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会计原理的基本认知

时间:2022-09-14 08:32:00

浅议会计原理的基本认知

摘要:会计理论是指从实践中抽象出来的规律,用以解释实务中的各种现象,并对未来做出合理的预测,指导人们更好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会计理论有归纳、预测和指导三大作用,对会计实务有着巨大的指导作用。目前实证会计研究在我国从广度和深度上取得了长足进步,其在社会经济活动中也不断丰富和完善着。

关键词:会计理论;抽象;规律;解释;预测

1会计理论的产生

会计,不论作为一种管理工具还是一种信息系统,从某种意义上说其产生的根源在于产权理论的出现。传统簿记也叫做流水账与会计有着本质的区别,最大的区别即为权属问题。早在我国西周时代就已产生了两权分离的政府会计,《周礼》中记载了由天官大宰,宰夫,小宰等负责记载、保管、核算国家钱财的财务制度——财计官制。

在现代社会中,公司组织形式的出现对会计理论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最早的“公司”可以追溯至英国,当时一些商人在南海发现了大量石油矿藏,但缺乏资金进行开采生产,为了满足其大量的资本需求,当时采取的方法是任何个人可以出资购买份额进行投资,公司运营获得利润之后进行分配,于是形成了某种意义上的股份制,即马克思所说的资本集中。但资本的集中需要规则,每个人投入资本必须获得相应分配,必须形成基本的权益规则,以明确的确认计量规则为前提,这促使了基本会计理论的形成。到后阶段,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新的问题出现,资本集中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资本权属不同,使得一些股东开始质疑会计的计量方法是否准确,是否得到大家的公认,公司财务信息是否真实等,推动了社会审计理论的出现。之后关于成本的确定,节约,规模效应,收入和成本的配比等一系列专业的会计理论问题出现,如成本会计理论,收入实现理论,权责发生理论,折旧理论等等,直至发展至今的科学管理理论等,从而完成了由簿记学到会计学的转变。

2会计理论的概念

(1)西方学者的观点。

1940年,美国著名会计学家威廉A·佩顿(WilliamA·Paton)和A·C·利特尔顿(AnaniasCharlesLittleton)在其合著的《公司会计准则导论》(AnIntroductiontoCorporateAccountingStandards)中提出会计理论“被视为一个连贯、协调、内在一致的理论体系,并且如果需要的话这一理论体系可以归结为准则的形式表达出来。”

1953年,A·C·利特尔顿(AnaniasCharlesLittleton)在其名著《会计理论结构》(StructureofAccountingTheory)中指出,“会计不仅仅是技术方法的集合,而且是一个严密组织的学科,其中的所有部分都是相互支持的。”

1966年,美国会计学会(AmericanAccountingAssociation,简称AAA)在其的一份研究报告《基本会计理论》中指出会计理论是“前后一致地将假定的、概念上的和实用的诸原则结合在一起,以构成某一研究领域基本参照架的原则。”

1978-1985年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AccountingStandardsBoard,简称FASB)在所的第1-6号“财务会计概念公告”(StatementsofFinancialAccountingConcepts,简称SFAC)中提出将相互关联的目标和基本概念所组成的逻辑一致的体系视为会计理论。

2004年,亨利·I沃尔克等所著《会计理论》(AccountingTheory:ConceptualIssuesinPoliticalandEconomicsEnvironment)第六版中提出,会计理论是“用于起草会计准则的基本规则、定义、原则和概念,以及它们的由来。站在实用主义的角度,会计理论的目的旨在改进财务会计和财务报告。”

(2)国内学者的观点。

娄尔行教授提出“会计理论是会计实践的抽象,是会计实践上升到理论认识高度的抽象。”

阎达五教授提出“会计理论可以说是人类积累起来的关于会计实践的理性认识,它应当完整地、准确地回答如何认识会计工作和如何做好会计工作两个方面的问题。”

吴水澎教授指出“会计理论是人们在长期会计实践的基础上,经过思维的运动,产生的关于会计的理性认识。”

葛家澍教授指出“会计学…把人们对会计这一实践活动的认识加以系统化和条理化,形成一套完整的会计知识体系。”

(3)综上观点,本文认为可以把会计理论的概念简单归纳如下四个词语:抽象,规律,解释,预测;即把会计理论从实践中抽象出来,形成完整的系统的规律用以解释实务中出现的各种客观现象,并对未来做出合理预测,以指导人们更好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即会计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反过来指导实践,是实践的系统化、抽象化。

