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非营利组织中管理会计的运用

时间:2022-03-29 02:42:00

透析非营利组织中管理会计的运用

非营利组织即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种组织机构的简称,按其收益性可以分为以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为典型代表的收益性非营利组织,以及以各种福利机构为代表的非收益性非营利组织。面对目前非营利组织中管理理念与手段的滞后,本文试结合医疗机构为例,阐述非营利组织树立创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手段的必要性。并援引当代管理会计最新成就作业基础管理法,对以医疗机构为代表的各种非营利组织中管理会计的应用作一展望。

一、管理会计在非营利组织中应用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社会整体经济水平的持续增长,各种非营利组织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与此同时,非营利组织的经营管理理念与管理手段多陈袭旧念,严重滞后,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与非营利组织相比较而言,典型意义上的营利组织企业更注重追求其自身价值的最大化,更注重经济效益的管理。非营利组织在财务与效益管理上却不如人意。其实,非营利组织的存在与发展主要依赖于社会各部门、各阶层人力、物力及财力的不断注入,而这些投入的资源是具有稀缺性与排他性的,只有使其稀缺的资源得以发挥最大的效用,非营利组织才能够生存、发展、壮大。由此可见,非营利组织必须加强管理,采用一定的方法,准确预测、科学决策、有效控制,获得最大价值,才能担负其生存与发展的使命。换句话说,由于其他各类组织在同类社会资源上的竞争,非营利组织如果对资源的管理与运用效率太差,也将如类似的营利组织一样,面临在竞争中被淘汰的命运。即便没有其他组织在资源上的竞争,对社会资源的无效率使用,也会导致社会整体资源配置不当,从而降低社会整体福利水平。所以,加强非营利组织的绩效管理,是十分紧迫而必要的。而采用管理会计的方法规划组织的各类资源,是使有限的资源产生最大价值的最佳途径。

二、非营利组织的经营管理理念与方法

非营利组织与营利组织的最大区别,在于出资者是否可从组织中分配盈余。企业组织一般经过生产或销售的过程,提供商品或服务给消费者,从而获得营业利润,通过盈余分配或发放股利,其利润最终为出资者享有。而非营利组织的出资人则不能从组织中分配盈余,只能主导或影响组织的发展方向。因而,从管理目的上看,非营利组织的追求在于理想的实现,而非利润。

从提供服务是有偿或无偿的角度讲,非营利组织可分为收益型与非收益型。收益型非营利组织,如医疗机构、高等院校等;非收益型非营利组织,如教育基金会、各种福利机构等。比较而言,前者更注重对耗用资源的成本作精确的分配,以对各项服务制定合理的价格,后者更偏重于所提供服务的质量。但无论收益型或非收益型非营利组织,都应追求所提供服务的价值最大化,以实现组织存在与发展的目的。组织从取得的所需资源,进行适当的整合、分配与处理,到服务的最终完成,这一系列价值创造的过程,可以用管理会计的“价值链”来描述。具体地说,资源在组织中的流转过程,可以看作是为满足提供服务需要而设计的一个个作业,这些作业由此及彼、由内到外而形成一个相互联接的作业链,这个作业链的货币流转过程,即称之为价值链。组织的管理当局必须充分了解组织所涉及的整个价值链的状况。同时,对于价值链中有关的各项作业活动,也要分析其存在的必要性,无附加价值的作业要尽量排除。相应地,有附加价值的作业活动,要在不提高成本的情况下,尽量提高这些作业的附加价值。比如,从医疗机构来说,凡是设计药品或医疗器械以及与其他医疗机构之间的合作等,均构成价值链的重要环节。这些环节所涉及到的作业活动,若能做到服务质量的改善或成本的降低,则对医疗机构所提供服务的整体价值的提高,起到重大作用。

非营利组织营运成本的降低,与组织所形成的价值链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价值链中所涉及的各类作业活动,如果能分析出导致其成本发生的各种动因,进而对这些因素作更严密的规划与控制,则能在成本管理上取得显著效益。作业基础成本计算是一种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营利组织中,作业成本计算已形成了一整套成熟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了斐然成效并被推广运用。同样,作业成本计算方法也适用于非营利组织的经营环境。能更好地提高组织作业管理的水平,更好地探索降低成本的途径,取得更佳的服务质量并实现价值最大化。目前已有一些医疗机构按照作业基础成本制度的要求,合理评估各项服务所耗用组织资源的成本,指定适当的收费标准,取得了相当可喜的成果。

三、非营利组织经营管理的绩效评估

卓越的经营管理必然来自于有效的绩效评估制度,非营利组织也不例外。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平衡记分法”是衡量非营利组织经营管理绩效的一种全面而有效的方法。平衡记分法从财务、顾客、组织内部执行、学习与成长等四个方面来评价组织的管理业绩。财务方面所考察的是服务价值的提高与服务成本的降低两方面。每单位资源所产生的附加经济价值或所耗用的资源成本,均可作为非营利组织重要的财务性衡量指标。例如,医疗机构中每日平均一个病床所使用的成本、社会福利机构每募集一元所消耗资源的成本、每单位行政资源所能服务的人数等,都可以作为财务方面的衡量指标。

顾客方面的绩效衡量可从顾客满意度、顾客保留率、顾客增加率等方面来衡量。其中,顾客满意度反应了顾客对于产品或服务价值的一种主观感受。这一指标对以提供服务为主的非营利组织而言,亦十分重要。在强调效率性财务衡量指标的同时,如果无法兼顾服务的质量,必然导致顾客满意度的降低。而现实生活中,这种以牺牲服务质量来换取成本效率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进行绩效评估时,经营者要协调这一矛盾并加以根除。即便在非营利组织中,以顾客满意为中心也应是组织追求的最高目标,否则,组织发展将缺乏恒久的生命力。

从组织内部执行来看,绩效评估的重点在于“创新动力”、“营运效率”以及“后续服务”三个方面。创新能力的提高对非营利组织的存在与发展至关重要。组织经营者必须了解顾客现实的和潜在的需求,并设法予以满足,对未来需求的满足离不开组织的创新与求索。否则,顾客目前的需求在其他类似机构获得满足后,组织的生存与发展将难以为继。即使在满足顾客现有的需求上,如何提高营运效率,改善组织价值链中各种作业活动的成本与效率,也是组织经营者在激烈竞争环境中,寻求生存与发展的必然途径。另外,在非营利组织中,后续服务的观念常被经营者所忽视,比如,医疗机构中患者服药或出院后,组织很少对其病况追踪调查,当然,这是由目前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相对稀缺造成的,但也反映了经营理念的不足。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非营利组织的日益增多、竞争加剧,相信在后续服务方面的绩效评估,必将越来越受经营者重视。

组织在学习与成长方面的评估,反映了组织长期成长与发展的能量。无论是顾客现实或潜在需求的满足,以及组织内部执行绩效的改善,均来自于组织整体素质与人员素质的不断提高。所以,组织必须设计一套行之有效的指标,来衡量组织人员、系统及组织程序等在学习与成长方面的表现。比如员工满意程度、员工流动率、员工训练时间、资讯获得时间等,都可列入此类指标中,只有在组织中具备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与成长的能力的基础上,组织才有可能持续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