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及优势

时间:2022-10-12 08:45:20

当代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及优势

一、当代农业经济管理的概述

农业经济包含的范围很广,涉及与农业相关的各项活动,如农业生产、农产品的买卖、调配等等,而农业经济管理就是对这些行为进行组织、指导和监督,最终实现农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农业的发展。现阶段,我国的农业的发展速度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明显处于较缓慢的阶段,大多数农民的农业收入已经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因此,农民的积极性大受打击。从这一方面进行阐述,当代农业经济管理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还要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提高农民的劳动热情,从而促进农业的持续性发展。

二、当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一)经济制度的不完善

国家的改革开放以来,努力的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科技水平的提升,以提高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农业经济管理方面的相关政策法规与时代的经济发展形成了断层,相行越来越远,农业暴露出的问题越来越大。很多农业问题由于没有相应的经济制度支持,从而没有及时的解决问题,导致问题不断加深。因此,国家应该系统的设计农业经济管理的相关制度体系,通过对农业的系统整合,形成良好的产业链,从而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二)农业经济的人才锐减

近些年来随着市场化的开放,工业、科技等行业成为了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柱,同时,也成为了新时代年轻人热衷的行业。优秀的人才在选择专业和工作时,都以走出农村、走入城市为荣,同时,走入城市的收入远远高于农业收入,这种现象造成了农业经济人才出现的断层,专业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缺少农业发展的创新意识,缺少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解决农业问题的效率,致使农业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形成背向发展,农业的经济形势越来越恶化。(三)传统的管理理念根深蒂固我国的农业发展有几千年的历史,农民靠祖辈传授进行农业生产的思想已经根深蒂固,很少有人进行理论式的课堂学习、改变对农业的理解和管理理念的想法。而在经济时代,如何将产品的价值转变成经济价值,这一点是值得现代农业劳动者考虑的事情。传统的农业经营理念已经严重阻碍了农业与现代化理念的失联,必将影响农业的经济利益和创新发展。

三、未来的农业发展趋势

(一)现代化的管理体系的融入

农业作为社会经济的一个重要行业,在经济和科技迅速进步的未来,必将会逐渐走进现代化的发展模式,逐渐冰轨到现代化的管理体系中,这是社会进步的要求。在未来的农业中,现阶段暴露出的农业问题会随着相应的管理制度的健全而得到解决,农业整体形成系统的产业链,农业现状得到显著好转。

(二)科学化的合理种植

现阶段,农业的种植通常是通过个体、机械化的操作进行的,缺少行业的统一调配协调。但随着专业化的不断推进,农民的种植将更加科学,更加先进,更加统一。高产作物得到良好的种植推广,大规模的土地通过统一的播种、浇灌、药物喷洒、收割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人均产出率。这种科学化的合理种植将大大促进农业的进步。

(三)投入力度的加大

长期以来,我国在工业、建筑、化工等领域投入较大,但是对于农业经济,不论是政策上还是经济方面都相对较少。农业经济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国家将在经济制度、技术、货币投资上加大对农业经济的支持。农业经济将焕发新的活力,农业领域的科技创新将得到飞速发展,投身于农业经济的资金和人才将增多,而农业经济又会与其它领域互惠互利,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

(四)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

为促进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出台相应的鼓励和保护政策十分必要,通过鼓励和优惠政策,促使资金、人才和技术等流入农业经济领域,同时又需要对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避免侵害权益的事件发生。

四、当代农业经济创新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信息化建设

随着信息化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极大的推动了这些行业的发展,信息化在农业经济上被广泛和深入的应用成为必然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我国在农业上从传统农业走向现代化农业,种子、农业机械、运输设备、药物等进步很大,但是在农业经济的管理方面的进步却跟不上其它领域,因此在农业经济管理方面,借助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能够及时获取农业资讯、加强农业经济宣传、招商引资、促进技术交流、开展电子商务等,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可以使很多事项事倍功半,使管理为农业经济提供更高效和优质的服务,促进农业经济健康发展。

(二)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和管理方法

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市场的变化必然需要管理方法相应地出现改变,当前很多领域的管理工作都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农业经济的管理也不例外。随着农业经济的发展,管理方法上必然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以满足农业经济的需要。因此注重开发新的研究方法和管理方法十分必要。通过改进或创新的研究方法,能够科学、有效地发现农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未来趋势,分析出影响因素及对应策略,从而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正确的方向和有力的支持。在管理方法上,应针对当前管理中的一些弊病进行改进使管理方法更加科学、高效,同时管理的范围也应不断优化,根据农业经济的发展,更着重于为农业经济提供帮助,进行必要的规范使其健康发展。

(三)提升管理的系统性

当前影响农业经济发展壮大的因素很多,在管理中应从全局的角度出发,通过提升管理的系统性来提高管理工作的稳定性和效果。首先,应与时俱进地根据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创建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体系来保证农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既维护农业经济从业人员或企业的的利益,又对其进行必要的约束确保其不会偏离国家政策或违背法律法规。其次,从全局出发,优化各种资源配置,综合各方面的管理资源,使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和价值,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管理支持和资源支持,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四)培养人才

人才在当前各个行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农业经济而言,要不断提高农业经济从业人员的待遇,使更多人才参与到农业经济发展中来,同时加大对农业科研的投入,加强科技成果的转换,从而保证农业经济发展对人才和科技力量的需求。

(五)达到最大的资源利用率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农业经济管理中不可避免的难题就是如何根据地方特点充分发挥资源的利用率。这就需要在管理中充分了解当地的气候特征、地形特点和各种农作物的生长特点,选择最适宜的农作物进行种植,如寒冷地区选择耐寒高产的作物,降水少的地区种植耐旱作物,降水多的低洼地区种植水稻等作物,另外对于不适合种植的地区可以开展旅游、渔业等生产,使资源被充分利用。

五、当代农业经济创新管理的优势

现阶段,我国经济和科技出现了爆发式的发展,这对农业经济管理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首先,国家对于农业制定出了很多扶持政策,极大的支持农业的发展创新,这给农业排除了创新的障碍。其次,科技信息化高速发展,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在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是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和高效。

六、结语

农业是我国发展的基础行业之一,加强农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使农业资源的利用价值最大化,同时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持,使我国的农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宋承蕾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