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网络会计的对比与评价

时间:2022-01-12 04:25:00

新时期网络会计的对比与评价

1.1网络经济发展背景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就有不少学者开始研究经济的发展对于传统的会计理论与方法提出了挑战,众多学者开始对于新的经济环境下的会计理论与方法的改革进行研究。关于现代会计信息系统主要有以下变革:

美国著名会计学家阿妮塔S霍兰得(A.S.Hollander)、埃里克L德纳(EricL.Denna和J欧文彻林顿(J.OwenCherrington等人在《Accounting,InformationTechnology,andBusinessSolutions》从一个全新的视角提出了与以往不同的设计、使用和评价会计信息系统的基本原理。他们提出:建立一个将组织中的生产、会计、财务、人力资源等职能领域联系起来的业务过程以及业务事件,并引入一种识别业务事件和过程的模型——资源(Resource)、事件(Even)、参与者(Agent)和地点(Location)即业务过程REAL在分析传统会计体系结构及其计算模式的基础上,研究了一个可供选择的改进传统体系结构的方案;以业务过程/事件的概念模型为基础,规划和建立支持业务过程和管理活动的IT体系结构;考察会计系统性质上的变化对识别和控制业务、信息过程风险造成的影响以及对控制设计的影响。

阿妮塔S霍兰德等人的事件驱动会计事项法为建立崭新的会计信息系统提供了具体的思想、方法和框架,在世界上有着相当大的影响。

而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研究现状及动态分析对未来会计也有着相当程度的认识对于在网络环境下的会计本质的认识有两种观点。

(1)“网络财务”论。“网络财务”这一概念是中国最大的财务软件厂商用友集团于1999年底率先提出来的。这一概念一经提出即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关于“网络财务”的概念及其含义,目前在学术界和企业界尚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的定义。

北京大学姚国章教授在《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一书中指出,“网络财务”与传统财务相比有以下六个特征:一是与现代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二是数据传输方式无纸化、网络化;三是财务、业务高度协同;四是高效集中式管理;五是高度实时动态管理;六是支持强大的远程处理。章教授指出网络财务应该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按照财务信息处理的要求,对企业的财务工作方式、方法、业务流程进行重新构建,以适应现代企业瞬息万变的管理要求。网络财务并非传统的手工会计的“模拟系统”,而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同21世纪社会、信息和技术环境相适应的、崭新的财务管理模式。网络财务这一称谓是从“会计工具论”的角度来考察未来会计的,“网络财务”提法是否科学,这些特征描述的是否全面、准确还需要进一步思考。

(2)会计信息系统论。20世纪80年代后,我国会计界一些学者吸收西方关于会计是信息系统的观点,认为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余绪缨教授指出:“会计是一个信息系统,它为管埋(包括财务管理)提供有用的信息。会计为管理服务,但不是管理本身”。葛家澍教授提出,“会计学的任务是揭示会计这一信息信息系统的规律性,探讨数据处理和加工信息的科学方法,技术性是这门科学的本质的属性”。杨周南教授部分吸收了美会计学家阿妮塔S霍兰德(AS列步骤和方法的体系结构、信息技术对会计信息系统的影响程度的角度,将会计信息系统分为手工系统、传统自动化系统和现代会计信息系统。并指出我国现在所采用的就是传统的自动化系统,或称为基于计算机的会计信息系统(Computer-basedaccountinginformationsystemCBAIS)、或简称为电算化会计。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正在一步步走入经济生活。其迅猛的发展在改变了整个社会经济的生产结构和劳动结构的同时,也打破了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随着企业经营管理的相应改变,不可避免的动摇了传统会计理论的框架,会计传统内容也落后于时代的发展,于是网络会计模式便应运而生。

1.2网络会计的概念

所谓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实现了业务管理与财务管理一体化,是计算机网络化的会计系统,所需处理的各种数据越来越多地以电子形式直接存储于计算机网络之中,对各种交易中的会计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会计实现了各种远程操作和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是能够处理电子单据和进行电子货币计算的一种全新财务管理模式。网络会计自诞生伊始就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传统会计无法比拟的优越性。

1.3网络会计信息系统的特点:

(1)在线反馈。网络技术的应用,使企业每一项变动都可以实时予以反映,当业务事项发生时,会计信息系统可以通过企业内部网、企业外部网以及互联网直接采集有关的数据信息,实现会计和业务一体化处理。凭借计算机的强大处理能力和网络的传输能力,信息使用者只要点击鼠标即可生成所需的会计信息。

(2)全面反映。通过在线访问,信息需求者可以直接从网上获取所有企业开放的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满足企业多方面的需要。

(3)实时分析比较。网络环境下,在线数据库包括网上所有企业的信息,企业内部财务人员可在此基础上得到同行业其他企业的有关财务指标,并进行分析比较,正确预测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4)资源共享。在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将具有更大程度的开放和公开,大量数据通过网络从企业内外有关系统直接采集,而企业内外的各个机构、部门也可以根据授权,通过网络获取信息。这样,网络信息通过相互访问实现资源共享。

5)方便、灵活,成本低。网络会计使企业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信息收集成本、交易成本、审计监督成本和纳税申报费用,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和客户。

另外,在网络环境下,会计软件能提供多样化的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通过模块化了的会计程序,灵活选择多种信息,方便用户使用。在现代信息技术的催化下,全球的网络经济已具雏形,结合我国国情来看,近20年的改革开放在信息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是随着我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与世界经济的一体化,我国信息也将融入全球信息一体化。目前,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网络信息时代的大潮已经到来,一方面我们要抓住网络经济带给我们机遇,但是更重要的是面对和解决网络经济带来的一些问题。

