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实证会计的现状与战略

时间:2022-11-29 01:55:00

当代实证会计的现状与战略

实证会计研究在中国目前还是方兴未艾的会计研究方法,它对证实或证伪某些会计理论具有积极作用,因而在会计研究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对中国会计学的发展意义不可低估。并且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新的经济事物的不断出现,要求我们更加重视实证会计研究,发挥其优势,从而加强它对我国会计理论的指导作用。

一、实证会计研究实证

会计研究于20世纪60年代产生于美国学术界。1968年,美国《会计研究杂志》第六卷刊发了芝加哥大学鲍尔与西澳大利亚大学布朗的“会计收益数据的经验评价”一文,首开实证会计理论研究的先河,随后,其影响也日趋国际化,许多国家的主要会计学术刊物,例如澳大利亚、英国,也以实证会计研究的论文为主。实证会计的中心思想在于:根据经济学等有关理论,设立各种影响会计事物因素的假设,然后采用一定的数据分析等科学方法,进行实际的调查研究,从而验证这些假设的现实性。它改变了以往的概念性和定性的传统分析方法,从而为解释现行会计事务和预测未来会计实务提供了理论依据。

实证会计研究首先拓宽了会计理论研究的视野和范围,打破了传统会计理论研究的界限。从会计事物的本身出发去探索有关的会计理论。并且加以验证。从而将大量传统会计不研究或难以研究的问题,纳入到会计理论研究中来,无疑这将对整个会计科学的进步,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其次,冲击到传统会计理论,使其朝着更为科学的方向发展。由于实证会计对传统会计理论研究方法上的抨击,使得规范会计理论研究者更注意理论上的完整性和内在的一致性。再次从解释的角度看,实证会计研究是一种以事实为依据,借助于数理统计方法进行的研究,其研究结论比仅仅依靠抽象思维所得的结论更有说服力。实证会计研究虽然所得的结论有时看似简单,但这种看似简单的结论往往可以加深人们对某些现象的认识。例如,会计信息披露与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关系;会计政策的选择问题,这些命题似乎简单,但实证会计研究者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说明了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从而使原来的认识有了充分的事实依据,加深了人们对会计理论的认识。

另外,从预测角度来看,实证会计研究结论有助于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对未来的预测。例如,企业投资者和外部财务分析人员可利用实证研究所得的模型,预测股票和债券的市场价值;债权人可以根据有关会计程序制定和企业如何选择会计程序方面的实证理论,与企业签订更好的契约;准则制定机构也可以根据实证会计理论,在推出某项准则之前,预测各方面的反应等等,这些对制定准则的机构很有好处。

二、我国实证会计研究的现状

在我国,虽然实证会计研究相对于规范会计的研究,属于一种较新的研究方法,研究的较晚。但是目前,我国的实证会计研究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研究人数逐步增加,研究领域也越来越广泛,研究领域从仅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研究,到包括财务、审计等各个领域都有实证研究的成果出现。证券市场的发展、数据的丰富以及相关学科的融入,都为实证会计研究提供了可能和基础。而且,目前的实证会计研究已经引起了广大学者的关注,促使有的学者开始关注与实证会计研究密切相关的领域,如财务理论、计算机技术、经济学理论、统计方法和软件、数据库建设等,带动了实证研究的发展。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会计改革的深入,我国实证会计研究前进的步伐必然也会随之加快,前景更加广阔。但是,在我国,实证会计研究中也存在着具体的问题。

首先,实证会计研究中需要的大量数据不可比,一是因为最近几年我国的宏观经济状况波动很大,例如1994年的经济通货膨胀率较高。而1998年就出现了通货紧缩,导致这两年的会计数据尤其一些增长指标存在很大差异。二是我国的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正在建设的过程中,每年都会有新的会计准则和制度出台,这些准则和制度都会导致各年的会计数据缺乏可比性;另外,我国上市公司存在操纵会计数据和关联交易比较重大等现象,这些行为都是不可持续的,也会导致数据不可比。

其次,在实证会计研究过程中,尤其是涉及到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或市场模型时,经常会用到市场组合的收益和风险水平,理论上可以证明市场组合是存在的,在实证会计研究过程中一般用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来代表市场组合,但由于这两个指数本身存在的缺陷,使我们对它们作为市场组合的有效性和正确性产生怀疑。另一方面,我国还没有一个全国统一的股票指数,这也给实证研究带来不便。

另外,我国目前进行实证会计研究的条件还不是很好:由于我国的证券市场出现的时间还很短,能够利用的数据也很有限,数据库建设还很不完备,数据收集成本很高,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实证会计的研究。同时还在证券市场上,有的会计信息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有用性,也会影响到实证会计研究的成果。

三、完善我国实证会计研究的建议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加大和日新月异的会计环境的变化,比如由于经济全球化,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跨国公司的不断出现,企业公司对人才的重视更胜于产品、资本的竞争;企业竞争的加强,企业兼并,金融资本融合现象不断涌现等,这些变化对会计实证研究提出了新的挑战,促使我国会计实证研究更快的发展。笔者认为我国的实证研究还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切合实际,拓宽研究领域,研究领域不应仅局限于资本市场、会计政策、审计业务等领域的研究,还应拓展到企业责任会计、人力资源会计、跨国会计、环境会计等领域的实证研究。

2.注意对中国特有问题的研究思考和解释。由于我国证券市场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较小,数据库建设不够完善,所以证券市场的发展及其规模的扩大都为实证会计研究提出了很多课题,正是中国的这种特殊环境为我们提供了特有的研究课题,如中国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结构和投资者结构等,我们应加强对这方面的实证会计研究。

3.应注意将我国目前发展较系统的规范会计与实证会计相结合。规范会计研究和实证会计研究是有区别的,但并不是截然分开的,二者可以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实证会计研究促进规范会计的实际应用,加强实证会计的指导作用。应避免将实证与规范分离开来,应使它们相辅相成,更好地促进我国会计理论的发展和完善。

4.应在实践领域重视课题的实用性,使会计实证理论能够更好地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发挥更大的作用,便于一般人员运用。避免教学方法过于复杂,作数字游戏,教学方法是否简洁与实证研究结论的可接受性有着很大的关系。

5.强化实证的基础研究,加强会计人员的素质。由于研究实证理论对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要求他们具有一定的数理分析的能力和有关统计方法的知识,所以我们应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从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为实证会计研究积累既多又好的经验数据。

6.加强证券等资本市场的健全和数据库的建设,以便提供丰富的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数据资料,为实证会计研究积累可供比较的有用数据,从而降低数据的成本,提高数据的利用率,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库的建设可望在几年内得以解决。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会计改革的深入,在我国切实加强实证会计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应结合实际,在实践中加快实证会计研究前进的步伐,扬其所长,避其所短,不断适应新形势,总结新经验,拓宽新领域,更好地促进我国实证会计理论的完善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