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高校工作新预算会计

时间:2022-07-15 05:31:00

小议高校工作新预算会计

新预算会计制度从1998年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以来,它完善了会计工作法规体系,理顺了会计与财务的关系,明确了会计主体,规定了会计核算的原则,改进了报表体系。本文就如何运用新算会计制度和新预算会计理论,谈一点粗浅的看法,以便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为高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预算会计的概述

在我国,会计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企业会计,另一类是预算会计。企业会计主要工作是核算、反映和监督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生产领域和交换领域里企业经营资金的运动;预算会计主要工作是核算、反映和监督社会再产过程中分配领域和消费领域里国家财政资金运动。预算会计是会计体系中的的一个独立分支,是会计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什么是预算会计?预算会计是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和事业行政单位核算、反映和监督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会计。它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对国家预算执行中的预算资金及其他资金收支活动和结果进行完整的、连续的、系统的核算、反映和监督,借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效益。主要是以预算管理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信息系统和管理手段,也是各单位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什么是国家预算?国家预算是国家的年度财政收支计划。我国的国家预算,是为了实现其职能的需要有计划地集中和分配一部分国民收入的重要工具,是国家的基本财政计划。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又是国家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宏观调节、控制和管理的主要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国家预算收入主要来源于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私营和个体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及股份制企业等经济组织向国家上缴的税金,国有资产收益和其他收入等。国家预算支出是国家将集中的预算资金通过拨款和支出的形式,有计划地分配给企业、事业、行政、基本建设部门和单位。由它们按照核定的预算的规定的用途,用于基本建设、技术改造、支援农业、发展科教文卫事业、社会福利救济、行政管理和国防等方面的需要。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财政分配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形成了资金来源的多渠道、资金运用的多样化。会计核算对象的范围也相应拓宽,既包括预算资金收支和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性基金的核算,也包括专用基金和有偿使用的财政周转金等的核算。国家预算为了满足国家有计划地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加社会财富,提高人民物质文化水平和巩固国防需要,参与一部分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具体地表现为国家预算的收入和支出活动。国家预算收入,反映了国民经济发展的规模和积累水平,国家预算的支出,体现着社会再生产的速度和积累与消费之间的比例关系。可见,国家预算的一收一支,集中反映着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宏观决策的要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发展,国际交流的增加,财政分配格局和单位财务管理形式都在发生重大变化。在这种情况下原预算会计制度及运行机制,已不适应宏观情况发展的要求,预算会计需要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进行改革。这次改革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点:

(一)重新划分预算体系为更有效地实行分类管理,改革后的预算会计体系,在原来预算会计体系的基础上,将单位预算会计分解为事业单位会计和行政单位会计,将原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覆盖范围延伸到乡级预算。

(二)会计要素由三类改为五类原预算会计会计要素为资金来源、资金运用和资金结存三类。改革后的预算会计表现为资产、负债、净资产、收入和支出五类要素。

(三)改变了记帐方法为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有利于国内通用和国际交流,将原来资金收付记帐法统一为借贷记帐法。

(四)改进会计科目设置新制度对事业、行政单位的预算内、预算外资金,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核算;取消事业、行政单位原按金额预算管理、差额预算管理和自收自支管理形式分设的三套单位会计科目,改为按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各设一套会计科目。

(五)规范记帐基础根据预算会计核算的特点和实际需要,采用不同的记帐基础。财政总预算会计和行政单位会计统一实行收付实现制;事业单位会计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和核算要求,分别采用收付实现制或权责发生制。

(六)改革预算支出列报基础为了真实反映财政结余和简化会计手续,财政总预算会计对各项包干经费支出的列报基础,由原来制度规定的以银行支出数改为以财政拨款数列支。

(七)规范财政周转金的会计核算规范财政周转金的会计核算是整顿是加强周转金管理的重要一环。新的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设置了财政周转金全套科目(7个),能全面反映财政周转金等运行情况。

(八)调整、改进、规范会计报表体系新制度本着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宏观经济管理为前提,对原会计报表体系进行了调整、改进和规范,规定会计报表主要由资产负债表、收入支出情况表及必要的附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说明书等组成。各表的指标及口径,必须首先满足国家对经济宏观管理的需要,同时还要满足各行业和单位管理的工作需要。

二、事业单位财务规则在实施中遇到的几个问题在新预算会计制度实施后,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几个问题,特提出本人的看法及帐务处理方法。在成人高校学费收缴中少部分学生由于身体不好、家庭困难,或由于出现其他高校二次录取应征入伍等

特殊情况,需办理退、转、学手续。但是按照新预算会计制度的规定学费收入应纳入财政专户,财政专户只能收入不能支出,这样就形成了虚增财政收入和虚增财政支出,收支核算不真实。另一个问题是基层会计单位独立核算,按照新会计制度规定收支两条线进行管理,也就是说收入户与支出户是单一进行核算的,即收入户只准收入、不能支出,反之支出户只能核算支出不许核算收入。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如该基层会计单位购入固定资产或商品由于质量问题,需要退货、退款,退回的货款无法存入银行。其次给职工垫付煤气费、水电费,从工资收回时也无法存入银行帐户。

三、我们依据新预算会计核算原则及核算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如下的帐务处理:新生入学报到时间一般在每年9月中旬,学生退学时间一般在10月份左右。学生退学,首先本人提出退学申请,写明退学原因,经学生处、教务处、财务处核实批准后方可办理退学手续。例如:九九级王刚同学申请退学,应退学费2400元,帐务处理如下:借:其它应付款—王刚2400元贷:现金2400元年末将退学费的总额汇总,上报省财政厅说明退学原因,附上退学学生名单、退款金额,经省财政厅批准后,年末进行调帐处理。例如:年末收到省财政厅退来学费20000元借:银行存款20000元贷:其它应付款20000元用红字冲减半冲减应缴财政专户款借:应缴财政专户款20000元贷:应缴财政专户款20000基层会计单位购入固定资产或商品,用过一段时间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需要退货退款时的帐务处理。首先经省财政厅批准,在银行开设一个临时往来户,方能办理这项业务。退贷的帐务处理借:银行存款—往来户贷:事业支出如果是固定资产应冲减,帐务处理如下:借:固定基金贷:固定资产代垫代扣职工煤气费的核算借:其它应收款—职工煤气费贷:银行存款—支出户从工资中扣职工煤气费借:事业支出—工资贷:银行存款—支出户收回职工煤气垫款借:银行存款—往来户贷:其它应收款—职工煤气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