2、传统会计模式与网络会计模式会计目标的比较及评价

2.1会计目标的概念比较

“会计目标作为会计实践活动(会计工作)所期望达到的结果或境界,离不开特定环境的影响。”是指会计信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应有一定方向和目的或是应达到的境地和标准,会计目标是会计职能的具体化。会计的目标只能使使用者初步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无法传递和满足投资者实时需要和特殊需求的信息。网络信息时代的特征是信息传播速度的快捷,提供会计信息成本的低廉化,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可以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对于会计信息需求多样化的需要。在网络信息环境下,内、外部信息使用者需求产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变化,根据这些变化定义网络信息时代下的会计目标。

2.2网络会计目标的优势

财务会计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外部信息使用者提供与其决策相关在网络技术下会计数据的处理相当及时,业务一旦发生,经确认后即存入相应的服务器并主动送到会计信息系统随即检测,时效性显著增强,用户只要打开电脑就可以查询到所需要的内涵明确、能直接看懂和不需要进行再加工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决策。网络会计目标主要包括信息供给、信息鉴证和信息消费三个方面的内容。

2.2.1信息供给

(1)会计信息的使用者

传统会计目标仅注重现有投资者是其一大缺陷,因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使企业的股东结构日趋多元化,这就要求企业不但要考虑现有股东获得信息的便利,更重要的是将企业推向潜在的投资者,吸引潜在股东的注意,以扩大企业的资本规模,增强其发展潜力。网络的应用使得潜在股东从企业获得信息成为比较简单的事,他们只需直接登录公司网页或到相关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即可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而不象在传统形式下,必须找到公司财务报告和某些重要的申明等书面资料才能获取信息。因此潜在投资者必将成为网络时代会计信息使用者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群体。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00年4月30日首次成功地实现了当时959家上市公司上年度的年报网上披露,上网浏览1999年报的投资者达9000万人次,累计下载年报共565万份,平均没加年报下载了5000次,现实出资本世上极大的潜力和强大的潜在投资者。

(2)提供的会计信息

由于潜在投资者的增多,会计信息使用者更需要的是能为其提供决策依据的信息,进而来决定是否采取某一行动或决策,所以网络时代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具备以下特征:

①决策相关性。在网络时代,由于集成化的优势,企业采集和处理的信息日趋细微化(细到各部门各岗位各事件),所以可提供给使用者进行决策所需的详细信息;公允价值的确认与计量相对简单,公允价值作为一种新的计量属性被广泛使用后将提高信息的决策相关性。②面向未来。企业利用网络及财务分析软件可全面分析企业内部和外部的经营发展情况和趋势,向使用者充分披露企业有关未来发展前景、盈利预测、现金流量的信息以回答公司外部利害关系人最关心的问题。③实时信息。有了网络,用户可随时进入公司网页或在有关搜索引擎上搜索当日、当时企业的情况,因为企业已将信息集成为一个管理信息系统,可随时向外提供信息。④非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的披露可以帮助信息使用者更全面地理解企业的经营思想,在对信息质量和数量的要求日益提高的网络时代,非财务信息将给使用者许多新的信息以弥补财务信息的不足。

(3)提供会计信息的方式

有了网络技术的保证,会计信息的提供方式不再拘泥于以纸为载体的财务报告形式,而是以光电和网络为载体,以在线交流的方式向使用者提供信息。使用者可随时登录企业网站读取网页上的信息,因此可以实时了解企业的每项变动,解决了信息及时性问题;使用者可通过超链接或内部搜索引擎的运用查找与自己正在进行的某项决策相关的信息,使信息实现专用性;还有就是信息的不再单纯地使用文字,而是与图形、图像、声音并存,以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的各种不同需求。

在国外,1995年美国证监会(SEC)就要求上市公司用磁盘、光盘或计算机网络借口向SEC提交通用财务报告。经过快速的发展,在检验了欧亚、北美、南美,660个公司在internet上的企业报告后证实有86%的企业上网,近三分之二的公司在他们的网站上以某种形式其财务报告;在中国,2000年起证监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在互联网上披露其上年度的财务报告,网络已经成为企业财务信息披露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2.2.2.信息鉴证

由于信息主体提供的信息是通过人脑分析加工后得出来的,带有很大的主观性,有必要对据以分析加工的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各数据之间的逻辑性和分析结果所包含的潜在经济内容进行鉴证与说明。就我国来讲,鉴证的主体有社会管理机构和社会公证机构,鉴证的内容包括对网络财务数据的全面分析、比较分析和重点分析等,网络鉴证机构应与信息供给方和信息消费方经常进行沟通,不断完善信息的披露。

(1)财务数据的全面分析

一般可以从项目分析、比率分析和综合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通过分析得出与该项目有关联的一系列信息,为投资决策服务。

(2)财务数据的比较分析

一般是将分析的结果与历史水平、同行业先进水平和标准水平等进行比较,以了解上市公司存在的潜力,挖掘新的增长点。

(3)财务数据的重点分析

一般可以从公司利润分配方案、公司内质与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进行。通过分析各种利润分配方案背后错综复杂的原因,推断出公司的业绩与发展前景,更为深入地了解公司经营状况,以预测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挖掘公司的潜在价值,观察公司有无新的经济增长点。

2.2.3信息消费

凡是财务信息的需求者都是信息的消费者。目前,我国财务信息的消费是无偿的。随着信息加工提验难度的加大,消费方式将是有偿的。信息是有价值的,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尽管会计信息直接关系到企业管理者自身的利益,但无偿提供会计信息将会使它们挖掘潜力的积极性受到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