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探究

时间:2022-04-02 04:53:00

漫谈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探究

摘要本文采用理论分析和专家评价相结合的方法,研究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及分析指标,建立了以获现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质量、财务弹性为分析目标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以实现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主表分析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分析指标

近几年,我国学者对现金流量表分析作了大量的研究,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一个大家所接受的基本分析体系,已提出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方法仍然存在许多缺陷,主要表现在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分析目标不明确,分析指标设计不合理两个方面。本文选择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及分析指标作为研究对象,试图初步建立现金流量表分析基本框架。本文主要运用理论研究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研究。首先,从现金流量表的作用及功能出发,、理论上探讨建立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体系以及指标评价体系,然后进行问卷调查,采用专家评价法对理论上建立的分析指标体系进行验证和校正。考虑到本文研究内容专业性强,我们基本上选择会计工作者以及具有使用会计报表背景的人士作为问卷调查对象,共发放调查问卷110份,回收74份,回收率为67.27%。对调查问卷采用投票法和计分法进行统计分析。

一、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的探讨

(一)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的理论探讨

一般认为,在权责发生制基础上编制的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存在现金流量信息不足等缺陷,为了弥补这些不足,人们提出了编制现金流量表来提供更多的现金流量信息。因此,从现金流量表产生的背景来看,其主要作用是提供现金流量方面的信息。

从国际会计准则及我国会计准则对现金流量表编制目的的说明来看,现金流量表分析评价的首要目标应该是获现能力评价。根据一般评价方法,获现能力评价可以将现金流量表反映的现金流量与投入资源或相关业务相比较,比如说,反映资产获现能力可将企业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资产平均余额相比较。在传统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的分析中,我们将销售收入与投入资源或业务相比较,获得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将营运能力评价指标与获现能力评价指标相比较,相同之处是这些指标都反映企业利用资源获取经营成果的能力,不过,营运能力指标反映的是权责发生制下的经营成果,而获现能力反映的是收付实现制下的经营成果。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可把获现能力评价视为营运能力评价的补充。

获现能力分析的另一类特殊形式是利润的获现能力,即利润为企业创造现金净流量的能力。一般分析的方法是将现金净流量与利润额相比较。从分析方法来看,我们也可将这类分析视为现金净流量对利润的保障程度,即企业产生账面利润时,是否有实实在在的现金流入。由于这类分析对报表使用者来说有特殊的作用,我们把这类分析另称为盈利质量分析。可以看出,盈利质量分析是对传统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盈利能力分析的补充。

企业获取现金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支付的需要。因此,现金流量表分析的另一个目标是支付能力分析。企业支付现金主要用于偿还债务,支付股利,应付一些偶发性支出和投资机会的需要,以及某些资本支出的需要。从现金支付的用途来看,支付能力分析又可细分为:(1)偿债能力分析,分析企业能否筹集资金偿还债务。(2)财务弹性分析,分析企业能否灵活筹集资金应付偶发性支出,股利支出,以及捕捉投资机会。(3)发展能力分析,分析企业能否筹集现金满足企业发展的资本支出需要。基于现金流量表的偿债能力分析着重点是分析企业现金能否满足偿还债务的需要,比基于分析资产、流动资产、速动资产对债务的保障程度的传统偿债能力分析更能直接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因此,我们可将现金流量表的偿债能力分析视为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偿债能力分析的补充。

企业现金流量表分析主要是分析现金的来源及运用,从企业现金流量的来源和运用角度出发,我们可以构建由获现能力分析、盈利质量分析、偿债能力分析、财务弹性分析、成长能力分析组成的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体系。对于有些学者提出的其他分析目标,通过分析都可归纳到上述5大类分析目标中去。

传统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分析基本目标包括营运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结合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体系,我们可构建三大主表的营运(获现)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盈利能力(盈利质量)分析和财务弹性分析及成长能力分析的目标体系。

(二)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的重要性排序研究

从理论上看,在现金流量表分析中,最能体现现金流量表编制目的的是获现能力分析与偿债能力分析。原因在于:(1)一般来说,如果企业获现能力强,则盈利质量高,同时也会有较多的现金用于资本支出,满足投资机会需要,以及应付临时性支出;反之,亦是。企业偿债能力与财务弹性也有较大的相关性,若企业偿债能力强,资产流动性大,则财务弹性大;反之,财务弹性小。因此,通过获现能力与偿债能力分析可以对其他分析问题作出初步判断。(2)通过现金流量表分析仅能反映企业成长能力、财务弹性方面的部分信息,更全面的信息需要通过分析其他资料来获得。如果上述观点恰当的话,那么在现金流量表分析中,最重要的是获现能力、偿债能力分析,其次是盈利能力、成长能力、财务弹性分析。为了检验这个判断,本文对获现能力、偿债能力、盈利质量、发展能力、财务弹性5类分析目标的重要性进行了问卷调查,要求被调查者对这5类分析目标按重要性排序。在回收的74份问卷中,有73份回答了被调查的问题。根据对问题的囿答,用计分法、投票法分别进行统计,得出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的重要性由大到小依次为:获现能力、偿债能力、收益质量、发展能力、财务弹性。

