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基建工程事中审计意义以及方式

时间:2022-12-02 11:10:00

小议基建工程事中审计意义以及方式

工程审计是依据国家《审计法》等相关规定,对工程概预算在执行中是否超支有无隐匿资金、截留基建收入和投资包干结余,以及有无以投资包干结余的名义私分基建投资的违纪行为等。审计是以基建项目为标的,以会计师、审计师为主要从业人员。

基本建设工程审计是强化审计和经济监督的一种具体体现,也是重点搞好投资效益审计的一种具体方法。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工程项目投资主体的日趋多元化及利益格局的多样化,都迫切需要开展好工程项目审计。现根据某项目部遇到的审计情况及阅读相关资料进行探讨。

根据近些年的经验.基建工程审计将会加强对工程的事中审计(即工程施工中跟踪审计),使其与工程完成后的决算审计放到同等重要的地位。

1审计中主要出现的三种问题在审计当中主要出现三种问题是审计问题的重中之重。

1.1施工阶段设计变更问题一般工程项目应该经过专家论证及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投资金额的审批程序。其工程造价的控制应该按政府批复的投资额度进行设计施工。但很多建设单位为了急于工程项目的开工,并没有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对投资金额大小的要求、项目建设的标准、设计图纸的审查,招投标文件和施工承包合同的合理性与完善程度没有把好关造成一边施工一边改动。对项目工程的分项工程可以说是想改就改,甚至是改了又改,对项目工程更改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没有起到监督作用,对变更后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没有尽到制约责任。

1.2现场签证问题我国采取的是监理监管模式,工程竣工后报决算由审计单位对工程量的合理性进行审核,这就形成了监理与审计(审核)分离的工程监管模式。负责审核工作的造价工程师在工程施工时不在现场.对现场施工不了解。工程决算审核主要依据就是施工图和现场洽商以及工程鉴证。这为很多施工环节(隐蔽验收工程、分项分部验收等工程)造假提供了诸多方便。因此现场签证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十分重要。在工程结算中隐蔽工程的签证常引起争议,因为签证人员往往在重视技术及时间的前提下,忽视了计费问题,结果签证中出现了在定额内已包括的内容重复签证的现象。

1.3决算中出现高估冒算现象较多,虚报工程造价2对策针对以上发现的问题,在我国应该不断强化和完善投资监管制度,充分发挥监理与审计共同监督审核工作。做到监理与审计同步进行(也就是指施工时的跟踪审计)。

2.1严格控制工程变更施工前对组织施工及管理、审计人员,到现场踏勘,并对图纸进行技术会审和交底.避免在工程施工中出现停工返工现象:对于因设计变更扩大建设规模而增大投资标准的情况,看是否有审批部门的批准,应尽量减少合同外费用的增加。对不符合要求的口头变更应不予认可。

2.2严格现场签证管理要求驻地监理、甲方代表及现场跟踪审计(审核)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施工现场记录.必要时留好影像记录。同时也要常到工地,做到”随叫随到”.避免事后签证问题。严格加强现场签证及审核管理制定好现场签证审计工作管理程序和制度。再者建设单位的施工现场代表必须亲临施工现场.掌握施工内容,做到签证内容与施工内容相符合在现场做好隐蔽工程记录。在签证单上只体现工程量和施工内容.绝不能体现工程费用。

3工程事中控制是做好工程审计的关键

3.1对施工单位实施组织措施要求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管理班子必须落实控制人员,任务分工和职能分工。财务审计人员和工程审计人员紧密配合,对工程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监督,明确各自的责任。财务审计人员编制好自己的工作计划.定期对工程各项成本费用进行审计,掌握审计计划的执行情况。在审计过程中,经常与工程审计人员互通信息,交换意见,以保证工程建设资金的专项使用。

3.2对施工单位实施经济措施每实施一项建设工程,根据项目手续的审批程度和项目资金的筹措到位情况,财务人员必须编制好资金使用计划,明确投资目标和付款方式。在项目施工阶段每月对施工单位的进度根据施工工期进行验收.并要求上报工程进度报表,附有详细的工程量。建设单位预算审计人员对该工程月进度进行复核,查看所报进度是否属实,工期是否符合正常施工的要求。这样,由每月的进度报表,看工程整体的形象进度;由每月的形象进度看工程的整体工期情况,累计工程款的投入使用情况。从而复核工程付款的比例.再由财务人员签发证书。

