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思考

时间:2022-08-23 08:31:10

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思考

目前,国家的许多行政事业单位在经济管理上采用不恰当的措施,同时对财务管理不够重视,因此降低了经济管理的效率。要想保证行政事业单位能够顺利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积极地进展,需要通过实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和体系,并制定合理的经济管理方针,强化内部和外部监督,从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本文将对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若干思考进行分析和探究。

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管理人员不符合任职要求。由于行政事业单位受到编制的限制,因此在岗位的设置上不尽人意,往往会出现一人兼多岗工作的现象。决策及经办等各项业务也没有进行分离,极易出现贪污腐败等状况,这给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另外,许多经济管理人员存在着无证上岗的现象,并且对工作任务和内容不够清楚,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还容易出现一系列的错误。(二)经济管理部门不够规范。目前,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着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现象,财务部门也没有制定严格的管理标准和制度,在资金的支出上存在“一支笔”的现象,特别是对于办公费、培训费的支出上,没有严格的执行单位的开支标准。在开支后,也没有证明人和审核人签字,从而给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部门造成了资金管理的混乱,影响资金的正常使用。(三)内部环境控制较为落后。内部控制环境体制是事业单位进行经营活动的基础和核心,内部环境控制在于单位人员形成控制的意识。现如今,行政事业单位存在的问题是单位领导对内部控制制度不够重视,员工也习惯于按照领导的安排行使工作,因此并没有形成通过制度来管理人员和事件的意识。

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思考

(一)发挥会计管理人员的监督及核算职能。对于单位的会计人员来说,在应聘时单位领导就应该对其提出严格的要求,并检查会计从业人员的资格证书,避免无证上岗以及会计人员独立性不强等状况,财政部也要对此实施集中核算制度,并保证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并发挥会计人员的各项职能。在会计人员进入事业单位后,单位领导还要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并加强会计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业务能力,对于会计人员在工作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让所有的财务人员都能够明确自己的职责,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二)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和体系。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部门应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和体系,并建立岗位责任制,对财务的资金支出以及收入进行严格的监督和控制,增加财政资金的支出比例,并避免资金被扣留。同时财务管理人员还要加强对单位账户的管理,严格控制专户开设关口,并对专户管理资金加强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管理的各项规定,将资金及时缴入国库中,避免该单位出现坐支资金的现象。(三)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需要工作人员有效的实施内控制度,并且要积极地改善不良内部控制制度和体系,提供相应的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支持,有效的保证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有效开展和实施。从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内容可以看出,明确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和各项任务规定,并综合考虑市场大环境给单位造成的影响,查找出单位现阶段所面临的经济风险,并根据风险的评估结果去制定一系列规避风险,保证事业单位经济安全的措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两大方面全面阐述了对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若干思考。要确保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能顾有效开展,并达到一定的合法性,并促使单位能够可持续且健康的发展,需要单位制定一套合理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经济管理规定,并改进行政事业单位传统的经济活动管理制度,保证行政事业到位的经济活动能够积极开展。

参考文献:

[1]张翠真.对规范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若干思考[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7):87-88.

[2]孔晓霞.当前形势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及其应对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0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