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因子分析应用

时间:2022-10-12 08:37:41

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因子分析应用

摘要:对企业经济效益评价来说,要从多方面考虑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评价的因素,而这些因素也可称为指标或变量,并且只有采取多元化的指标来评价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形成综合的评价体系。但综合性的经济效益指标会使得评价从整体上变得更为复杂,所以使用较为便利的分析方法尤为重要。其中因子分析方法是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关键,在企业的综合评价系统内具有较大的发展优势。具体来说,因子分析是从矩阵内部出发,将评价中各种复杂关系的变量改造为几个综合因子的统计分析方法。

关键词:经济效益;综合评价;因子分析;应用

1引言

就企业的经济效益而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评价,势必会涉及众多的指标或因素,此外,要对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形成综合的印象,就需要考虑多个方面的变量,从各个方面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描述和分析。但这一操作带来的问题是将评价步骤变得更为复杂,所以为了简便且获得综合性的评价,因子分析方法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2因子分析方法的相关分析原理

对企业的经济效益评价来说,应用因子分析法的目的在于简化评价的各项指标。因此,就因子分析来说,其操作的原理主要是通过以矩阵分析的方式对内部的各个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分析,以此来找寻评价体系中可以控制有关变量的极个别公因子,主要以线性组合形式的公因子体现每个指标变量,同时找出初始变量与因子之间的关系。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应用因子分析法的目的在于可以通过公因子发现变量的有关结构,以此来简化评价时的观察系统,降低变量的维数,便于可以通过少数的公因子变量来解决整体上的评价问题。举个简单的案例来看,假设有M个样本,O个评价指标,Y=(Y1,Y2,...YO)是观察的向量,来找出有关的公因子F=(F1,F2,...Fm)T,计算出Y1=a11F1+a12F2+...a1mFm+ɛ1,依次可以推出Y2以及YO的因子模式。用Y=AF+ɛ来表示因子的矩阵模式,其中公因子的演算需要找出因子载荷阵A,特殊因子ɛ可以在实际的计算中忽略其值。因子要观察变量的负荷值大小,便于可以通过大负荷变量本身的内容来表明因子的具体意义,此外,还可以采用线性组合的方式来表现公因子的变量,从而求出因子得分。

3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应用因子分析法的实证分析

采用因子分析模式,将25家深沪股市通信上市公司前三季的经济效益的9个数据视作初始变量,从而来进行评价的分析。

3.1合理的选取初始变量与指标

从企业发展的四个方面出发,包括对盈利、偿债、运营周期以及增长能力方面综合考虑的情况下找出企业经济效益的9项指标,具体表现为x1-资产净收入,x2-纯利润率;x3-流动率;x4-速动率;x5-负债比率的倒数;x6-收账周转率;x7-存货周转率;x8-主营增长率;x9-主营收入;以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

3.2进行结果的实证分析

对选择的有关指标进行实证分析可采用SPSS标准的统计软件,通过在软件中打入初始数值,然后以累积贡献率的方式计算在85%以上的四个公因子,可得出初始变量的负荷存在复杂的关系。因此得出公因子的得分为F=(34.601F1+23.158F2+21.728F3+8.923F4)/89.254计算出企业的最后的因子得分,从而应用于企业的经济效益的评价中。

4因子分析法应用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的结果分析

公因子F1在x3、x4和x5上的负荷载值较高,而这三项指标又与企业的偿债能力有关,流动率与速动率表示短期的偿债能力,负债比率的倒数则表示长期的偿债能力,在此基础上得出的因子分数较高,说明企业在偿债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公因子F2在x8和x9上的负载荷量较大,这便表示企业具有发展潜力的因子;F3在x1和x2上的负荷值较大,显示出企业具有较好的收益;F4在x6和x7上的负荷量较大,则说明具备良好的资金周转能力。5结语企业经济效益的评价一般要把握多项的评价指标,因此,在企业实际评价中具有复杂性,采用因子分析法能够有效地将复杂的评价问题简单化,利用公因子与企业各项指标相联系的方法为管理者做出科学的经济效益评价提供指导,便于管理者进行合理的企业的经济效益评价。此外,因子分析还有助于为投资做参考。

参考文献

[1]古浩,李伟.因子分析在企业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应用[J].商场现代化,2017(8).

[2]赵亮.新型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指标体系及其综合评价[J].商品与质量,2017(27).

作者:于潇 单位: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