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10-12 08:41:07

如何通过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创新变革发展,使我国整体经济水平较改革开放初期有了质的飞跃,一方面国民经济总量成翻倍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储备;另一方面经济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同国际经济发展不均衡使得经济未来发展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为应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发展局面,在企业中进行会计审计制度,对企业资金使用状况进行合理规划和有效整合,进一步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

关键词:会计审计;企业会计制度;提升经济效益

伴随着创新型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前进,为社会各行业领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同时行业市场经济效益也随着市场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升,企业在此过程中其经营也得到了长足有效地发展。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深入,行业领域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周边及全球经济发展趋势不稳定因素增加,给国内行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同时受行业市场因素风向的影响,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走高,减缓了企业发展速度,为此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引入会计审计制度,通过对企业资产的优化整合,盘活经济资金存量,使企业经济得到充足的发展。

一、会计审计工作的意义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讲,会计审计工作的有序开展对企业进一步适应的当下创新改革发展的主旋律,推动企业适应快节奏的创新变革有着重要的发展意义。为此其审计工作意义通过从企业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充分的体现出来,具体表现如下:首先,有效的会计审计工作形成的财务报告,可以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正确的决策数据参考,真实的会计审计数据是对企业运营能力的准确反映,通过对企业资产、负债等相关情况的披露,对企业经济运行能力做出了准确的审查核算,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其指标数据洞察并预测企业在未来发展规划中的改革创新方向。

其次,有利于加强财务控制。企业在通过相应的会计审计措施实施之后,将企业在开展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暴露出来,通过审核工作人员所提供的一些科学、合理的导向性建议,将问题进行规范化、合理化解决,正确引导其可以重新制定财务管理体系,不仅有利于强化对企业内部的财务控制,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需要从保障企业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将更为完善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建立起来,来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深化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第三,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由于企业投资者和股东都分属不同的单位和利益群体,往往在利益分配存在相关的利益冲突,而对于上述人员来讲最为重要的就是投入的资金能够获得有效地回报,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收入,也因此使得二者在参与到企业的经营过程当中时需要企业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通过对会计审计数据的有效评估和估算,实时掌握在企业生产运营能力的投资方向,进而使得通过确认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正确性进一步确保投资者和债权人合法权益能够得到充分的保护。

二、企业会计审计现状和存在问题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也促进了企业发展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使得企业会计审计工作的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都应符合不断快速发展进步的社会快节奏,也因此导致了由于部分企业发展过快,合理的、成熟的会计审计制度没有进一步创新变革跟上时展步伐,使其自身出现了滞后,不能应对新时代和新形势下出现的诸多问题。各企业间的会计审计工作也有这许多潜在的差距,导致企业经营者在管理企业生产经济时出现经常忽视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要性的发生从而使企业在创新变革中极容易受到上级财务主管部门的处罚,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效益损失。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首先就是企业审计工作没有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由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拥有相对独立和完备的财务会计制度,我们所说的基本上为中小型民营企业,因其自身发展局限性,使得此类企业在财务会计审计方面来讲工作进度相对滞后,大多数会计审计工作都是企业负责人直接管理,由于工作方面的原因,既要进行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又要开展财务账目审计工作,工作精力有限忽略了会计审计工作,容易造成财务数据出错,企业财务管理难度进一步增大。

其次会计审计管理工作相对滞后,没有一个统一的合理规划和设计方案,目前,会计审计工作的开展从企业内部来讲通过自己的财务部门进行简单的审计核算无法反映企业的实质问题,从企业外部来讲会计审计机构的设置相对较多,以商业性质的会计审计机构居多,受市场环境和人为因素的成分居多,容易出现舞弊、作假等不良行为。第三就是多数民营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方式相对落后,因为在企业经营过程当中本着节约成本的经济原则,多数还是采用传统的会计审计方式,导致开展会计审计工作问题在实际上产生了诸多问题,一方面由于企业本身具有相关资质的财务工作人员缺失,对财务审计没有进行良好的把关,财务审计数据失误率进一步升高,一方面由于上述不利因素的产生导致了审计工作效率降低,企业如果要通过开展合理的会计审计工作,盘活企业经营资产,促进企业在多变的市场取得长足的发展,就要改变原有的企业会计制度,以适应多变的市场环境因素。

三、通过会计审计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路径

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使企业能够跟上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脚步,使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当中更好的适应外部经济变化,我们应当在经营活动过程中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引入较为完善的会计稽核制度,配合相关机构和部门对企业进行会计审计工作,最终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为此我们应当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首先就是要让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重视会计审计,会计审计工作的根本任务是对企业的财会工作实行有效的监管,所以,如何能够在现行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加强民营中小企业对于会计审计工作的认识程度,才能使其企业的财务整体工作得以有序平稳开展,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应该根据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制定企业自身财务管理办法,以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对财务工作法律法规规定为准则,进一步适应现代化的企业组织管理,通过对企业经营者讲解会计审计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程度,使其明白并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对会计审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改进现代企业会计审计的工作方式务必要对会计审计工作的主要内容进行明晰。在推行会计审计工作时,要着重对企业的财务预算、资金使用状况、财务核算和风险防范等进行审计监管,最重要的是要根据风险防范的内容,帮助企业尽可能的规避可能发生的经营风险。在进行具体的审计工作时,要尽量的借助计算机的帮助,通过模型建立、数据统计、资产分析等加工手段,整理出详细的审计分析报表,为企业领导在企业经营方面的决策提供真实的数据信息。

第三提高会计审计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这个方面也是快速有效开展会计审计工作的先决条件,我们应当在会计审计开展的前期对相关企业机构会计从业人员,特别是审计人员进行岗位技能培训,一方面通过对财务会计审计人员的有效培训,组建具有专业素质技能的审计队伍,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为了防止人为因素对于审计工作过多的干预,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确保从业人员能够持续坚持自身清廉、秉公办事的原则进行工作,确保审计结果的公正性,另一方面要积极联系相关审计机构和部门进行行业之间的交流,学习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将比较优秀的会计审计的观念、办法具体应用到自身的审计工作中,进一步促进和完善企业的审计机制的设立,使审计工作适应不断变革的经济社会,促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结语

综上所述,通过对会计审计内容和中小型企业会计审计工作发展现状的全面了解我们得知,建立并全面推广实施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制度,增强企业财务工作的规范、合理化,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本身的质量和效率,最重要的是能够使企业未来经济效益持续增长,减少了企业资产和资金的浪费和损失,为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资金储备,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内控管理制度,使企业内部各种类资源可以得到优化配置,使其能效发挥到最大,各部门各环节都以最佳的状态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当中,促进推动企业经营活动健康的开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大淇.由安然事件引发的对我国公司会计、审计问题的再思考[J].新财经(理论版),2011,(5):307-307.

[2]李茂荣.刍议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J].现代企业文化,2014,(35):108-108.

[3]杜佳晨,宋明.浅论企业兼并转让的财务与会计审计问题[J].现代商业,2015,(9):195-196.

[4]光昭,李智.探析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财会学习,2015,(10):125.

[5]安平.浅谈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商场现代化,2016,(24):226-227.

[6]苏捷.“互联网+”时代基于云会计的审计流程构建[J].商业会计,2017,(9):63-64.

[7]任鸣.会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J].黑龙江科学,2017,8(22):44-45.

作者:戚亿辉 单位: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