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会计对素质的要求

时间:2022-08-18 10:59:00

职校会计对素质的要求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职业教育得到空前的发展,办学条件得到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对中职生的教学育人任务逐步增加,同时,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收支进行分类改革,这一系列举措对中职学校财务管理产生了深远影响。财务管理工作不断出现新变化,这就要求中职学校会计工作实现会计人员由“单纯核算型”向“综合核算管理服务型”转化,更进一步要求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这是做好财政工作的重要基础。在学校会计工作领域,会计人员从业素质的基本内涵是会计人员对从事的学校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了解、操作与处理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具体讲就是与时俱进,爱岗敬业,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积极诚信的态度,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为学校的发展建设做出应有的业绩。新形势下中职学校会计人员综合素质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必须具备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它是会计人员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政策水平、职业道德等方面。

1.要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会计人员要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素养,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分析解决问题,避免和减少工作中的片面性和绝对性,适应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从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实现自我约束;要经得起各种利益的诱惑,自觉接受监督;要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敢于同违法违纪现象做斗争。

2.要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

中职学校会计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扎扎实实地搞好本职工作,把会计工作视为自身的一种需要和自我价值的体现,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忘我工作中升华。要认识到会计工作虽然十分平凡、琐碎,但却是一项技术性、政策性很强的经济管理工作,对于确保学校经济秩序正常有序、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识到自己不仅在从事神圣光荣的财务工作,还担负着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使命;要认识到要想提升工作地位,得到广大师生的尊重和认可,关键在于提升个人素质,为学校发展提供优质的管理和服务。要喜欢自己的专业,热爱本职工作,不能把工作当作一种负担,也不能把工作仅仅当作一种责任。它更应该是一种乐趣。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对其赋予情感,富有职业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并享受工作所带来的快乐。

3.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中职学校会计人员面对会计工作的繁杂性、多变性和不确定性,面对各种诱惑和压力,要做到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具有默默奉献的精神,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不伪造、变造会计凭证和会计账簿,不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加强诚信修养,正确处理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利益关系,不为私利所动,不为钱色所诱,不为享乐所惑,使自己的思想道德行为始终与基本职业道德相符。

二、必须具备精强的业务技能的素质

新形势下日益复杂的财务工作要求会计人员要及时更新观念,不断吸纳新政策、新知识,夯实工作基础,提高业务技能,适应新变化和工作的需要。否则,将会逐渐落伍并最终被行业淘汰。

1.自我主动学习,提高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会计人员是具有多元知识结构和创新思维的复合型会计人才,因此,学习能力要成为一项基本能力,要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自我主动学习观念,不仅熟悉会计基本理论,掌握会计应用理论和娴熟的实物技能。而且要广泛涉猎,大量阅读,这是知识更新的重要途径,这样才能跟上知识更新的节奏,与时代同步,才能练就一身过硬的专业本领。与此同时,会计人员更应具有创新能力,面对新形势下的各种经济活动,会计人员要有新的应对措施和正确、具体的财务处理方法,在前人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以适应新的工作模式和新的理财环境,这样才能有利于推动学校更高更快发展。

2.重视会计实践,提高财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知识经济时代,重要的不是获取信息的能力,而是对信息的整理分析能力及快速做出反应的能力。会计人员要从较高的视角上观察问题、思考问题,把握财务工作的运行规律。在分析的同时,还应善于整理、综合、选择适当的会计政策,做出合理的会计估计,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

3.加强修养,提高协调沟通能力

从一定角度讲,中职学校与主管部门、银行以及政府有关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工作关系,主要是财务、会计方面的关系。会计人员是否具有高超的语言表达能力、良好的亲和能力、一定的公关能力、快速的协调沟通能力都直接关系其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甚至影响到学校的生存发展。因而,会计人员应该细心历练基本功,自觉修养。做到厚积薄发,游刃有余地解决学校实际财务工作中碰到的问题。

4.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预测和决策能力

面对学校财务管理环境和工作范围内容等的不断更新变化,会计人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投入工作,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如预算管理中,负责人员要主动调查了解需求、分析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和主动提出方案,切实降低能耗、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铺张浪费、提高办学效益等。

三、必须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身体素质是指具有健康的体魄,精力充沛,能满足大量繁重的脑力和体力工作的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做好会计工作的前提条件。没有良好的身体,做好会计工作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同志说过,思想健康和身体健康是相互影响的。因而,会计人员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要坚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处世态度,处理好工作与休息的关系,劳逸结合,善于及时地调整,养成与工作性质相适应的生活规律。

会计人员的心理素质主要是意志心理素质和能力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会计人员高效工作的关键。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会计人员不可避免地面临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心理问题,加之会计人员处于一种相对“静”而紧张的工作环境,更容易产生心理疾患。会计人员在确认、计量、报告会计信息时所反映出来的心理状态是会计行为形成和发展的直接动因。会计人员心理素质的差异导致会计行为的差异,从而形成不同质量的会计信息。因此,会计人员要始终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荣辱不惊,遇事沉稳,保持理智,学会自我调节。在目前复杂的会计环境中,做到不趋炎附势,不随波逐流,培养具有坚韧顽强、不怕挫折、适应环境变化的意志和品质,具有积极进取、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及良好的团队意识。

四、中职学校校会计人员要具备文明服务的素质

文明服务是提高会计声誉的基本条件,是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管理与服务是财务工作的两项基本功能,但最终落脚点还是统一在“服务”上。

1.中职学校会计人员要承担“服务育人”的责任

财务部门作为服务全体师生员工的窗口单位,承担着学校“服务育人”的责任。学校会计人员不能仅把自己看作是一名普通的会计人员,更须时刻铭记自己是学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服务育人。必须做到两点:一是要爱岗敬业,精通业务,遵纪守法,言传身教;二是要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提供优质服务,要以兄长之心、良师之意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启迪他们的心灵,感染他们的思想,引导他们健康成长,达到服务育人的目的。做不到优质服务,就谈不上服务育人。

2.中职会计人员要不断培养和坚持“以人为本,善待师生”的服务理念

中职学校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要以人为本、务工作成为学校和师生联系的纽带;要和服务对象在相互尊重、信任和理解的基础上建立一定的感情,对自己的服务对象要象对待自己的亲人那样以礼相待,充满无限的爱;对他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包括不正确的意见要认真听取、细心解释、耐心说服、及时改进遇到问题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理服人,多用探讨、商量的方式,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淡化对立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