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知识经济对会计有哪些挑战

时间:2022-04-10 10:48:00

深究知识经济对会计有哪些挑战

摘要:与传统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截然不同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必然会对传统的会计产生挑战,本文对知识经济如何影响传统会计理论、会计实务及会计人员进行了分析探讨。

关键词:知识经济会计挑战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呈现出不同以往的发展趋势,被称为知识经济时代。所谓的知识经济,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产生、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

知识经济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态,它完全不同于农业社会以土地和劳动力为主要生产要素的劳动经济,即农业经济;也不同于以资本和技能为主要生产要素的经济形态。这种区别于传统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的新经济的到来,必将对传统会计的理论与实务提出挑战,并可能诱发新的会计革命。

一、对会计理论的挑战及思考

1、对会计目标

首先,会计目标主要明确为什么要提供会计信息,向谁提供会计信息,提供哪些会计信息等问题,会计目标是会计理论的基础,现在会计把会计信息使用者作为一个整体,提供一种通用的会计报表。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信息需求者与作为会计信息提供者的企业之间可以利用互联网及时双向交流,企业在了解会计信息需求者的决策模型后,可以针对其需要,向其提供专门的财务报告。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生存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越来越依赖于知识与创新,信息使用者关注的重点不再是“现金流传”,而是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

2、对会计基本前提

现行会计是建立在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货币计量四项基本前提上,知识经济的出现对这四项基本前提提出了挑战。

2.1关于会计主体。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经济的日益全球化,现代信息处理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急速发展,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进行不分国界的联合或分组,从而导致会计主体具有可变性,这就使得对会计主体认定产生困难,使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处于一种模糊状态。

2.2关于持续经营。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借助互联网相互联合起来完成一个项目,当项目完成之后,企业就会立即分散。这种临时性的网络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将十分普遍,使企业持续经营的前提对它们不再适用。

2.3关于会计分期。会计分期的目的是为了及时提供会计信息,满足企业内部和外部决策的需要。在知识经济时代,即时的通讯手段带来了即时的操作和调控,企业内外部会计信息需求者可以在互联网上动态地得到企业实时的财务及非财务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会计分期已无存在的必要。

2.4关于货币计量。在知识经济时代,连接各国的信息网络使全球形成统一的大市场,经济活动使国内与国外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同时,国际贸易剧增,市值变动大,这些都对货币计量前提提出了挑战。在新的经济时代,完全可能出现全球一致的电子货币计量单位,用以准确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

3、对会计要素

现行会计把会计要素划分成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和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是企业生存的资产,创新是知识经济的核心,人是保证创新的决定性因素,知识作为一种动态的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显得日益重要。而现行会计要素无法反映以上内容,所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信息加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会计要素划分会更加细密,更有层次,以更加准确地反映企业的资金运动状态。

4、对会计权益理论

传统会计的平衡公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等式中右边所体现的只是企业财务资本所有者的权益,而未体现人力资本所有者的权益。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信息与创新能力对企业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企业应是“一个人力资本与非人力资本的特别合约”。面对知识经济时代,必须建立一种新的会计权益理论。

二、会计实务的挑战及思考

1、对权责发生制

权责发生制主要从时间选择上确定会计确认的基础,其核心是根据权责关系的实际发生和影响期间来确认企业的收入和费用。它存在的前提是会计分期假设。在知识经济时代出现的虚拟化了的网络公司这类新型企业组织,在可预见的将来可能是很短暂的期间,进行着不定期的经营活动,会计分期假设在此类企业核算中已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由此,建立在会计分期假设之上的权责发生制也相应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2、对会计组织

在知识经济时代,可以建立网络化会计信息处理系统,对经济业务的处理实现了高度自动化。会计处理系统能自动采集相关的电子原始凭证和数据,并按设定的会计处理方法和流程,自动进行业务处理,生成电子记账凭证,然后自动登账,随时可以根据需要,生成会计报表,还通过预测决策系统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此外,会计信息处理系统通过企业与外界的互联实现实时沟通,企业与外界发生的经济业务,可通过一种互联网交易结算卡或是信用结算卡等,自动地将有关的交易内容即时输入到本企业的会计处理系统互联网内了。这将对传统的会计组织产生影响。

3、对会计计量

传统会计以历史成本作为计量,对于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知识和信息这一首要的经济资源价值就不能充分表现。对于一个时分时合的临时性的虚拟网络公司,它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否定了传统的会计主体假设,在会计上可将它作为一个相对会计主体。同时,网络企业也否定了持续经营假设,变持续经营假设为即时经营假设,因此建立在持续经营假设前提下的历史成本计价原则也就没有意义。

4、对会计职能

会计具有核算、监督的职能。在知识经济时代,财务人员通过互联网在线访问,可以及时得到相关企业的会计信息,财务人员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可以做出正确的决策。所以说,在以互联网的应用和电子商务为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会计参与决策的职能将会大大拓展其范围。

