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时代的成本会计综述

时间:2022-03-24 04:10:00

新经济时代的成本会计综述

摘要:新经济为“适时制”、“全面质量管理”等管理理念、理论与方法提供了实现平台。新经济必然会带来成本会计的深刻变革。未来的成本会计无论在成本管理思想上,还是在成本核算范围与方法上均有新的突破。

关键词:新经济适时制倒推成本法作业成本法

1.新经济与成本会计环境

新经济,又称为知识经济,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生产、储存、使用和消费之上的经济,是以知识为主导的经济。新经济是一种无形经济,知识和智力所发明创造的无形资产构成了企业的重要部分;新经济又是一种创新经济,知识创新是它的本源;同时,新经济也是一种以电子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推动力的经济。

新经济对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产生深远的影响,它的来临使得成本会计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成本会计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持以及企业的制造环境等方面。就成本会计的理论基础而言,这种变化表现为:新的管理理念、理论与方法不断涌现,不断创新。其中最具有影响力的是:

1.1.适时制(JustInTimeSystem,JIT)。JIT是一种严格的需求带动生产的制度,要求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环节紧密协调配合,保质、保量并适时送到后一个加工(或销售)环节,实现‘零库存”(ZeronIventory),以降低存货的库存成本。JIT将会改变传统成本会计的存货成本核算方法。

1.2.全面质量管理(oTatlQualityManage—ment,TQM)。TQM同传统质量管理不同,它从事后的质量检验转向事先的预防为主,从只管理产品质量转向产品质量赖以形成的工作质量,从专职人员的检验转向广泛吸收全体人员参加,把重点放在操作工人自我质量监控上,以保证实现整个生产过程中的‘零缺陷”(eZroDefect)。全面质量管理需要核算有关质量的成本与收益,而这些信息传统成本会计无法提供。因此,TQM将拓宽传统成本会计核算范围,丰富成本会计的核算内容。

1.3.成本回避(CostAvoidance)。传统的成本会计管理范围局限于生产领域,其内容局限于制造成本,其控制时效也局限于事中和事后。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一种全新的成本管理思想——“成本回避”应运而生。成本回避思想的核心是要求在产品的开发研制阶段就应充分考虑成本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发生,强调预防性的成本节约,将降低成本的视野拓展到产品开发、采购,甚至销售使用阶段,不再局限于产品制造阶段。因而该思想将赋予成本会计全新的核算内容。

1.4.限制理论(TheoyrofConstraints,TOC)。该理论认为企业发展是由一系列因素前后相连的链条组成,在这些因素中有的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成为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限制因素,使企业发展存在薄弱之处,如果这些薄弱之处得不到加强,整个企业也不能得到加强。限制理论的现实意义在于它给了“成本一效益”原则另一种更科学的解释。

1.5.战略管理(StrategicManagement)。所谓战略管理,就是对企业发展有长期性、根本性影响的问题进行决策和制订对策的过程。战略管理需要更具前瞻陛、更系统、更全面的会计信息,而且这些信息已不再局限于本企业。对这种信息的需求,传统成本会计已无法满足,所以战略管理思想将为成本会计开辟一个新领域。

1.6.基准管理(BenchMarkingManage—ment)和持续改进(ContinuousImprovement)。基准管理是以企业内部或外部的最优业绩作为标准(即基准)来衡量自己的生产活动;持续改进意味着基准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持续不断地改进和提高。企业管理的新趋势就是基准管理与持续改进相结合,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始终处于“永无终点”的比赛中。该管理理念将赋予会计人员以新的成本管理视角。

就技术层面而言,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成本会计中的运用使实时报告成为了可能,为成本会计方法,包括成本预测、决策、核算、分析和考核等方法的运用与创新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另外,随着高科技尤其是计算机技术在生产领域的运用,企业的内部制造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出现了一系列新型的设计制造资源管理系统,如柔性制造系统(FMS)、电脑辅助设计(CAD)、电脑辅助工程(CAE)、电脑辅助制造(CAM)、电脑整合制造系统(CIM)等等。它们的出现不但彻底改变了企业的制造环境,也极大地改变了产品的成本结构,使产品总成本中人工成本所占比例大幅度下降,而制造费用所占比例剧增,且制造费用呈项目多样化、动因多样化趋势。因此,传统成本会计的制造费用核算方法受到了较大的冲击,改革创新势在必行。

