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事项会计的数据仓库构建

时间:2022-04-10 11:20:00

小议事项会计的数据仓库构建

【论文摘要】文章通过讨论事项会计在网络环境下的新发展及其可行性问题,并根据事项会计重现经济活动的要求对事项的分类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在IT环境下如何利用数据仓库技术来实现事项会计的基本思想。事项会计提出后一直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本文将在技术实现途径方面作出简单探索。

【论文关键词】事项会计;数据仓库;事实表;维度表

一、IT环境下事项会计理论的新发展

对于如何能支持个性化会计信息需求,上个世纪60年代末美国会计学家乔治·H·索特(George.H.Sorter,1969)明确提出会计理论研究的事项法(EventApproachAccounting)。与传统价值法相比,事项法认为会计的目标在于提供与各种可能的决策模型相关的经济事项信息,不应汇总反映经济业务,与决策相关的事件的信息应尽量以其原始的形式保存,而将事件与其决策模型如何匹配的任务留给用户。由用户而非会计人员将事件转化为适合用户个人决策模型的会计信息。

事项会计提出后一直停留在理论研究阶段。事项会计的目的在于提供全面而原始的事项信息,那么信息如何提供才算全面、以怎样的形式存储才称得上原始,以及如此庞大的数据量应如何利用,是事项会计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随着计算机技术及网络环境的发展,数据仓库及相关技术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为事项会计思想的实现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首先是信息技术的发展。如已有的企业信息系统的实现,为事项会计数据仓库的建立奠定了实践基础,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源,大幅度降低了信息的采集和传输成本。其次,事项法会计要求提供原始的未经加工过的经济业务信息,最大程度地恢复经济活动过程的原貌,以事项为单位的数据仓库存储结构可以很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数据仓库的数据存储结构与事项会计的思想相吻合,能够通过不同维度存储经济活动的立体信息。再次,数据仓库为集成不同企业数据库数据、各种其他数据源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持。良好的数据接口工具,方便对不同数据来源的数据进行抽取、转化和加载。最后,先进的IT技术,如在线分析、数据挖掘等工具,为提供实时的、多角度的事项报告提供了实现的条件。

总之,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事项会计不再是空中楼阁,其思想逐渐变为现实。事项会计建立在数据仓库和IT技术基础之上,不再局限于之前的研究范围,将是以事项为中心采集数据,实现查询、报表、智能分析一体化,多角度再现经济活动的一种新型会计模式。

二、事项的分类

事项会计遇到的第二个问题,便是作为一种基础理论,事项应如何定义、如何分类,目前来看仍是悬而未决的问题。无论是对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还是对其技术实现都起着一定的阻碍作用。接下来本文将对事项会计如何对会计信息进行分类作简单讨论。

由于现有会计报告中的现金流量表的分类最能反映事项会计思想的本质,即记录各个独立的经济事项,因此我们在现金流量表的基础上对会计事项进行精确的分类。拟将企业所有价值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全部会计事项分为三大类:筹资事项、投资事项和经营活动事项,进而按照同类业务性质特征差异逐层细分,最终形成支持个性化决策的事项会计信息元素。

筹资事项可以进一步分解为权益筹资事项、负债筹资事项,而负债筹资事项按时间分解为短期负债筹资事项与长期负债筹资事项。经营活动事项按资金流与物流的流向细分类为获取运营资源事项、支付资金事项、存货存储事项、加工变换事项、销售与服务客户事项、收取资金事项等。投资事项科目按对外与对内的不同分为股权投资事项、债权投资事项与项目投资事项。

以经营活动事项为例继续分类。获取运营资源事项,可以细分为订立采购合同事项、原材料采购事项、存货入库事项等。可以通过原材料采购来简单比较价值法与事项的区别。价值法下的科目“材料采购”是企业各种购入材料的买价和其他相关采购费用的合计,包括支付运输、装卸等各种材料采购费用,加合后用以核算材料采购成本的账户,那么单从“材料采购”就很难看出具体某种材料的单价和数量。而事项会计从“材料采购活动”这个角度在每项采购活动发生时,记录与此活动相关的所有信息,如地点、时间、数量、单价、货种、供应方、合同、支付价款、支付方式、相关凭证等。支付资金事项,又包括支付职工工资事项、支付税金事项等。支付职工工资事项,包含职工工号、姓名、人员类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支付方式。其中,基本工资通过一定方式与另外的表相连,用以存放基本工资的计算方法。销售事项包含的内容有销售日期、客户代号、商品代号、部门代号、销售量、销售额、其他相关费用,而客户代号可以与另外的表相连,详细描述客户的有关情况,如客户名称、所属地区代号等信息,同样商品代号也可以与另外的表相连,描述有关商品的详细信息,如商品货号、规格、颜色、等级、编码等等。