本文对现金流量表分析目标的重要性排序进行研究,主要是为了给构建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提供理论支持。我们认为在构建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时,对于重要的分析目标,如获现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应选择较多的分析指标,而对于次要的分析目标,如发展能力分析、财务弹性分析可选择较少的分析指标。

二、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研究

本文对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的建立采用如下的方法及步骤:第一步,从已发表的现金流量表分析研究文献中检索出52个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对这52个分析指标进行分析、研究,再从中选出31个理论上比较合理,实践上比较可行的分析指标。第二步,对已筛选出的31个指标进行重要性排序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目的是试图根据专家评价法建立更简练、有效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

(一)现金流量表问卷调查指标①

1.获现能力分析指标,包括销售现金比率、总资产现金流量率、资产现金流量回报率、资本金现金流量比率、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折旧摊销影响系数、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现金流人流出比率。

2.偿债能力分析指标,包括现金比率(也叫即付比率)、现金流量比率、流动资产现金比率、全部债务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

3.盈利质量分析指标,包括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营业利润实现比率、销售收现比率、营运指数、现金流入结构比率、现金流量偏离标准比率。

4.发展能力分析指标,包括再投资现金比率、投资适当比率、现金投资成长率、经营或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增长率、现金流出结构比率及经营、融资与投资比率。

5.财务弹性分析指标,包括现金满足投资比率,购货付现比率、现金股利支付率、现金股利保障倍数、外部融资比率、自由现金流量增长率。

(二)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问卷调查分析及分析指标的建立

为了从前一步骤列出的31个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中进一步选出更少,但又比较科学合理的分析指标,我们进行了如下四项的问卷调查:①同一分析目标的不同指标按重要性排序问卷调查。该调查的目的是为了了解专业人士对哪些指标的认同程度高,对哪些指标的认同程度低。②在31个指标中,哪些指标是分析现金流量表最理想的指标。这项调查的目的同样是想了解专业人士对不同指标的认同程度,同时进一步印证重要性程度排序问卷调查结果。我们进行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专业人士认同程度的研究是为了给根据专家评价法选择分析指标提供支持,专家评价法认为专业人士认同程度高的项目,就是比较合理的项目。根据专家评价法原理,我们可选择在上述问卷调查中专业人士认同程度比较高,同时理论上又比较合理的分析指标作为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③最重要8项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和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应用情况的问卷调查。这两项问卷调查主要是为了验证前面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

1.同一分析目标的不同指标重要性排序问卷分析。关于现金流量表各分析指标分别在同类指标中重要性排序问卷,共有72人给予了回答。对回收的问卷,采用计分法和投票法进行统计排序,统计结果见表1.

在一般情况下,可以合理认为,以排序靠前的指标作为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是比较恰当的。因此,我们以问卷调查排序结果作为进一步筛选分析指标的标准,从31个现金流量分析指标中选取排序靠前的14个分析指标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对象,筛选结果见表2.在选取14个指标时,我们主要考虑到如下两个问题:①分析目标的重要性。对于重要的分析目标,分析指标数量取多一些,而次要的分析目标,则数量取少一些,因此获现能力,偿债能力各选4个,而盈利质量,发展能力,财务弹性分析指标各选2个。②选取指标的数量。在确定选取数量为14个指标时,主要考虑到,如果指标选得太少,可能会漏掉一些合理的指标,但指标选得太多,达不到进一步筛选指标的目的,因此,选取了问卷调查指标的近一半指标,即14个指标。当然,这14个指标在数量上是否恰当还值得探讨。

2.现金流量表的理想分析指标问卷调查统计分析。对问卷中“你认为理想的财务评价应包含的指标”问项,要求被询问对象从31个分析指标中选取理想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共有58份问卷作了回答。我们选取得票率排前,专业人士认同程度高的14个分析指标,按得票率高低分目标列出,得到表3.

