先要严格按照会计基本制度,制定会计人员岗位职责和修订规范岗位操作规程,且操作规程要具有较强的规范性、实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有章可循、违章必究。其次要按会计基本制度要求,配齐、配定会计人员;明确各自职责,确保会计业务各主要环节能互相制约。对于基层商业银行而言,重要的是要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做到严格执行。应建立事后稽核制度,根据业务量状况,设置相应的机构及一定数量的业务素质高、思想品德好的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会计业务重新进行一次复核性操作,以便及时发现和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

二是狠抓会计人员素质。会计人员处于会计风险防范的基础环节,是会计工作的执行者。会计人员的责任心、道德水平、业务技能如何、直接影响到会计工作的规范与否、所以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是促进会计工作规范化、有效防范风险的基础。为此,首先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法纪政纪、反腐倡廉、革命传统和职业道德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法制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其次要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开展有针对性、适用性强的岗位培训,开展业务知识竞赛和业务理论研讨。通过集中学习、辅导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提高会计人员业务技能。

三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实行科学防范。要在当前激烈的金融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就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手段来处理会计业务,建立更加有效、更加安全可靠的核算体系。首先要完善电算化系统,加速电子化进程、开发监督程序,以强化制约机制的实施,达到减少风险的目标。如业务权限的制约,业务种类之间的勾稽制约,票据挂失,有权部门的冻结、查询、账务资金的核对、积数、利率、金额的勾稽等,同时还要建立相应的电算化操作制度,严格执行口令制度,开机、关机,操作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