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工作综述

时间:2022-03-14 02:24:00

会计信息失真的治理工作综述

摘要:本文阐述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会计信息真实性的重要性,通过法制、会计法规,自身素质提高和有效的内部控制等策略,更好地促进经营管理水平、信息报告质量,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关键词:会计信息信息失真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信息对内要向管理层提供经营管理的诸多信息对外向投资者、债权人等提供用于投资决策的信息。会计信息失真,导致信息报告质量低,经营管理水平下降,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信息应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经济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会计信息既要符合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还要满足企业内部经营管理及企业外部各方面了解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需要。会计信息质量高低是评价会计工作成败的标准。会计信息质量的标准主要有客观性、可比性、一贯性、及时性、明析性等。近年来,虚假会计信息大量存在,严重干扰了我国宏观经济调控和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以致误导各相关信息使用者并损害其利益,因此真实性是会计信息的根本。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造成会计信息失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主要原因是:有些是由于会计事项失真引起会计信息失真,即会计事项本身未能客观反映经济活动,如“假账真做”;有些是由于会计处理失真而引起会计信息失真,即所谓的“真账假做”。会计人员岗位分工、责任不明确;有些是由于会计人员主观判断失误;经验不足或会计系统本身的局限性,引起会计信息失真,总之会计信息失真原因是多方面的,结合我国的具体情况,我们可以将其原因归纳如下:

1.会计制度变化未能跟得上经济发展变化,而是用原有的会计方法核算新的经济环境变化下的经济活动。会计技术的局限性等引起的会计信息无法真实反映客观经济活动和会计事项,如不同行业存在不同的行业会计制度,对同一会计事项,如不同行业存在不同的行业制度,对同一会计事项存在着不同的会计处理方法可供选择。使会计处理的随意性较大。会计报表中反映的情况也称不上真实、可靠。例如,根据历史成本原则,土地价值在会计报表所反映的信息可能与实际情况存在巨大差距,这样会计信息会误导会计信息使用者。不能真实反映国有资产情况。

2.会计基础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薄弱;在基层会计工作岗位上,无《会计证》的人员很多,造成工作质量低下,一些单位特别是中小学单位没有依法建账,有的单位即使建立了账,管理上也很混乱,没有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人为控制现象比较严重,公司使用者的权益并未得到很好的保障。公司管理层在没有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公司重大决策没有做到科学化、民主化,少数人说了算的现象很严重。

3.会计执法环境差,会计监督弱化。财政、审计、税务、银行、证券等部门运用法律、经济、文化等手段综合治理,有法不依,使违法现象和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制止:会计人员抵制违法乱纪行为,经常受到单位负责人和其他方面的阻挠。加剧了分配不公,使分配进一步向个人倾斜,企业积累减少,发展后劲削弱。其次给一些不法分子经可乘之机,进行贪污,贿赂,挥霍公款等,实现经济犯罪。

4.单位负责人违法干预会计工作。董事、经理、其他高级管理人员或第三方使用欺骗手段获取不当或非法利益的故意行为、滥用职权、串通舞弊指使或强令会计人员误导性陈述、虚假记录,违反会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导致企业承担法律责任和声誉受损,导致财务和经营风险失控。公司管理层的直接指使和授意,会计信息失真的情况很严重。

5.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还受到会计程序和方法的限制。会计准则的运用、会计计量核算方法的选择以及会计本身的不确定性,都有影响着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二、治理会计信息失真的对策

1.完善会计建账记账规则。依法建账,健全和完善记账规则,是规范会计行为,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的保证。修订后的《会计法》第三条要求“各单位必须依法设置会计账簿”,第九条要求“各单位必须根据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填制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告。”通过这些规定,明确了会计核算合法与违法的界限,对规范我国会计行为;解决会计基础工作薄弱的问题,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利用培训等各种形式,会计人员及时吸收新的会计制度,把握政策,以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提高其技术水平。财会人员要在遵章守法的前提下,积极配合单位领导做好财务预测决策,编好财务预算,作好财务控制,改善企业的管理水平,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做好财务分析,明确经济责任。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适应新环境,才能协助领导解决新问题,当好领导参谋,真正的协助领导当好家,管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计算机已成为会计操作的主要工具,电算化会计系统在处理企业会计系统在处理企业会计信息上的准确性,及时性已成为共识,这就要求会计人员不仅要懂得手工记账的方法和程序,还要掌握电算化记账工具的应用技术,以适应时代信息给财会人员所带来的挑战,这就要求广大的会计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

3.增强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通过加强和规范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企业内部控制遵循5项原则:即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和成本效益原则。企业治理结构的设置应完善,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实现相互独立、权责明确、相互制衡的内部控制机制。监督机制的建立保证避免决策失误和舞弊发生的必要措施。采用相应的控制活动措施:如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财产保护控制、预算控制、运营分析控制和绩效考评控制等。防止串通勾结、舞弊和错误发生,从而使会计信息质量得到提高。

4.规范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财务报告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准则制度的规定,编制完成,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减少或避免编制差错和人为调整因素,并经注册会计师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企业的财务会计报告是企业对外提供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财务状况和一个会计期间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的文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是提供合法、真实、准确、完整会计信息的重要环节。充分发挥财务报告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5.加大对违法会计人员的惩治力度。依法惩治违法会计行为,是确保会计工作秩序正常运行的有力措施《会计法》坚持“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原则,强化了对违法会计行为的惩治力度,并增加了违法行为处理通报、罚款等行政制裁措施,包括对违法单位以及单位负责人的处罚。对对违法会计人员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对触犯刑法的会计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这些规定,有利于增强追究会计违法犯罪行为责任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大惩治力度,也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