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企业财务竞争力优势的因素探索

时间:2022-03-29 05:00:00

剖析企业财务竞争力优势的因素探索

一、引言

竞争力是现在企业战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财务竞争力作为企业竞争力中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对筹集资金能力、管理资金和使用资金的能力,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分析影响企业财务竞争力优势的因素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提升企业的财务竞争力也具有很大的价值。

二、财务竞争力的界定

财务竞争力是指以价值链或供应链企业群的资本投入与收益活动及其所产生的财务关系为对象,以市场竞争为动力,围绕获取公司竞争优势,努力为顾客创造价值的能力。财务竞争力要求企业决策时要重视以本企业为核心的价值链或供应链所形成的企业群竞争力的提高,在战略设计时充分考虑每一项财务活动能否提升企业群整体价值最大化;财务竞争力更要透过治理结构,研究委托之间的各项治理收益、治理成本以及相互之间的博弈行为,正确处理企业群之间的关系,激励和约束相关利益集团的行为;注重对财务控制、财务预测、决策和财务战略的管理,并对各种管理方法进行不断的完善和创新。

三、对财务竞争力的研究和分析

(一)对传统财务竞争力分析中影响因素的评价

传统的对财务竞争力的研究都主要关注了财务领域,主要还是从有关财务指标为入口来分析的。尽管周普、陈兴述在《财务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权重设计》一文中,运用APH法把相关影响因素扩展到可持续创新能力,但是综合来看,不难发现,对影响财务竞争力因素考虑的仍然不够全面,主要是局限在传统的财务领域。

(二)对影响财务竞争力影响因素的拓展及探析

除了传统的财务层面之外,影响企业财务竞争力的方面还有很多,包括企业制度的设计、内部控制的运行、企业的规模和产品的竞争力等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财务竞争力。产品竞争力强,则盈利能力高,随之带来的财务竞争力也大。反之,产品竞争力弱,则盈利能力低,财务竞争力也小。因此,企业财务竞争力的影响因素很多,都是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反应出来的。所以,我认为企业的财务竞争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察。

1、提高产业集中度,扩大企业规模,发挥财务竞争力

产业集中度是指某行业的资源或者利润等其他经济效益指标向某特定或者某几个特定企业集中的程度。产业集中度这一因素对于企业来说意味着规模,意味着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根据贝恩的市场结构分析法,把市场结构分为三类:寡头垄断、垄断竞争和竞争型。企业应该提高产业集中度,形成大企业集团,发挥规模经济和良性竞争的作用。

李传琪、山焕、潘松挺(2009)通过实证研究,表明完全竞争行业、寡头垄断行业的产品市场竞争整体上与企业负债水平负相关,即产品市场竞争越激烈,上市公司越倾向于选择负债融资。垄断竞争行业的产品市场竞争整体上与企业负债水平正相关,即产品市场竞争越激烈,企业越倾向于选择高负债。因此,对于寡头垄断行业和完全竞争行业,财务杠杆越高,市场竞争地位越不利,而在垄断竞争行业,财务杠杆越高则越有利,能向竞争对手传递战略意图。

尽管上述研究仅反映了产品市场竞争即产业集中度与资本结构的关系,但是企业的资本结构是与企业的财务竞争力紧密联系的。适度的负债能给企业带来财务杠杆的作用,在企业产品市场盈利时带来每股收益较大程度的提高。因此,企业的产业集中度也是影响财务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对于寡头垄断和完全竞争行业,企业应该降低财务杠杆比率,同时改善产品市场竞争地位,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企业的财务竞争力。而对于垄断竞争行业,由于产品市场的竞争性和产品的差异性,应该利用财务杠杆,提高企业的财务竞争力。

2、利用沃尔评分法综合对财务指标进行评分,评价财务竞争力

不可否认,在评价财务竞争力的有关因素时,必须要用到企业财务分析中的有关指标,它们是与企业的财务状况直接相关的。这些财务指标能使企业的各个利益相关者对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等做出直观的评价,是报表使用者对企业的财务竞争力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的直接依据。因此,企业的各项财务指标也是评价财务竞争力的因素之一。

在以往对企业的财务竞争力进行实证分析时,常用的方法是层次分析法(即AHP法)。这种方法主要是通过聘请相关专家对指定的一组指标分别给出权重的估计值,并经过多次反馈,最终确定各指标的权重。AHP法的弊端在于仅确定了各财务指标加权的综合值,而没有相对标准的比较。因此,我们可以引进另一种评价财务指标的方法,即沃尔评分法。

沃尔评分法是选取若干反映企业财务绩效的财务指标,分别设定标准数值,并对实际数值与标准数值进行比较,综合评价企业财务绩效的方法。

运用沃尔评分法,评价财务竞争力的过程,一般包括以下步骤:

(1)选取反映财务竞争力的相关财务指标。

(2)设定各项财务指标的评分数值。根据各项指标的重要程度和代表性,分别设定评分值和权重。由于评分值和权重相对来说比较主观,要求在确定数值的时候科学合理,并保持一致。

(3)设定各项财务指标的标准值。在以行业水平为比较标准时,选取的财务指标的计算口径应该与所处行业保证一致,并具有可比性。

(4)计算各项财务指标的实际数值。

(5)计算各项指标的实际数值与标准数值的相对比率,即实际数值除以标准数值。

(6)求出各项财务指标的评分数与合计数。

一般而言,如果评分数与100偏离较大,则反映企业的财务竞争优势需要提高。

3、影响企业财务竞争力的其他非财务因素

这里所谓的非财务因素,主要是指的财务活动中财务人员的因素,而非企业价值创造过程带来的财务因素。财务人员对企业财务竞争力的创造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这一因素也可以概括为财务人员的创造能力,即对企业财务人力资源创造能力的利用。

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财务活动不可或缺的资源。企业的筹资融资以及对资金的管理和运用都要涉及到人的主观判断。因此,优秀的财务人员能够灵活运用企业资金,为企业创造效益。财务决策能力、财务控制能力、财务协调能力和财务人员本身的能力构成了影响财务竞争力的主要其他非财务因素。

第一,CFO作为企业财务部门的核心,应该清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融资和用资做出统筹和正确把握。第二,企业应该完善财务方面的内部控制,增强控制能力。第三,增强财务协调能力。企业的相关利益主体有股东、债权人、政府部门等相关主体。企业不仅要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创建并保持良好关系的能力,摆脱企业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便于企业在资金充裕时寻找最佳的投资渠道;还要注重与政府管理部门的沟通能力。第四,增强财务组织能力。有效的组织能使财务部门的价值发挥最大化。第五,提高财务人员的能力。财务部门应当以创造企业价值为核心,以增强财务核心能力为导向,财务人员应该处于不断的学习过程中,努力提高财务工作经验和有关专业技能。

四、结语

企业的财务竞争力不仅可以由财务活动本身价值创造过程中的一系列财务指标有关,通过提升企业的产业集中度也能带来财务竞争力的提升。因此,企业要努力发挥规模经济和产品竞争的作用,提升自己的财务优势。

另一方面,财务人员作为价值创造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对于提升企业的财务竞争力也有着重要作用。财务人员作为一项重要的无形资产,对他们的运用也是关键因素。因此,企业要提高财务决策能力,完善财务控制能力,改善财务协调能力并提高财务人员的素质,强化财务竞争力优势,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