这种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进行投资的跟踪控制.可以定期地进行投资实际支出值与计划目标值的比较。发现偏差.及时纠正,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资金不必要的流失,使资金得到合理有效的使用,保证投资方建设资金的正确使用。

3.3对施工单位实施技术措施每项工程都在设计图纸的基础上施工单位根据施工图纸,在开工时对图纸进行一次图纸会审。此项工作关系到今ProjectMatTagement招标投标与造价篷设譬后施工图纸是否有效可行;施工质量是否保证;工程造价是否合理。建设单位必须认真对待。否则,施工中将会出现一系列的设计变更,现场签证,相应地增加工程造价,给建设方带来或大或小的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当然工程施工过程中,设计更变和现场隐蔽签证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需要做到:一是甲方代表和监理工程师的工作责任心必须到位,对施工阶段的每一分部、分项工程要亲临施工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保证施工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做到现场签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二是对设计方案不合理或由施工地质环境和结构的改变,必须要改变原有图纸时,对设计工作者来说必须亲临施工现场,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对设计变更进行技术经济比较,严格控制设计变更数量尽可能把工程造价降为最小值。三是要求监理单位或建设单位严格审核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计划.对主要施工方案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尽量减少项目施工中不必要的费用发生。

3.4对施工单位实施合同措施施工合同是发包方(建设单位)和承包方(施工单位)为完成商定的建设工程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它是国家规定的基本经济合同的一种。工程合同签证后,一是做好工程施工记录,保存各种文件图纸,特别是注有实际施工变更情况的图纸,注意积累素材.为正确处理可能发生的索赔提供依据。二是参与合同修改、补充工作着重考虑它对投资控制的影响.严格把住工程造价关.认真分析合同的每一条款内容,最好实行联合审计制.资产部门、财务部门、审计部门层层把关,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把工程费用降至最低。

4审计方法通过笔者对大量资料的阅读,对于审计单位对现有基建工程审计总结大概有以下几种方法。

4.1看图法(即看图核实工程量与工程价款,审定工程造价的一种方法)基建工程审计.首先必须认真仔细地看清所有的施工图纸,才能全面准确无误地计算审定工程造价的真实性。要求审计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所有的建筑识图知识.不仅要看建筑施工图.而且要看结构施工图和竣工图不仅要看水电平面图.而且要看水电系统图;不仅要将每一张图纸看懂吃透,而且要将所有的图纸综合分析。只有在认真看懂吃透图纸的基础上,才能发现问题、揭露问题。看图法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最基本、最普遍、最常用的方法.它贯穿干基建工程决算审计的始终。

4.2观察法观察法是指审计人员亲临建设现场对审计事项进行实地观察,调查了解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发现疑点,验证事实,核实实际工程量,审定工程造价的一种方法。

4,3询问法询问法是指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被审计单位参与基建项目管理的负责人、当事人、知情人或施工单位施工员、预算员知情者,以证实基建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方法。审计人员通过询问获得的审计线索有可能引出有力的审计证据,揭露事实的真相。所以询问法也是基建工程决算审计最直接、最常用的一种有效方法。

4.4调查法调查法是指审计人员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以查证基建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方法。

4.5开挖法开挖法是指审计人员会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与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到建筑现场,对有疑点的隐蔽工程进行挖开核实工程量与工程价款的方法。开挖法比较直接,容易验证出问题的真假,但工作量大,所以一般实行抽样定点的方式。

4.6分析法分析法是指审计人员运用各种系统方法,对基建工程项目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离和分类然后综合分析发现疑点,揭露问题的方法。分析法的目的在于:通过分析查找可疑事项.为审计工作寻找线索.进而查出各种错误和弊端;通过分析来验证各种资料(如施工合同、施工图纸,隐蔽工程签证等资料)所反映的基建工程项目的真实情况,进而核实实际工程量与审定工程造价。

4.7测量法审计人员深入建筑现场,对照施工图纸,实地测量有关工程量(如门窗洞口的大小、建筑物的长宽高等),计量有关器材物质数量(如配电箱数量、灯具数量、水暖器材的数量等).确定核实基建工程决算工程量与造价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审计方法。

4.8核对法核对法是指在基建工程决算审计中用一种记录或资料同另一种记录或资料进行查对.用相互验证和复核的手段.验证基建工程决算工程量与造价真实性、合理性的一种审计技术方法。如审计人员对我项目部进行监理日志及施工日志进行核对,检查是否有不同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