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社会责任计量和披露问题

时间:2022-03-29 04:46:00

探索社会责任计量和披露问题

摘要鉴于社会责任会计计量的复杂性、和内容的广泛性和社会责任会计信息供给不足的问题,本文主要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计量方法、报告模式、以及信息内容选择等,目的是督促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加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数量,提高社会责任会计信息质量。

关键词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会计计量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国际社会强烈的呼吁企业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现在一些跨国公司已经把社会责任提升到了公司战略层次,把它视为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标志。我国2006年《公司法》企业明确要求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公司法》总则第五条规定:公司从事经营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2006年《企业会计准则》将企业社会责任原则引入到会计核算系统中,如固定资产准则规定,企业在确认固定资产时应当考虑资产弃置费用。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外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这是我国中央企业正式的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2006年9月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愿披露社会责任信息。但是,据(《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100强公司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显示,百强上市公司中只有10%的公司正式发表了“公司社会责任报告”,高达63%的百强上市公司对环境保护和社区发展等公益事业贡献甚微,即使企业披露的社会责任信息既不规范,也不完整。所以,迫切要求建立社会责任会计并对其计量和披露进行规范,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一、企业社会责任计量方法的选择

社会责任会计的对象主要是社会贡献和社会损耗,但是,社会贡献和社会损耗的范围却是十分广泛的,并且通常不以商品交易的形式出现。所以社会责任会计必须借助于历史成本、公允价值以外的特殊的计量方法,如声誉评分法、内容分析法和指数法等,对企业的社会贡献和社会损耗进行计量。例如,为了计量企业社会责任收益信息,可以采用声誉评分法,通过向被调查人发放问卷,由被调查者对问卷中企业的各个指标进行打分,以取得企业社会声誉信息。声誉评分法的信息质量,不可避免地受指标选择、指标赋值以及被调查者的主观判断影响。为此,只能是不断扩大指标数量和被调查者的人数,其结果必然导致信息成本的增加和可操作性的下降。由于社会责任难以计量的这一特性,一直是制约社会责任会计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模式的选择

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的方式,主要有在年度报告中的董事会报告,会计报表附注等列示。

(一)年报中分散披露

年度报告内的分散披露形式是指企业社会责任信息存在于年度报告的不同部分,在现有报表中添加新项目(如在资产负债表固定资产项目增加社会性固定资产,但是由于该种方法导致导致会计报表冗长,所以会计实务中极少采用),在附注中进行叙述性反映。在附注中分散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操作性强,信息直观,是目前我国企业用得最多的一种披露方式。但是,该方式披露的信息极其分散,使用人分析成本非常高。

(二)年报中集中披露

在企业年报中单独设立一个部分披露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来披露社会责任履行情况。这种方式能够简单、灵活地说明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状况,使报告使用者清楚了解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三)独立报告

从目前看,独立的报表有“企业社会责任资产负债表”、“社会责任收益表”、“社会责任现金流量表”、“增值表”等。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必须对社会责任信息进行量化,因而会有很多主观因素存在,必须要有成熟的理论和准则规范支持。尽管如此,这种方式依然是现在的主流模式。

独立报告模式以法国为代表。法国被公认为是对社会责任会计最重视和取得成绩最大的工业国家,社会责任会计报告是企业主要的财务报表之一。在1977年法国政府以正式法令和政令,要求所有职工人数达到或超过750(1982年扩大到300)人的企业都必须编制年度社会资产负债表,即“社会报告”,用货币金额揭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揭示的信息主要包括:就业人数、工资及福利成本、健康和安全保护、劳动工作条件、职工培训、行业关系、雇员及其家庭的生活条件等内容。

三、企业社会责任监管方式的选择

(一)强制性披露

英国学者哈耶克提出的信息不对称理论告诉我们,资源的任何配置都是特定决策的结果,人们做出任何决策都是基于给定的信息,资源配置的优劣取决于决策者所掌握信息的完整与准确程度。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各当事人所掌握的信息是不完整和不对称的。信息不对称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逆向选择模型,它发生于当事人签约之前,也被称为事前非对称,二是道德风险模型,它发生于当事人签约之后,也被称为事后非对称。事前非对称信息导致逆向选择,事后非对称信息导致道德风险。

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可以适用于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模型。作为社会责任信息提供者一方的企业,与作为社会责任信息需求者一方的利益相关者,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信息的掌握是不对称的。所以,那些自身水平高于平均水平的企业,并不会因为自己履行了社会责任,披露了社会责任信息而获得收益,就有可能在以后的经营过程中减少对社会责任的投入甚至是减少披露的力度。那些没有很好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也不会因为自己的行为而付出代价,更不会因为得到了社会的回报而增加对社会责任的投入。双方搏弈的结果,整个社会的社会责任绩效水平下降,信息供给不足。

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也同样适用于道德风险模型。道德风险是指签约双方在订立契约后,委托方未能掌握足够的信息以监督方的行为,从而后者可能据此在追求自身效用最大化的同时,损害前者的利益。

既然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模型源于信息不对称,那么就有必要通过强制性规范,增加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的披露数量,并保证其质量,以消除信息不对称现象。

此外,企业因承担社会责任存在外部效应,其发生的费用一般大于其从中获得的收益;社会责任会计计量复杂,其信息成本高于传统会计;而且企业可能会担心会损害企业的社会形象,只披露对自己有利的社会责任信息,而对自己不利的信息就有可能不披露或少披露。所以,信息供给不足是社会责任会计的常态,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部控制力量。其实,国外很多国家都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去要求企业必须披露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向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二)自愿性披露

根据信号理论,应当自愿性披露。信号理论源自于市场竞争,市场竞争向供求双方发出产品供销的信号。如果公司自愿向市场公布财务报告,公司财务报告披露的信息越充分,公司的筹资成本就越低。

根据自愿性披露理念,2001年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表了《改进财务报告:增加自愿性信息披露》的研究报告。我国深圳证券交易所在2003年10月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中已经首次引入自愿性信息披露这一概念,并在该指引第三章中对上市公司的自愿性信息披露进行了规范。

综合信息不对称理论和信号理论的观点,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适宜于强制性披露与自愿性披露相结合,通过对企业最低限度的披露要求做出强制规定,以支持、鼓励企业披露尽可能多的社会责任信息。因为社会责任会计毕竟在计量方法、核算内容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和不统一性。

四、企业社会责任会计信息内容的选择

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不同,信息内容差别很大,如美国还没有公布内容完整的社会责任会计报表,对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会计报告也没有法定的要求。已经公布的社会责任会计信息侧重于环境会计信息,包括:(1)企业有关环境的总体情况。(2)企业与环境有关的可能的支出和负债。(3)企业的环境成本与费用。(4)环境法规及遵守情况。而法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职工福利方面,直接的反映了法国社会中的社会福利主义倾向。

根据目前研究成果,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的内容包括社会责任会计要素信息和社会责任绩效信息两个方面,前者是指可以量化的社会责任资产、社会责任负债、社会责任权益、社会责任收益和社会责任成本要素信息,后者是指不能量化的社会责任会计要素信息。

从我国企业实际履行社会责任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情况来看,把社会责任会计信息简化为社会责任收益(或称社会责任贡献)和社会责任成本(或称社会责任损耗)比较具有可操作性。

参考文献

[1]严俊.我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08.

[2]刘广生,肖好峰.社会责任会计研究综述[J].财会月刊,2006(10).

[3]阳秋林.架构我国社会责任会计信息披露分析指标体系[J].审计与经济研究,2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