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会计从业者的道德素质建设

时间:2022-02-20 08:10:00

有关会计从业者的道德素质建设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会计行业当然也不会例外。但是目前,会计职业道德存在着诸多失范的现象,使会计职业陷人了严重的社会信任危机和价值危机,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建设、审计工作、乃至政府的诚信和社会公众利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信息受到了信息使用者的重视,成为了政府部门进行宏观决定的重要依据,这就要求我们会计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据实反应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对此,很有必要从理论上对会计一人员职业道德加以探讨。

一、会计职业道德概述

所谓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就是在会计职业实践中用善良、良心、义务等形式来调整国家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会计作为工作人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总和。广大会计人员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中流砒柱,这就决定r会计职业道德既源于又高于一般的社会道德规范和道德意识,必然要求会计人员努力践行职业道德。一般会计人员职业道德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敬业爱岗、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坚持准则、客观工作、提高技能、文明服务。①

1.爱岗敬业。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这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首要前提。爱岗是基础,敬业是核心,“敬业”的基石是“爱岗”。只有敬业,才有可能爱岗;只有爱岗,才能做到敬业。爱岗是会计人员的一种意识活动,是敬业精神在其职业活动方式的有意识的表达。这种表达可以概括为一个“忠”字,即忠于职守,具体表现为会计人员对工作的一种责任感和义务感。

2.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它既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和道德观。诚信是道德文化的核心,它既是道德资源,又是经济资源。立信乃会计之本,没有信用,也就没有会计。”作为会计人员要真实客观地反映单位的经济活动状况。从原始资料的取得、凭证的整理、账簿的登记,到报表的编制等,都要做到实事求是的如实反映、正确记录,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

3.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会计职业道德的一个重要标志。在会计职业中,廉洁自律是坚持原则、依法办事。会计人员必须既廉洁又自律,二者不可偏废,不廉洁就谈不上自律,自律不强就很难做到廉洁。会计人员要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必须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清清白白办事,老老实实做人”,自觉做到行为清廉,奉公守法,理财依法。

4.坚持准则。坚持准则就是指会计人员在进行经济核算和监督的过程中,以会计准则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和与违法乱纪现象作斗争的有力武器。会计人员要想坚持原则,必须熟悉财经法律、法规和会计制度,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会计科目、帐务处理程序、人员职责分工等。做到自己在处理各项经济业务时知法依法、知规循规,依法把关守口。

5.客观公正。会计人员在办理会计事务中,应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这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会计人员追求的一种境界。做好会计工作,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也同样需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态度。

6.提高技能。提高会计职业技能是指会计人员必须具有专业知识和经验,以及应用这些知识和经验处理会计具体问题的能力。因此,要加强学习,做到能博览专业书籍,广练会计技能,遍学相关知识。

7.文明服务。文明服务是现代经济社会对劳动者所从事职业的更高层次的要求和规定。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会计人员之间、会计人员与其他人员之间要团结协作,互相支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处理好各部门之间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

二、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特征②

1.原则性。原则性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典型特征。作为财会工作者,政策观念一定要强,要勇于坚持原则。认真贯彻、执行财政政策和各种规章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使财会工作者的义务感和使命感得以加强,充分利用对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管理权,对各种浪费行为和不正之风进行有效抵制,不屈从强权,不动心诱惑。

2.无私性。财务工作要求财会人员具有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的思想和行为,以国家、集体的利益重于一切为最高原则。无私性集中体现在财务工作者的道德习惯行为上,廉洁奉公,不贪不沾,一尘不染,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作风。财务工作者必须以此规范和约束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在思想上筑起一道防污染和拒腐蚀的坚不可摧的壁垒。

3.服务性。财务工作贯穿于我国四化建设的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可以说,没有财务管理工作,我国的四化建设就会受到影响,国家财产就会受到巨大损失。财务工作既不能独立于各行各业、各部门之外而存在,又不能置于各行各业各部门之上。财务工作的性质决定了财会工作者必须树立立足于本职工作,全面为经济建设和其它各项工作服务的意识。因此,服务性是财会工作职业道德的显著特点。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财会人员如何把握自己,抵制不正之风,树立服务意识,是十分重要的。

4.时代性。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道德标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人,企业类型多样化,财会人员所维护的不仅仅是企业和国家的利益,还涉及到委托人与受委托人的多方利益。因此,在新形势下,对财会人员职业素养的要求更高,道德范围更广。所以说,财会人员职业道德具有很强的时代性。