(4)需要进行说明的是,既然会计理论是从实践中抽象出来进行的概括,就必然存在假设的前提,这与前文中要求理论必须具有客观性存在一定矛盾,如持续经营假设,是指如果不存在明显的反证,一般都认为企业将无限期的经营下去,即会计主体在今后可预见的一段时期不存在清算与破产的可能。但这只是每个企业的期望,并不容易达到,据统计,我国民营企业的寿命一般只有2—8年,因此在这里我们把包括持续经营在内的四大假设作为会计中的公理,而无需探求其是否真正与客观一致。

3会计理论的分类

(1)按照会计理论的作用分类,包括结构性会计理论,解释性会计理论和行为会计理论。

(2)按照会计理论涉及的学科分类,包括财务会计理论,管理会计理论,和审计会计理论。

(3)按照会计理论自身的内容分类,包括会计基础理论,会计应用理论和会计发展理论。

(4)按照会计理论建立的方法分类,包括描述性会计理论,规范会计理论,实证会计理论三个部分。

这种分类结果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实证会计理论,自我国会计学界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接触实证研究方法后,会计理论工作者开始将实证研究方法应用于会计学研究的各个层面并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研究内容上,我国的实证会计研究主要涉及五个领域:一是财务会计,包括对会计信息含量、会计政策选择的经济后果、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会计差异和特殊会计业务等的研究,以及财务管理,包括对盈余管理、股利政策、融资与资本结构、财务危机预警、公司治理、绩效评价等的研究;二是管理会计,包括对内部控制、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的研究;三是审计,包括对会计服务市场、审计意见、审计收费、会计师事务所管理体制等的研究;四是资本市场,主要包括对资本市场有效性检验的研究;五是其他会计问题。

4会计理论的作用

4.1归纳作用

会计理论的归纳作用指会计理论来源于实践,但又不是实践中零乱的、松散的知识点,而是经过归纳整理的一系列理论规律,它建立在占有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础上,并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归纳过程而形成的有价值的、正确的、完整的、系统的理性认识,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规律,形成理论。

4.2预测作用

会计理论的预测作用指经过归纳整理的会计理论在一定环境下用以对未来不确定事件进行预测,通过事物之间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进行推断预测,使事物向着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取得既定的效果。

4.3指导作用

会计理论的指导作用指会计理论来源于实践,同时又用来指导实践。在会计实务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而会计理论作为系统化理论化的知识体系一方面将实践中各种现象抽象转化为规律理论,另一方面又将这些规律理论用来指导实务,使人们更好地进行生产经营活动。

比如,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债务重组的收益可以确认当期损益,而旧准则中规定不可确认。新旧准则的变化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原来亏损的企业可能通过重组获得债务全部或部分豁免,其收益将直接反映在当期利润表中,极大地提高每股盈余。这些变化需要会计确认、计量理论来进行解释。因为债务重组不属于企业经营活动,准则规定将债务人的重组收入计入营业外收入,将债权人的重组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但债务重组损益并未带来现金的流入流出,因而对当期的现金流量不产生影响,这样就必须在编制现金流量表时将债务重组的收益或损失作为净利润的调整项目进行调整,否则主表与附表中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一致,所以在确认和计量时在现金流量表的补充资料中增加“债务重组损益”科目,作为净利润的调整项目来反映债务重组产生的损益。

再如,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进行资本化,不符合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进行费用化。这些都会导致企业利润的变化,影响企业的纳税行为,从而也会影响企业分配给股东的利润,因此会计理论就是用于解释这里关于会计怎样确认,怎样计量的问题,也就是为了解释会计准则确定的分配方式问题。

其他的一些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如企业固定资产选取的各种不同的折旧方法,税法中关于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和企业从事符合条件的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的所得,可以享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的规定等,这些事件背后所反映的问题都可利用会计理论来进行解释和归纳。

5会计理论的发展与创新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鲜事物的不断涌现,使得会计理论随着外部会计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会计研究中,社会经济形式的演进和技术的进步始终是推动会计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本要素;同时各类优秀的会计学者,会计组织的不断努力,提出新的观点和理论,为会计理论增添新的血液。

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并伴随电子网络信息的蓬勃发展,一方面会计学科不断与其他学科如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自然科学等紧密联系,相互融通,形成了一系列的交叉学科理论,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给会计理论带来发展创新的机遇;另一方面,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在某些方面动摇着传统的会计理论,为会计学科带来严峻挑战。综上所述,对于会计理论的研究不仅要总结会计规律,还要把会计纳入社会经济范畴来思考,会计研究工作者既要继续发扬踏实的工作作风,也要进行学术创新,促使会计理论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