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后监督重要性与风险诠释

时间:2022-06-19 04:21:00

事后监督重要性与风险诠释

人民银行的会计核算工作是整个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整个人民银行的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核心、纽带。人民银行一方面加强宏观调控,另一方面更加重视内部的风险控制,2004年各地市人民银行相继成立了事后监督中心,对本行营业部、国库、发行、所辖县支行的核算业务进行事后监督,这不仅提高了核算质量,减少了核算差错,堵塞了漏洞,还有效控制了资金风险。所以做好事后监督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要的。

一、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性

(一)会计核算监督工作是人民银行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

人民银行总行为了控制资金风险于2004年在其分支机构成立了事后监督中心,重点对会计、国库、发行等会计核算业务进行监督,这是建立和建全内部机制的重要措施。事后监督中心同审计、监察部门的监督区别在于它具有连续性,针对性强,发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在抑制化解风险方面要优于审计、监察部门,是目前人民银行防范资金风险的有效手段,它与内审、监察部门共同构成了人民银行完善、全面、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

(二)会计核算工作是人民银行流动资金安全的重要保证

防范和控制资金风险,不仅要事前预防,事中控制,还要靠事后监督进行堵截。会计事后监督进行手工监督和计算机监督,从而发现账务处理是否符合制度规定,会计核算结果是否正确,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完整,对重大事项是否重点监督,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风险。今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又开发了对账系统,从而人民银行资金结算体系变得更加多元化。在风险控制方面更加系统、严密,是目前防范资金风险行之有效的手段。构成了人民银行支付系统全面,及时、有效、完善的内部监控体系。

(三)事后监督工作对被监督单位具有督导作用

被监督单位每天上午把上日的会计核算业务进行人工复查和计算机复核。把被监督对象的全部凭证、账表、日志等会计资料逐笔录入,如发现差错,及时与对方沟通,查找发生错误的原因,堵住资金漏洞,这无形中要求被监督单位每天严格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章进行业务处理,如果不进行事后监督,被监督单位就有可能在制度执行、规范操作方面责任心不强,容易出现资金风险。

(四)会计事后监督工作是人民银行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人民银行对外有很多服务窗口,如营业部、会计、国库、发行、增信、外汇等部门,其服务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中央银行的形象和威信。事后监督是对这些部门业务质量的检查和督促,要求这些部门提高核算质量,加强管理,落实制度,这大大提高了人民银行的威信。

二、风险控制

(一)会计核算中存在的风险

1.监督人员不足与素质低下形成的风险。省市地三行合并以来,人民银行一直很少进新人员,人员老化,知识结构落后成为构成风险的因素。有的会计人员长期从事一个工作岗位,业务知识面窄,跟不上业务发展的要求。由于人员不足,出现兼岗、一手清现象,极容易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2.管理制度落后风险由于事后监督中心不是“垂直”领导,是由支付结算负责管理规章制度,因此,会计制度缺乏完整性和系统性,由于制定制度人员和具体操作人员是两套人马,因此,现有的会计制度,业务管理办法和核算操作规章比较零乱,缺少一套全面、系统、权威的会计制度来指导具体核算工作,存在着风险隐患。

3.工作道德风险。一是操作人员不认真履行职责,监督不到位,操作失误。二是操作人员有作案企图,录入虚假数据,导致经济案件发生。三是操作人员工作效率低,服务观念不强,整体效能不能最大发挥。四是恶意破坏计算机网络系统,使核算系统不能正常运行。

4.凭证的管理和使用风险。会计凭证在传递、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着潜在的风险,哈尔滨中心支行会计监督重点是12个县支行和营业部。县支行凭证传输方式是以特快专递寄送,业务处理中极易形成风险。中心支行事后监督员在接到邮寄来的原始凭证时,清点数与交接单的登记数不相符时,就很难说清楚原始凭证丢失是谁的责任,形成了潜在的资金风险。

5.业务监督风险。一是会计核算监督是“事后”监督,现行资金汇划系统,联行网账在几秒钟到就到达开户人的账户,因此当事后监督员发现入错账时,已形成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二是事后监督主要是对会计原始凭证、账表的监督,无法随时反应出操作过程的风险;三是会计核算监督重点不突出,以联行监督为例,电子联行来账逐笔录入,没有抓住主要矛盾,把精力消耗在普通监督上,而暂收、暂付挂账等主要问题没有体现出重点监督,本末倒置,支付和联行业务款项划转等高风险环节缺乏有效的监督。

(二)防范措施

1.建立规范的监督准则。建立与之相配套的会计规章制度,使事后监督员在操作中有章可依,应制定出一套统一规范的监督办法、操作规程和实施细则,确保会计事后监督工作顺利开展。

2.加强事后监督队伍力量,提高人员素质。由于事后监督人员少,因此在监督力度上显得力不从心,这就要求人民银行系统从行长到各处室要充分认识事后监督的重要性,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资,把思想品质好、责任心强、精通业务,具有较强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的人员充实进来,同时还应加强事后监督员的业务培训,定期组织监督员到兄弟行进行学术交流,全面提高监督员的素质。

3.抓监督重点。事后监督应将资金出口作为监督重点,把握资金的来龙去脉,由简单的计算机复核转到对主要、重要、特殊业务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对联行往账、来账入账、退回、资金挂账,对账等作为重点监督。把突出重点作为监督原则,加强资金核算风险管理和控制,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4.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事后监督应明确每个岗位、每个监督员应负的责任,建立相应的追究、处罚机制,对违章的任何人、部门应按章处罚,对屡教不改的工作人员应从重处罚,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对监督中有改革和创新的工作人员应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隐瞒不报或不及时反映监督中发现的问题,造成后果的应追求责任。

5.与相关部门进行及时的沟通。事后监督应作好与营业部,县支行、国库、发行的协调工作。重点要搞好制度协调,避免对制度认识上产生偏差造成理解误区,还要搞好人际关系协调。事后监督由于给相关部门下差错通知,因此,这些部门的有关人员对监督员有抵触情绪,出现工作中不积极配合等现象。此外事后监督还应和各职能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本着相互理解、支持的原则,进行协调、沟通。

6.建立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三维一体的模式,形成层层防范机制。一是要充分认识会计核算风险防范的紧迫性,从已发生各种形式的案件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二是把监督关口前移,发现问题要到现场实地调查研究、避免官僚作风,杜绝非现场事后监督的真空,与各核算网点联手打造出一条核算与监督并行、事后最后把关的双保险链条,使监督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系统化,打造高水平的、一流的事后监督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