三、会计职业道德的现状分析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会计法制和职业道德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印年代,国务院的《国营企业会计核算工作规程(草案)》、《会计人员职权试行条例》,80年代,财政部颁发的《会计人员工作规则》,90年代初,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明确提出了对会计人员职业纪律、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1999年ro月,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会计法》,将“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业务素质”作为一项法律要求确定下来;2(I幻年财政部颁布的《会计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将遵守会计职业道德作为取得会计从业人员资格、从事会计工作的前提条件;双刃5年又进一步对会计准则进行了合理修改,更加明确地规范了会计处理方法。这些都是我国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举措,经过长期努力,初步构建了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初级阶段相适应的会计职业道德体系。但是,在充分肯定会计职业道德建设取得成绩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职业道德观念淡薄

在现实中,有的会计人员在国家、社会公众利益与单位利益发生冲突时,不坚持原则,甚至为违法违纪活动出谋划策,共同作弊,更有甚者直接参加伪造、编制虚假会计凭证、账簿、报表,提供虚假的会计信息,人为地制造了大量的会计舞弊案件。据某部门向巧oo名会计人员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会计人员重视依法办事的占调查总体的l】.57%,重视熟悉法规的占24.78%,有24.3%的会计人员表明自己不重视配比性原则,有20.7%的人不重视明晰性原则,有14.9%的人不重视谨慎性原则。③调查结果显示出当前会计人员遵纪守法的意识淡薄,缺乏客观公正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

(二)追求私利,监守自盗

近些年来,一些会计人员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膨胀,会计职业道德沦丧,利用职务之便贪污、挪用公款,以身轼法,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例如,2的3年5月14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原福建师范大学财务处的会计人员沈林、石宇彬、何丹文挪用公款罪,其中两人被判有期徒刑7年,另一人被判有期徒刑6年。沈林等3人19%年ro月利用经手保管公款的便利,揣着2的万元公款以其中一个人的名义办了个人储蓄存款单,然后以此单抵押,向银行贷款70万元用来炒股。不到半年,他们还清了贷款,还发了8万元的私财。五六年间,挪用公款问题居然没有被人发现。①这虽然是少数会计人员所为,但也反映出新形势下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紧迫性。

(三)违背准则,弄虚作假

一些注册会计师在执行独立审计业务时,没有严格遵守独立、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出具了不恰当的审计报告,客观上认同了会计造假行为,充当了被审计单位会计信息失真的保护伞。因此,“琼民源”、“银广夏”等会计丑闻才会相继出现,严重损害了我国审计工作的信誉。最为“声名远扬”的当数2001年被查处的湖北立华会计师事务所。⑤这家规模和名号在湖北省数一数二的事务所,几年来为活力28、康赛集团、湖北兴化、幸福实业、猴王集团、美尔雅等近十家上市公司提供虚假审计报告,完全无视法纪,大胆疯狂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一系列的重大造假案件中,无不牵扯到一批沦丧道德知假制假的会计人员,严重危害了会计诚信和社会公众利益。

四、当前会计职业道德问题的成因分析

(一)市场经济和社会变革对会计人员价值观念影响巨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追求经济利益本无可厚非,但应通过正当的手段或渠道,不能为满足单位或个人的利益而损害他人或整个社会的利益。在会计职业道德滑坡过程中,小团体利益与社会利益发生冲突的占会计职业活动中利益关系的大多数,而且往往是小团体占上风,导致会计信息失真。

(二)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偏低

会计人员道德素质偏低,是受会计人员本身的思想品质和知识水平的影响,不少会计人员不熟悉法律法规,依法办事、遵纪守法的意识日益淡薄。他们在做出违法违纪行为时,一般都在职权范围内主动而为,从而反映会计人员自身道德素质偏低。这些虽然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但具体与教育不够有关。从会计学教育中也可以看出,许多财经类大专院校开设了许多专业课程,但会计职业道德一直没有作为单独的一门课程纳人会计学科体系,导致部分学生虽具有较高的会计专业理论和技能,但却缺乏会计法制观念和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出现了会计人员的犯罪向低龄化、高学历、高科技发展的趋势。

(三)约束机制不明晰

约束机制主要涉及到会计人员应该对谁负责的问题。一般有对经理人员负责和对股东负责两种观点。目前采用第二种观点的国家占多数,会计总监和会计人员都直接或间接由董事会任免,并在公司章程中规定了会计人员的职责,这既可以维护股东的利益,又能发挥财务和会计的作用。但目前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存在着会计人员对经理人负责,接受经理人员的授意人为制造虚假会计信息的情况。因此结合我国的实际,在会计信息失真和违法违纪现象严重的情况下,更应该选择会计人员对股东负责的观点。

