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低碳经济下森林公园发展

时间:2022-09-25 03:00:44

浅谈低碳经济下森林公园发展

【摘要】社会发展进程逐渐加快,各类城市化建设产业势如破竹崛起,在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增加了自然资源的供给负担,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近些年来,全球变暖和雾霾天气问题愈发严重,对人们的身心健康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影响。文章主要探讨森林公园在低碳经济背景下的发展趋势,以加强生态环境和绿色理念的建设。

【关键词】低碳经济;森林公园;建设发展

环境问题愈发突出,进一步推动了低碳经济的发展,而林业生态是低碳理念中的关键内容,也是落实低碳经济,促使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途径。人们在巨大的环境、生活和工作压力下,对亲近自然,绿色发展的渴求愈发强烈,也正是因此,各大主题的生态森林公园在这种社会背景中应运而生。为林业发展促进低碳经济的提升,切实保护好生态资源的开发,加快新时代中经济转型。

1低碳经济对森林公园发展意义

1.1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态建设。低碳经济可以有效调整社会经济的整体结构,促进森林公园的生态发展和旅游服务业的壮大,同时减少碳能源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并且低碳经济下的森林公园建设可以帮助相关部门研发新能源,加快GDP的全面绿化,加快生态建设,将低碳节能贯彻森林公园建设、旅游商品生产、消费的整个过程。除了这些,低碳经济还能无形培养人们绿色生态建设和交通的理念,从根本上规范人们行为和观念,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1.2加强对低碳经济的宣传推广。现代人们因为生活需求,逐渐依赖于高能源消耗、多排放污染的生活方式,忽略了低碳经济对社会发展重要意义,直接导致环境问题愈发恶化。推进森林公园的发展,可以有效加强对低碳经济的宣传,并扩大影响范围,潜移默化中从小引导青少年的绿色发展认知,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的生态效果。经过全面的推广后,让人们自觉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中,践行低碳经济发展,更真实的感受森林公园中的自然、舒适、清新,加深对低碳生活的认知。

2现阶段森林公园发展现状

2.1节能机制尚不完善。很多森林公园为了收获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未对进出车辆的碳排放量严格把控,所以大量的有害气体在公园内释放,对空气是直接的污染。而且森林公园中有大量的游客往来,电瓶车和观光车的使用,都会加速能源的消耗,与最初低碳经济的践行理念相互背离[1]。2.2基础设施有待提高。森林公园在建设的过程中,大多数原材料并不规范,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因此不够低耗节能环保,反之作为生态森口林公园,原生态的建筑材料却应用较少。另一方面,节能减排设施也未能及时更新升级,环保管理制度过于形式化,导致对清洁能源构成的设备利用不足。2.3旅客的低碳观念不高。如果旅客的环保意识和低碳经济理念不高,也就无法对森林公园的低碳活动和管理机制进行高度配合。不但是对旅客习惯的转变,也是对人们根深蒂固观念的挑战,再加上对一次性服务用品再次回收的轻视,森林旅游业的发展受到阻碍。此外,这种情况还会严重影响旅客在森林公园中的体验满意度,难以发挥森林生态旅游的服务价值。

3低碳经济背景下的森林公园发展

3.1政府加强对的低碳经济的鼓励。森林公园的发展不但是城市绿化建设中的关键内容,而且可以借助森林对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吸附作用,对大气污染进行根本上的保护。主要途径包括加强森林公园管理强度,植树造林等,从而逐渐扩大植被面积,然后利用这些植物的光合作用,将空气中的污染气体的吸收分散,淡化二氧化碳的浓度,保护大气环境。所以,政府部门的要不断加强对低碳经济的鼓励补偿政策,采取补贴、免税等措施,促使森林公园积极植树,减少有害气体对大气的进一步污染。3.2在森林公园中发展低碳交通。为了更好的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对环境的污染和大规模的排放,森林公园在运营过程中,要积极响应绿色环保发展理念,开设低碳交通。[2]借助公园贴士和导游指引,鼓励旅客们的低碳出行,参考景区的时候尽可能选择人力车和畜力车等形式,减少甚至避免污染气体的排放,为旅客准备完善健全的往返接送公交系统,一来可以为旅客提供便捷,二来可以优化旅客的出游体验,倡导低碳经济的同时让旅客享受更优质的服务。3.3从根本上加强公园低碳建筑。既然是生态化森林公园,就必须要在全方面贯彻落实低碳环保理念,首先就要体现在建筑设计上,做到返璞归真。在原材料上尽可能选择绿色环保可再循环利用的新能源,且形式要和谐自然,优雅大方,加强自然采光和通风设计。此外,在周围的环境设施中,也要体现更多的节能低耗,提高建筑性能的同时,注意外形美观和独特风格。3.4倡导弘扬低碳化消费理念。良好的低碳经济不仅体现在森林公园的建筑上,还展现在人们自觉遵循的理念上,也就是说政府部门要积极加强对环保和低碳经济的宣传,不断倡导人们的合理消费。真正将低碳经济落实到人们的衣食住行每一方面,让群众可以带着绿色低碳理念享受森林公园的旅游服务。[3]通过政府宣传、教育传播,以及各种娱乐性低碳弘扬活动,从根本上打消游客的不良消费理念。在森林公园旅游中,出行选择低耗交通工具,饮食选择绿色生态该,无污染的有机食物,在行为中抵制一次性用品,提倡旅客的低碳化消费。

4结束语

总而言之,低碳经济背景下森林公园的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社会和政府中的各部门通力合作。充分借助自然资源和鼓励政策,将低碳经济理念进一步落实,促进森林生态绿化的可持续发展,为社会经济向新时代下森林旅游低碳经济的快速转型,奠定夯实的基础。作者简介:蒲桂华,1975年生,女,本科。

参考文献

[1]张莹.低碳经济背景中的森林公园发展探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2(23):159.

[2]严健标,于晓聪,毛成龙等.低碳经济下城市森林公园发展的新探究[J].生态经济,2011(8):138-141.

[3]高侠.浅谈低碳经济背景下森林公园发展[J].市场观察,2016(S1):18.

[4]张宏祥,刘小燕,杨言洲.浅析森林公园的低碳化开发建设[J].科技与企业,2012(12):157.

作者:蒲桂华 单位: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