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会计职能转变

时间:2022-11-28 09:55:00

目前会计职能转变

一、会计职能概述

追溯会计的历史,从最初的“结绳记事”到现代的会计电算化,可以发现会计是应经济管理的需要而出现的。职能是事务本身所具有的功能,会计职能就是会计本身所具有的功能。关于会计职能会计界出现了“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但占主流地位的是“二职能说”,即核算和监督。核算是指通过一系列专门的技术方法,对经济业务进行完整、连续、系统的记录和计算,为管理者提供信息,它是会计的基本环节;而管理职能是指会计为满足管理当局的需要,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功能,具体又可分为预测、计划、决策、控制、分析、监督等功能。

二、会计职能变化的必要性

(一)现代会计职能已从传统的信息处理和提供转向信息的分析使用和帮助参与决策,从事后算账转向事前的预测、事中的控制等。

会计是一个经济控制体系,会计的对象是资金运动。新形势要求提高经济效益是社会主义会计的最终目的,也是会计工作必须遵守的原则。随着金融体制的改革,资金使用的大锅饭打破了,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正逐步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的道路上来,开始转向注重资金管理,并围绕资金的流转过程,挖掘潜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而要实现这一切,则要求单位财务会计在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转化的过程中,依据《会计法》赋予的权力,充分发挥其核算和监督职能。会计按其核算和监督的对象及适应的范围可分为企业会计,预算会计两大类。核算是会计的本能,监督是会计的核算只能,也是基本职能。这是由会计本质和所处的特殊地位决定的。会计运用经济手段对企事业单位等经济活动过程中资金运动及其结果进行核算和监督,并不断向有关部门,单位领导提供信息资料。

掌握收支进度,发现问题,及时反映,查明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为单位增收节支,不断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做出努力。如:企业要发展,不仅要生产一些适销对路的商品,而且要在内部从原材料购进、加工、入库等环节上,严格按权责发生制的原则环环扣紧,降低成本,减少费用,做到滴水不漏,而要达到这些目的,就需要企业会计对资金及物资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认真的纪录、核算和监督。

(二)维护财经纪律,保护国家资金和财产安全,是会计职能的又一重要方面

社会主义财产是企业、单位进行经营活动,提高经济效益的基础和条件,管好、用好各种物资,制止铺张浪费、揭露和打击破坏国家财产的犯罪活动是会计职能的又一重要方面。就某一个经济单位来讲,会计利用它的专门核算方法对各种物资的收发,货币资金的收支等在有关账册和会计资料上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记录反映。以便随时查明资金,物资的增、减余的变化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各单位会计人员定期所搞的财产清查、清库,核对账账之间,账实之间是否符合等级一系列的账务处理,就有利于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使货币资金不致短缺,各种财产物资不致损毁,浪费和丢失。特别在市场经济风云变幻的形势下,财经人员更应该洞察秋毫,维护财经纪律,搞好资金结算及财务的清查,善于理财,当好管家,厉行职责,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这也正是在新形势下,会计工作的又一神圣职责与义务。

(三)会计工作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对单位增收节支,生财,聚财的正确决策的制定有重要的参谋作用。

企事业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有效的管理和正确的决策。会计的参谋职能是其他工作所不能代替的。各单位会计人员在平凡而紧张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记账、算账、报表、分析等,年复一年及时地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提供真实可靠的数据和资料。然而他们的工作决不只是简单的记账、汇编会计报表,而是最了解、最熟悉本单位资金运行情况的知情人。在资金运行的各个环节上,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对一个企业来说,会计管理不仅涉及到产、供、销各个环节,而且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特别是会计工作对资金运行事前的预测、分析和比较,对如何降低成本、减少费用,避免不应有的损失几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上献计献策,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等,有着重要意义。

三、创造良好的会计工作环境,更有效发挥会计职能

要求企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财务制度是财务工作的内部法规,是在国家财务制度的基础上,针对本单位的经营活动、资金运行的特点所做出的财务行为规范,同时也是会计人员履行职责的行为规范和准则,也就是说,让会计人员做到有法可依。

财会人员是决定单位内部财务环境的重要构成因素,必须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财会人员要做到政治上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照章办事,敢讲真话;在财务管理中,真正发挥其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能;在业务上精于理财,账目清楚准确、及时,并有较强的分析预测能力,真正当好本单位“拍板人”的参谋,这一点也尤为重要。

单位领导要为会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即在政治上信任,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在执行财务制度上,做他们的坚实后盾,让其放手大胆地工作。同时还要认真听取财会人员的会计汇报,采纳会计人员的正确建议,让其发挥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中的重要作用。

总之,社会要进步,经济要发展,会计工作在经济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经济和社会没前进一步,都离不开财会人员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证明,提高会计工作的各项职能对加速资金周转、减少财力消耗及财力、人力、节约开支、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是必不可少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无论国家、企事业单位都要讲求生财、聚财、用财有道,为此,各单位必须为会计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充分发挥会计管家理财核算,监督等职能让他们充分发挥才干,做到心中有数、治道有方、行之有效,那么企业的发展,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四、会计职能变化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思想观念要转变

会计职能重心转变的过程中,肯定会受到传统观念的压力,管理者的家长制仍然存在。会计人员还有着传统的思维习惯,对于单位一把手几乎言听计从,整个单位就是“一支笔”制度。会计人员为了自己的饭碗就是经理让干嘛干嘛,不敢或不愿向领导提供合理化建议,更不要说参与决策了。总经理虽然理应统揽大局,但因其对财务的了解有限,必然影响到决策的正确性。同样,企业的领导如果认识不到会计人员的管理作用,也就不会有意识的让财务人员参与管理,参与经营决策,这种状况必然也会挫伤会计人员的积极性,阻碍会计管理职能的发挥,从而阻碍企业的发展。总之,无论是企业领导还是会计人员都应该转变观念,才能使会计人员的管理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二)会计人员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

会计是会计职能的执行者,他们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会计职能的和作用的发挥。会计的核算职能是管理职能的基础,而管理职能又是核算职能的目标。一个优秀的会计人员首先要能够对财务数据进行及时准确的核算,然后把核算的信息应用到管理中来。新的信息技术向会计人员提出了挑战,未来的会计人员要把主要知识结构和精力投放在利用会计信息为经济决策服务方面。这就需要会计人员既要懂得会计专业知识,又要懂得管理,还要掌握计算机技术及互联网技术。为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要求,会计人员还要懂得国际上通行的财务、审计知识以及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和专业水平,加快从“核算型”向“管理型”的转变。

实现会计职能的变化,是一种必然趋势。在今天复杂多变的市场经济环境中企业要寻求一条新的出路,必须发挥会计工作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想要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会计人员也要尽职尽责,变被动为主动,尽快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在目前,会计的管理职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但从长远来看,会计的管理职能必然得到广泛认可。总之,会计职能重心转变是会计工作的根本变革,也必然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走上更高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