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审计方式以及提升效率路径

时间:2022-12-07 09:32:00

工程造价审计方式以及提升效率路径

工程竣工结算需要各方配合才能完成。结算审核涉及各方利益,审核过程中不确定现象决定了实施过程中存在许多不可控因素,要在《暂行办法》规定的时效内完成项目审计存在不少难度。如何适应这一规则的变化是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1、合理利用审计资源,严格按计划实施审计项目

审计计划是提高审计效率的需要,也是咨询机构内部控制的需要。工程审计项目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所涉及的专业面越来越广,一般项目除土建专业外,电气,暖通,消防、给排水,园林,装饰等专业一应俱全。工程结算审计需要各专业分工协作,甚至需要整合咨询机构所有专业力量或聘请外部专家才能完成。在此过程中,项目负责人若无计划实施随意发挥,专业之间的统筹协作就会有问题,继而对项目完成的工作效率产生影响。因此咨询机构在接受委托确定项目负责人、项目审计组成员后,由项目审计组制定详细的审计计划,根据合同约定的审查期限分阶段安排工作,将项目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到每一个审计人员,并要参加本项目的每一位审计人员清楚工作目标,明确合同期限。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充分保证审计人员项目分工的稳定。由于审计对象的多样性,审计过程中还要对项目计划及时修整,争取项目时间安排的主动权。

审计过程中还应注意合理利用审计资源,缩短审计周期。缩短审计人员对项目的了解时间缩短审计周期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对于特殊工程的设备材料,特别是外购设备材料的采价程序,审计组应在保证公正的前提下通过承、发包双方既有渠道,或利用咨询机构现有价格资源,尽量缩短采价的时间。

2、遵守执业规范,保证审计项目的公正性和时效性

工程审计项目涉及工程发、承包双方的经济利益,无论哪一方,如果对咨询机构的工作方法或审计程序感到不公正,咨询机构的公信力会受到影响,审计组的工作成果要为他们所签证确认就会变得困难。有些机构在承接较小的项目时,审计组由一人说了算,没有内部复核,对外联系任由一个人进行,以及审计人员在交往过程中的失当,均有可能招致委托方或承包方对咨询机构产生不信任感。

3、合理选用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执业较为谨慎的造价工程师在审核较小的审计项目时,多自觉不自觉地采用详细审计的方法来完成审计项目。但较大的工程项目详细审计不仅没有必要,而且不符合现代审计时效性的要求。工程造价编制和工程造价审计的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全面的编制,后者是合理科学的抽样审计,因此工程造价审计必然适用抽样审计。审计抽样不是随意抽样,除了抽样方法的科学性以外,还要求遵循重要性原则。在符合性测试的基础上,审计组可以在项目审计计划中规定应审查项目的重要性标准。在该项目段符合性测试通过的前提下,不属于重要性标准的不作为审计关注的重点。

4、签证审计定案表,按期完成工程竣工结算报告的编制

签证审计定案表作为工程造价审计最重要的环节,控制难度最大。一些工程项目由于施工合同签订不严谨,施工期间现场管理不到位,变更签证手续不全等原因,给工程竣工结算带来了不确定因素。由于发、承包双方利益不同、站的角度不同,各说各的理,审计签证时往往难以达成一致意见,给最终的工程结算审计工作造成困难,致使咨询机构审计周期延长导致违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