(四)会计监督不力,执法不严,会计人员失信成本低

法律、法规监督机制、会计职业道德规范体系的完善程度影响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行为。随着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逐步完善,法律、法规对社会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会计职业道德自然也不例外。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会计监督能避免和消除管理上的许多漏洞,促使会计人员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提高自身修养,大大降低会计人员违反职业道德可能性。相反,执法不严,会计监督不力,会使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失范行为得以发生、蔓延。会计造假的背后都有着利益作为动力。通过提供虚假会计信息,造假者可骗取投资者、债权人及国家有关管理机关的信任,并因此获得投资、贷款、职务、薪金、股票升值等方面的利益。如果能让造假者提高造假成本,使造假成本远远高于造假收益,则造假者肯定会望而却步,不敢造假。提高造假成本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加大对会计造假行为的处罚力度。而我国对公司造假的处罚往往是“重经济处罚,轻行政、法律处罚”“重对单位处罚,轻对个人处罚”“重内部处理,轻外部公开处理”⑥这种处罚力度的不到位,必会导致公司造假闹剧不断发生和加剧。

五、建设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途径

(一)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教育

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是根据会计人员从事工作的特点,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对其进行系统的职业道德培养,促使其形成优良的职业道德观念和良好的职业行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好会计人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人员处于多元利益主体的中心,肩负着客观公正地处理各方利益的职责。会计职业道德的形成,教育是根本。只有加强了会计职业道德教育,才能使会计人员树立诚信等职业道德观念,从心理上对职业道德规范有正确的认识。只有从整体上提高会计职业道德水平,会计信息才能真实可靠。

教育方式可采取接受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一方面,可以通过有关培训单位对会计人员进行以职业责任、职业义务为核心内容的正面灌输,同时根据不同的教育对象,选择一些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的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倡和引导会计人员加强自我教育,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加强职业道德的修养,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

(二)优化会计的社会环境

会计人员工作在会计领域,也生活在社会大环境中,其会计诚信和职业道德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社会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和干扰,特别在社会体制、观念变革迅速的情况下,社会心态、风气、时尚对会计人员冲击极大。可以肯定,在一个道德意识淡泊、公共意识低下、自律意识极差的社会环境中,不可能营造出高品位的会计职业道德。因此优化会计行为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而环境的改善不是仅靠会计职业界的努力能做到的,而要依托于社会各方面的变革与协调,尤其是应与法律、各行各业的职业道德同步,才能建设好会计职业道德。

(三)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价体系

会计职业道德评价,就是会计组织、社会其它组织、舆论对会计职业人员的职业行为进行道德与否的价值判断。职业道德评价对会计从业人员来说,是一种十分重要的行为约束方式。它是道德规范付诸实施的必要方式,是促使道德力量发挥作用的必要环节。笔者认为,我国当前应确立自我评价、单位内部评价和社会评价相结合的科学体系,对评价结果及时公布并采取激励措施,使每位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状况都能接受大众的评判。

(四)建立、完善有效的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会计人员监督经济业务经办人;二是社会监督会计人员。它们由两个不同的主体构成。会计监督是会计人员对在经济活动中发生的经济业务依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正确的核算和真实的反映。社会监督,一是由财政、税务、审计、监察等部门对会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的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二是由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对会计行为进行查验、评估;三是发动单位职工和其他社会成员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进行监督,这样监督面广、透明度大,可以增强会计监督工作的力度。

(五)建立会计岗位轮换制度⑦,保证会计工作质量。

实行有计划的会计轮岗制度,有利于加强会计工作的内部监督,在会计机构内部形成换岗交接清查的内部检查和牵制机制;有利于提高全体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使他们能掌握多种岗位技能,促使本单位会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有利于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接触不同内容和形式的业务岗位,激发会计人员创造和提出业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思想。

(六)建立健全的激励约束机制

健全职业道德体系,应在建立职业道德规范和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对会计和审计人员遵守职业道德情况的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进行相应的表彰或惩罚。奖惩机制涵盖了经济、政治、法律、道德等多个方面,是对诸如金钱、地位、机会、荣誉等社会资源的给予或剥夺。事实上,道德并不是一种独立存在的社会约束,它渗透在经济、政治、法律中。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道德“软约束”的自律功能,而应当利用奖惩机制,将道德与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结合起来,促进会计人员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