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档案信息化策略研究

时间:2022-09-25 03:07:42

低碳经济档案信息化策略研究

【摘要】低碳经济是现阶段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也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档案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低碳经济视角下,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对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对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原则和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意义进行简要概述,分析了低碳经济视角下档案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漳河水库工程管理和水政巡查中的档案管理情况,探讨了低碳经济视角下档案信息化的策略。

【关键词】低碳经济;档案信息化;问题;策略

1引言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资料,将这些资料进行整理,并形成档案,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耗费巨大的资源。由于低碳经济的发展,原本的档案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低碳经济视角下,进行企业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2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原则

现阶段,低碳经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在低碳经济视角下,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应该遵循以下原则。(1)规划性原则。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不能盲目的推进档案信息化,必须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从总体的角度上进行规划设计,确保单位档案信息化的顺利开展。在进行规划设计时,档案管理基础设施的配备也应该坚持低碳原则,包括档案室内的照明设备、通风设备等,实现低碳型档案管理信息化。(2)满足实际需求的原则。在推进档案信息化的过程中,必须重视对实际需求的满足。这是由于,无论实现哪种方式的档案管理,都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而建设的。因此,基于低碳经济的视角下,推进单位的档案信息化建设,应该以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为基础,提升档案信息服务的水平,方便人们对档案进行查阅和利用。(3)标准化原则。在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具有统一的标准,遵循标准化的原则,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应该将低碳相关的制度规范,融入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制度中,形成统一的标准,在进行档案信息化建设时,严格遵循制度规范的标准和规定,在推进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同时实现低碳化。

3基于低碳经济视角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意义

低碳经济是在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应该通过运用各种手段,减少碳排放量,从而减少全球的温室效应,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单位发展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资料和数据,在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管理时,如果运用传统的方式必然要运用大量的纸质资源,这并不符合低碳经济的理念。而档案信息化是指,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改变传统的档案管理方式,将大量的档案实物转化为数字信息,存储在计算机中,能够大大的减少档案管理对资源的消耗,能够有效的降低碳的排放量,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4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档案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存在某些问题,阻碍着档案信息化作用的有效发挥,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进行具体分析。4.1低碳和信息化意识不完善。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单位中档案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在不断的加强,但是由于我国档案信息化工作正处于发展的过程中,缺乏一套完整的信息化制度规范以及关于低碳的相关规定,导致很多人员在进行档案管理时,缺乏低碳意识,信息化意识不完善,不能充分的发挥档案信息化的作用。4.2缺乏完善的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导致单位内部档案信息化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缺乏一个完善的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或者即使存在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也不符合单位的实际需求。这导致档案管理信息化工作缺乏必要的支撑,不利于档案管理信息化优势的发挥,也不利于在进行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贯彻低碳理念。4.3无法合理有效的进行数据档案的管理。在进行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时,应该对所形成的数字档案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但是很多单位在进行信息化档案管理工作时,并不重视对数据资料进行分类整体和保存。这导致很多数据虽然形成数字档案,存入到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中,由于没有对其进行分类整理和存储,再进行查阅时,很浪费时间。另外,一部分数字档案由于没有经过合理有效的保存,也出现的丢失和不完整的现象,导致信息化档案的利用较为困难,无法充分的发挥档案信息化的作用。

5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档案信息化策略研究

在低碳经济视角下,针对目前大多数单位档案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档案的信息化建设。5.1构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在推进单位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构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为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支撑。具体来说,应该根据单位内部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求,建立适合单位档案管理实际需求的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在构建档案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基础上,建立档案信息库,为实现档案的管理、查找提供便利,充分发挥档案信息化对贯彻低碳经济理念的作用。5.2提升工作人员的观念意识。工作人员具有低碳观念和信息化意识,是低碳经济视角下实现档案信息化的重要举措:①应该通过制定相应的制度规范,对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推进和低碳观念的贯彻进行明确的规定;②应该通过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提升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化档案管理的意识和低碳观念,促使档案管理人员自发的对档案实行信息化管理。例如,在漳河水库中,库区拦河筑杈现象严重,严重威胁水库安全,漳河水库水政监察支队通过摸排巡查发现现有违法拦河筑杈72处,通过收集详细资料,为了治理拦河筑坝行为,在2016年漳河水库水政支队联合荆门市政府职能部门对这72处进行拆除。档案管理部门在对这些对所有档案进行收集、分析和整理的基础上,实现数据的数字化,形成一套完整的数字档案。5.3实现档案的数字化管理。在单位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众多的数据资料,这些资料包括影像、音频等。在对这些数据资料进行归档时,可以通过录入和扫描等方式,将其形成数字档案,对其进行数字化管理,确保数据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实现数据资料更加长远的保存。例如,漳河自1958年建库以来,产生了一批珍贵的老照片,有热火朝天的工地景象,有劳模英雄的劳动身影,有领导视察关怀的照片题词,其中包括李先念,董必武视察漳河水库的珍贵照片,为了更好保存这些珍贵影像,我们对其中420张照片进行了扫描建立数字档案。5.4提升数字档案管理的科学性。在低碳视角下,对单位中的数字档案进行管理时,必须确保管理方式的科学性,否则,如果数字档案管理方式不合理,将会导致数字档案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受到影响。对此,应该针对单位内数字档案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管理方式,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技术,对数字档案进行科学化管理,保证数字档案的完整性和准确性。5.5确保数字档案的信息安全。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是依托于计算机网络技术而发展的,数字档案信息的安全也受到网络环境很大的影响,要想在实现数字档案信息化的基础上贯彻低碳观念,充分发挥信息化档案管理的作用。应该注重运用计算机网络安全防护技术,确保单位数字档案的安全性,保证单位的平稳发展。

6结束语

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着单位日常工作的顺利进行,面对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在推进档案管理信息化的同时,也应该注重对低碳观念的贯彻。对此,应该根据单位档案信息化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单位的具体情况,探讨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档案信息化策略。

参考文献

[1]肖玲.基于网络环境下企业档案信息化建设的对策研究[J].办公室业务,2017(21):42~43.

[2]任沁.基于文档一体化的文书档案信息化管理策略[J].兰台世界,2017(8):63~67.

[3]傅晓玮.试论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工程档案管理[J].低碳世界,2017(11):270.

[4]黄芳.知识经济时代下档案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研究[J].低碳世界,2017(4):283~284.

作者:李梅 单位:湖北省漳河工程管理局枢纽工程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