将会计信息按事项会计理论进行以上的分类,只是对事项会计分类的一个初浅的认识,如何更有效、更科学地对发生的经济活动按照事项进行分类,仍然是事项会计持续发展所要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

三、事项会计的数据仓库建模

明确了事项的分类后,我们就可以利用数据仓库来构造企业的事项会计系统。事项会计数据仓库包括三部分内容:数据源、数据仓库和分析工具。数据仓库的信息来源于不同的操作型数据库和其他形式的数据源,比如ERP系统。这些数据库相互异构,数据形式各不相同。因此在数据进入事项会计系统前,需要对其进行数据预处理,这些处理包括抽取、清洗、转化、加载。数据按照不同的决策主题以一定的逻辑结构存储在事项数据仓库中,以供后期查询、分析、数据挖掘使用,从而实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决策支持的功能。如图1所示。

那么数据是以何种形式存储在事项数据仓库中的?以怎样的方式存储才能够与事项会计思想保持一致性,实现以最原始的形式再现经济活动呢?下面本文以销售活动事项为例探讨事项会计系统建立模型的方式。

在设计数据仓库的数据模型时,首先按照决策主题建立一张独立的事实表结构,围绕在表周围的是解释该事实表的不同维度。针对销售事项的决策主题,采用一定的信息模型来描述现实销售价值活动,它的中心是销售事实属性描述,围绕它四周的是与销售事实关联的客户维、产品维、时间维、销售合同维等这些实体属性描述,如图2。要注意选取模型的时候,考虑主要采用星型信息模型来描述现实销售价值活动,即以维度表围绕在事实表周围,而不采用雪花模型或者更为复杂的星座模型。星型连接应用于设计数据仓库中很大的实体,能够满足实时性和查询速度要求很高的应用,同时符合事项会计数据仓库各不同事实表的维表属性之间相差不大的特性。事项会计系统将构建的信息模型为背景,建立包含各类决策主题的事项数据仓库,用户就可以按决策主题,从不同维度进行事项会计信息处理。

下面建立实际的数据仓库。根据商品销售事实,分别添加代表不同属性的各条记录,销售事项明细科目(ProSelledID)、客户(ClientID)、产品(ProductID)、时间(SelledDate)、销售量(SelledNo)、销售额(SelledPrice),如图3。这些记录构成了表的不同列。以客户为例,查看各列的属性值,可以根据事实情况,设置列的名称、数据类型、是否主键等不同属性,这些属性一经设定,基本上不再更改。

围绕商品销售表四周的是与销售事实关联的客户维、产品维、时间维等维表,这些维表来对事实表的各个属性展开详细描述。维表的建立方式与事实表的建立方式相同。用相同的方式设置客户维表、商品维表的不同粒度,即分别添加与客户、商品的不同属性相对应的列。客户维可以根据属性分为客户代码、客户姓名、所属地区三个粒度,商品维则可以分为商品代码、商品名称、商品种类、商品单位等不同粒度。

用相同的方法建立事项会计数据仓库中的其他事实表以及与事实表相连的维表,从而建立起事项会计系统。事项会计系统将构建的信息模型为背景,建立包含各类决策主题的事项数据仓库。用户就可以按决策主题,从不同维度进行事项会计信息的查询、分析、数据挖掘,从而真正实现事项会计的决策支持功能。

根据商品销售事实表与客户维表、商品维表的相互关系,分别在两个维表里设置主键,即与事实表相关联的关键字。在本例中,将客户维表的主键设置为客户代码(ClientID),商品维表的主键设置为商品代码(ProductID)。两个主键正是两维表内各列中唯一与事实表的各记录相关的列。因此通过建立关系,将商品销售事实表中的客户代码和商品代码这两条记录自动设置为外键,作为查询的依据。

【主要参考文献】

[1]葛家澍,林志军.现代西方会计理论[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01.46.

[2]AhmedRiahi-Belkaou,著.钱逢胜,冯樱,王晶,译.会计理论[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4.

[3]GeorgeH.Sorter.AnEventsApproachtoBasicTheory,TheAccountingReview[J].1969,(1):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