对于这项调查,在认可程度高的前14项指标中,只有再投资现金比率是反映企业的发展能力,并且排序靠后,为第13,显然,发展能力分析并未象前面重要性分析结论显示的那样比较重要。

表2与表3说明,销售现金比率、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总资产现金流量比率3项获现能力分析指标,在两项问卷调查中得到了较高的认同,我们选择这些指标作为现金流量表获现能力分析指标。考虑到资本金现金流量比率与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指标内涵相同,将资本金现金流量比率作为每股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指标的并列指标,用于一般企业的分析,而每股经营现金流量指标用于股份制企业分析。在偿债能力分析方面,即付比率、现金流量比率、全部债务现金流量比率、现金利息保障倍数都得到较高的认同。考虑到现金主要用于即时支付,长期债务的偿还主要依靠企业盈利等,使用现金流量表分析长期债务偿还能力的可靠性程度较低,所以,我们删除全部债务现金流量比率,留下其他3个指标作为偿债能力分析指标。在盈利质量分析方面,认同程度都高的指标是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营运指标,我们选择这2个指标作为盈利质量分析指标。对财务弹性的分析,现金股利保障倍数、现金股利支付比率都得到较高的认同,但这2个指标内涵基本相同,我们选择已被大家熟悉的现金股利支付比率作为财务弹性分析指标,删去现金股利保障倍数。考虑到在理想指标问卷调查中,对现金流量表用于企业发展能力分析认同程度较低,同时,从理论上看,企业发展能力除了与企业现金收支能力有关外,更重要是与企业盈利能力有关。因此,我们将企业发展能力分析不作为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一级指标,而将其归类到财务弹性分析中,作为财务弹性分析的二级分析目标,重点分析在短期内企业现金支付能力对企业发展的支持程度,考虑到再投资现金比率是一个综合反映企业支付能力的指标,将其保留,归类到财务弹性分析指标中。这样,根据两项问卷调查及上述分析,我们可建立以下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

(1)获现能力分析:销售现金比率、总资产现金流量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资本金现金流量比率)。

(2)偿债能力分析:即付比率、现金流量比率、现金利息保障倍数。

(3)盈利质量分析: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营运指标。

(4)财务弹性分析(发展能力分析):现金股利支付率、再投资现金比率。

3.最重要的8项分析指标及分析指标应用情况问卷调查分析。为了验证前面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是否合理,我们进行了“最重要的八项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的问卷调查。进行这项调查的目的是,试图通过比较“最重要的八项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与已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的一致性与差异,来判断我们建立的指标体系的合理性。为了判断被调查人员是否熟悉现金流量分析指标,我们以“你或你所在单位经常使用的指标”为项目进行了问卷调查,该项调查主要是为了判断被调查者是否具有能力回答问卷调查内容的能力。

(1)最重要的8项现金流量分析表指标问卷统计分析。在回收的问卷中,共有58份问卷按要求回答这一问题并对所选的8项指标按重要性进行了排序。对这项问卷统计排序,最重要的8项现金流量分析表指标依次为:销售现金比率、总资产现金流量率、现金(即付)比率、现金流量比率、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营运指数、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现金利息保障倍数。前两项及第七项指标反映获现能力,第三、第四及第八项指标反映偿债能力,第五、第六项指标反映盈利质量。

将上述8项重要指标与我们已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对照,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包含了“最重要的八项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进一步说明了我们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体系是比较合理的。

(2)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在实际中应用情况问卷统计分析。本项调查要求回答在实际中经常使用的指标。在回收的问卷中,共有41份确认了在实务中使用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占全部回收问卷的55.4l%。根据问卷,各指标实际应用程度按得票率多少从大到小排序为:销售现金比率、销售收现比率、现金流量比率、即付(现金)比率、现金流出流入比率、现金流人结构比率、每股经营现金净流量、现金利息保障倍数、总资产现金流量率、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现金流出结构比率、营运指数、营业利润实现比率、现金满足投资比率、折旧摊销影响系数、全部债务现金流量比率、投资适当比率、购货付现金比率、现金净流量增长率、流动资产现金比率、自由现金流量增长率、现金投资成长率、现金股利支付率、经营或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本项问卷调查统计显示:①大部分被调查对象使用过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这说明被调查者具有现金流量表分析方面的专门知识,调查结论是有效的。②被调查对象没有提出新的分析指标,这说明我们在问卷调查中提出的31个指标是比较全面的。

三、结论

1.根据现金流量表的编制目的及提供的信息特征,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主要目标有:获现能力分析、偿债能力分析、收益质量分析、财务弹性(发展能力)分析这四方面的分析构成现金流量表分析的一级目标体系。

2.获现能力分析主要反映企业资产、投资人投入资金、以及各项业务的获现能力,主要指标有:销售现金比率、总资产现金流量率、每股经营现金流量(资本金现金流量比率)。获现能力分析是对资产负债表,损益表营运能力分析的补充。偿债能力分析主要反映企业偿还债务的能力,特别是偿还短期债务与利息的能力,现金流量表的偿债能力分析是对使用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进行偿债能力分析存在不足的补充,主要的分析指标有:即付比率、现金流量比率、现金利息保障倍数。盈利质量分析是对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的盈利能力分析的补充,主要指标有:净利润经营现金比率和营运指标。财务弹性(发展能力)分析主要分析企业的支付能力(债务支付能力除外),主要分析指标有:现金股利支付率和再投资现金比率。

3.本文建立的现金流量表分析指标体系与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分析指标相结合,可实现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三大主表分析的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