5、对会计流程和会计方法

现在企业中使用的会计软件,其会计处理流程基本上还是按照手工会计处理流程进行设计的,即根据原始凭证的业务内容编成记账凭证输入系统中,凭证经审核后,据以自动记账、结账、生成会计报表等,会计流程基本上是模拟手工核算的流程。这种流程不能适应新的会计信息系统。

6、对财务报告

当前的财务报告具有许多局限性,如无法反映非币化会计信息,无法反映企业发生的特殊经济业务(如衍生金融工具)等。这些局限性在知识经济时代更加明显。在知识经济时代,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与会计信息使用者进行实时双向交流,企业可根据使用者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决算模型提供专用的财务报告,财务报告也会发生变革。财务报告要将现金流量的变化、财务状况的预期变化趋势等加以充分揭示全面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会计信息要适用于会计使用者的决策模型,传统的会计按年度对外报送财务报告,已难以满足现有的和潜在的股东、债权人、投资者和客户的需要,也不适应知识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要

7、对会计内部控制制度

基于互联网的集成财务管理系统使会计信息在企业公共信息平台上成为开放的信息系统,不同职能部门、不同职别的内部使用者将授权调阅会计信息,外部使用者也可能被授权进入系统内部直接调阅会计信息。传统手工操作和电算化会计条件下的内容控制制度已失效。如何建立严密的内部控制体系,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和完整,将是新的会计信息处理系统面临最为艰难的事情。

三、对会计人员的挑战及措施

企业会计人员不仅是会计数据的加工者、会计信息的输出者,而且是对接收到的会计信息进行分析的决策者。知识经济同时也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挑战。首先,会计人员不仅要有深厚的业务知识,而且要懂得如何使用计算机,如何利用互联网;会计人员不仅要对从互联网上得到的会计信息进行“过滤”,确保会计信息真实可靠,而且要注意对本企业财务机密的保管,防止黑客和竞争对手的非法获取。其次,在知识经济时代,全球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频繁,这就要求会计人员不仅必须懂得国际上通行的财务会计、审计等知识,而且要具备相关的经济法律知识。会计人才培养的措施有以下几点:

1、适应知识经济要求,调整专业结构

我国财经院校会计专业课程设置通常口径比较狭窄,培养出来的学生仅仅熟悉本专业会计业务知识,对与本专业相关的其他知识了解不多,社会适应性较差。在知识经济时代各种学科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知识相互融合,学校的会计教学应当进行改革,一方面要求学生深入学习各门会计主课,另一方面要求学生广泛学习各种公共基础课;会计课程设置应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坚持会计人才的正确培养方向,培养出“一专多能”的人才。专业结构调整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为经济建设服务。对没有用人需求和社会效益不高的专业应当果断撤掉,对目前社会尚有用人需求,发展前途并不乐观的专业要适当压缩规模,专业设置必须合理,避免一窝蜂、赶潮流的短期行为,专业设置要具有预见性和超前性。

2、适应知识经济要求,改进会计教学方法

积极推进会计教学和实践会计教学两方面入手。理论会计教学方法应当改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为自学式或讨论式教学方法,教师要及时向学生介绍反映最新内容和会计研究成果、财经政策和会计制度以及国际会计准则动态。教材中通俗易懂的会计教学内容应以学生自学为主,其中疑难问题由学生相互讨论、教师负责指导、咨询、答疑、总结。教学过程是教与学相统一的过程,积极鼓励学生参与教学过程。尤其值得提倡的是大力引进会计案例教学,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综合分析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理论会计教学方法应当从以教师为主的单向灌输方式向师生共同参与的双向交流方式转变。此外,会计教学不但要注重理论教学,更应当注重实践教学。加强会计实践教学,培养学生从事会计实际工作的能力。加强会计模拟实验室建设,提高学生会计实务操作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程序设计能力。实践教学是教学过程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是课堂教学过程的延续和扩展,它符合财经院校培养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会计人才的要求。

3、适应知识经济要求,按照需求培养

在知识经济时代社会渗透交融,会计学科人才与其他经济学科相互交叉,相互结合产生许多会计边缘学科,社会上也相应出现许多新的物质生产部门,同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各行业各部门迫切需要高层次的会计人才。笔者认为:人才培养应当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按照市场经济的供求原理,积极开展教学活动。即社会需要何种会计人才,学校就应当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目前大学毕业生分配难,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学校专业培养方向与经济发展不适应,人才培养目标滞后于经济的飞速发展,一般层次的会计人才过剩,高层次的人才紧缺,不能及时满足经济建设对高层次的会计人才需求。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必须按照市场需求和经济发展要求培养高层次会计人才。

总之,知识经济会给会计带来一系列影响和挑战。有挑战,才有创新;有创新,才有发展。我们相信,随着对知识经济时代会计领域出现的新问题的研究,我国财务会计理论将会得到较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