2.新经济时代的成本会计

传统的成本会计已不能适应新经济时代对成本管理的需要,它面临着挑战。我们应从实际出发,总结传统经验,运用新技术、新管理理论与方法,改进传统成本会计的理论与方法,使之适应新的成本会计环境。新经济时代的成本会计将呈现出以下特征:

2.1.成本管理思想将进一步更新

在新经济时代,新的管理理念和新的管理理论将在成本会计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运用。企业的成本会计人员将运用限制理论,从全局出发,全面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以及企业发展的限制因素,找出企业的薄弱环节,并将有限的资源用在该环节上,从而加强企业的薄弱环节,加强整个企业链,而不再是片面地强调降低成本。该支出所带来的效益将大大超过一味强调降低的成本,是“为了省钱而花钱”,更符合“成本一效益”原则。

其次,企业的成本会计人员将广泛运用基准管理和持续改进思想进行成本管理,以同行最优秀的企业为基准,以同质产品的最低成本为基准,找出差距,分析原因,进而实行企业再造工程,以增强竞争力。这一过程不是一次性的,而是一个动态的、永不停息的过程第三,战略管理思想催生了战略成本管理。战略成本管理是运用成本数据和信息来开发和最终确认可以提升公司竞争优势的最优战略。企业的管理者和成本会计人员将在战略管理思想指导下,充分运用成本信息,开展诸如预警分析、股东价值分析和竞争对手分析等,为企业的战略决策服务。

2.2.成本会计的核算范围将进一步拓宽

为满足全面质量管理对员工业绩的计量与报告的需要,产生了质量会计。由于提高产品质量所产生的收益难以计量,因而质量会汁的重点将放在质量成本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上,成本会计的核算也就延伸到了质量成本领域一般认为质量成本包括: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内部失败成本、外部失败成本和外部保证成本等。新经济时代中,成本会计将提供更系统、更全面的质量成本信息,以满足全面质量管理的需要另外,成本回避思想进一步拓宽了成本管理的视野,赋予了成本会计全新的内容——“生命周期成本”的核算。生命周期成本包括生产者成本和消费者成本。其中生产者成本又进一步细分为开发设计成本、制造成本、物流成本和营销成本;消费者成本则由使用成本、维护成本和废弃处置成本组成。将成本概念从生产领域拓展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将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节约社会成本,也折射出一种科学的成本管理思想。

2.3.成本会计的核算方法将进一步丰富

在适时制中,企业存货水平很低,按传统成本会计逐步追踪成本发生过程并进行记录,详细反映产品制造成本的发生过程已显得多余,也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则。实际上,在适时制中企业不但存货水平低,而且生产自动化程度很高,制造成本完全可以直接进入销售成本,不必经过存货环节,因而省去了大量的在产品、完工产品和销货成本的核算工作。这正是倒推成本法(BacklfushCosting)的基本思想。倒推成本法是一种将以产品销售为记账时点,将制造成本直接进入销售成本,期末倒推存货成本的简化了的成本计算方法。该方法适用于适时制企业,它将成为新经济时代成本会计的重要方法之一。

新经济时代产品成本中制造费用所占的比例较大,而且制造费用项目多样化、复杂化,如果仍按传统成本方法分配制造费用,将无法准确计算产品制造成本。针对传统成本会计的缺陷,美国会计学者早在2O世纪初期就提出了作业成本法(Activity.BasedCosting,ABC),但因技术上的原因未能得到广泛动用。作业成本法是一种以“作业”为基础,以“成本驱动因素”理论为基本依据,通过分析成本发生的动因,对主要的制造费用分别按不同的分配率进行成本分配的成本计算方法。与传统成本会计相比,该方法生成的成本数据更加准确,制造费用的分配更加合理地更加真实。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广泛运用的新经济时代,作业成本法将在成本核算中得到更为广泛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