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电算化管理

时间:2022-12-06 03:05:00

完善企业财务会计电算化管理

会计电算化就是在会计工作中以电子计算机代替手工方式记账、算账与报账以及部分代替人脑完成对会计信息进行整理、加工、分析、预测和决策的过程。其目的是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随着社会经济和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会计电算化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的实施和应用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一、会计电算化在企业发展中的意义

(一)减轻会计人员的工作强度削弱,提高会计工作效率。

实现会计电算化后,只要将原始凭证输入计算机,会计电算化系统就可自动进行记账、汇总、转账、结账、出报表等一系列工作;对于大量重复出现的业务,系统可以按模式凭证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对于编制会计报表、运用移动平均法进行成本计算等非常复杂和时间性要求很高的会计核算工作会计电算化系统毫不畏惧,它可以按照一定的程序,由计算机不厌其烦地计算,及时抽取数据,随时输出报表。这样就把会计人员从繁杂的记帐、算帐、报帐中解脱出来,而且由计算机提供的信息更快速、更准确。

(二)降低信息成本,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由于在会计电算化过程中,对会计数据的来源要求规范,而且数据在处理过程中始终得到控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手工操作的不规范、不统一、易出错等问题。会计信息必须有用,能够满足决策者的需要,这就是会计信息的质量属性,包括相关性可靠性、重要性、时效性等,使会计信息向多种量度发展。而且随着处理数据量的增加,单位信息成本将越来越低,效益更大。

(三)推动会计稳步改革,促进会计自身的不断发展。

会计电算化使财务报表数据及时、准确,信息传递方便快捷,对财务管理工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了企业健康持续地发展。会计电算化不仅仅是会计核算手段或会计信息处理操作技术的变革,而且必将对会计核算方式、程序、内容、方法以及会计理论的研究等产生影响。因此,实行会计电算化要求会计人员既要掌握会计专业知识,又要掌握相关的计算机知识网络知识、信息、管理知识等,会计电算化将促进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向既博又专的方向发展,从而促进会计自身、会计理论及会计实务的不断发展,使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在经济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二、企业应用电算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对会计电算化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

一些企业的领导人员和员工都对会计电算化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他们对实施会计电算化的重要意义与进一步提高会计电算化应用水平缺乏足够的认识。对领导来说,他们认为会计电算化是单纯利用计算机代替手工记账,对企业建立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没有充分认识会计电算化系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决策所起的作用。很多企业运用的软件,对于财务指标分析体系、资金收支预测等方面,内容过于简单,数据查询不够便捷,限制了财务管理功能,失去了会计电算化对加强财务管理的积极意义。

(二)会计电算化内控制度不完善。

实行会计电算化后,业务的处理都以电脑为载体,某些人员往往既从事数据的输入,又负责数据的输出,许多审批环节被省略了,从而加大了出现错误和舞弊的风险。

此外,由于电脑中原始数据是由人工事先进行审核和输入计算机的,但实行会计电算化后就放松了人工审核审批这项基础工作,致使一些原始数据在输入时发生错误,而出现错误数据。另外,会计人员对数据备份的重要性往往认识不够,导致一旦电脑出现故障,部分财务数据就被丢失。还有的对备份的数据盘没有定期检查,发生问题没有相应的补救措施,给自身会计核算工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三)缺乏会计电算化专业人才。

会计电算化要求会计人员既要掌握国家的财经法规政策和行业会计制度,又要掌握计算机软、硬件的相关知识。而企业单位会计人员

有相当一部分难以将计算机知识和会计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会计软件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和处理,会计电算化复合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会计电算化的进一步发展。

(四)选择不合适的计算机硬件和财务软件。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和发展,目前,我国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在开展会计电算化工作,但有些单位为盲目追求会计电算化的实施程度,从追求硬件的超前性着手导致该单位的硬件购置与布局,严重不符合企业规模,形成了资金的严重浪费。此外,会计核算业务量的增大,业务种类的繁多,计算机单机处理的方式既难以完成全部会计核算工作.又无法实现数据共享,延长了会计资料传送的周期,增加了数据出错的可能性。当出现大量的会计业务时,由于一些财务软件的软件功能单一、数据共享程度不高、财务软件之间的不兼容性导致了一系列的问题的出现。(五)会计电算化的安全性较弱。

随着网络系统更进一步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在信息安全方面有较大隐患。一是我国企业使用的软件水平参差不齐,核算与管理功能也有差别,对会计数据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同时,市面上的盗版会计软件也很多,无法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的稳定。二是会计信息记录在磁性存储介质上,如果没有一定的防范措施很容易使会计数据丧失真实性和可靠性。三是实行会计电算化的财务人员对计算机病毒的侵入防范意识不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病毒的侵入,极易被病毒感染导致系统瘫痪造成会计数据丢失。

三、健全会计电算化的措施

(一)提高对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重视程度。

作为企业领导,要正确认识到会计电算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企业会计信息系统的实施和运作,并结合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电算化实施的工作规划,适当加大对单位会计电算化软硬件设施的投入。作为员工,要积极提高自身的素质,积极参加会计电算化理论和技能培训,更新知识结构。

(二)加强和完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

加强和完善会计电算化管理制度,必须加强对会计电算化各个环节的科学管理。首先,是对人的管理。要使会计人员持有相当级别的计算机证、会计师证、使会计人员知识技术能力得到保证,是实行会计电算化的先决条件。其次,是对物的管理。即加强对计算机系统、会计软件硬件系统的管理,应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制定一套适合的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制度;根据电算化会计档案的特点,分别做好会计档案的收集、保存、利用等方面的工作,及时对会计账套的备份准备双备份,使会计档案科学、规范、完整。在保存这些档案时应远离磁场,注意防震、防潮、防尘等,为会计电算化正常运行提供物质保证。最后要明确电算化档案保管人员职责,加强电算化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三)加强会计网络化、信息化系统建设。

首先,应根据单位的发展规划及具体情况有效地配置适用本单位的计算机的硬件结构。购买商品化会计核算软件时,应遵循会计软件的特点是否与单位业务相符;会计软件信息处理流程是否符合本单位的会计核算要求。其次,加强会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1)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购买或自行开发适合企业需要的会计软件,购买时一定要选择正版会计软件,保证企业财务数据的稳定;(2)制定机房管理制度,进行必要的内部控制;(3)做到专机专用、专室专用。

(四)提高“复合型”会计电算化人才的素质。

实行会计电算化,对财务会计人员的能力素质提出新的挑战。财务会计人员不仅要精通基本财务会计知识,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并掌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通则》,以及有关各种财务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而且还要精通会计民算化知识,操作电脑、运用会计软件、硬功夫件系统工作。企业要想有个长远的发展,节省人力物力,就必须加大对“复合型”会计电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特别是对电算化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要经常性进行。财会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会计电算化工作的成败,所以加强财会人员的培训,提高会计电算化人员的素质,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四、结束语

会计电算化以其方便、准确、及时等优点日益受到广大财会人员的欢迎,面对在会计电算化的实施和应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加快会计核算软件的开发进程,从而提高财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实现会计工作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