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加值企业价值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14 09:32:37

经济增加值企业价值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价值理念的逐渐兴起,企业价值管理的相关理论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美国斯滕斯特公司推出了经济增加值(EVA)指标体系,该体系反映了企业的资本成本和资本效益,并全面的衡量了企业中投入的资本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本文简要介绍了企业价值管理理论的相关内容,通过分析EVA对企业价值管理的驱动和制约因素,阐释了经济增加值(EVA)的企业价值管理模式。

关键词:经济增加值;企业价值理论;管理模式现代国企研究

一、企业价值理论介绍

(一)企业价值的内涵。从价值理论的角度进行分析,企业的价值主要有市场价值,管理价值和内在价值,其中,企业的内在价值可以通过企业未来的资金流量等进行测算,企业的市场价值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市场价格,企业的管理价值则是使用(EVA)经济增加值的理论进行衡量。(二)企业价值理论的实践。首先,最早的企业价值理念是财务的理念,主要是财务的价值问题,MM理论的诞生是我国最早的企业价值理论,企业的价值被称之为未来企业经营的活动所能创造的先进的数量,理论的诞生为未来企业价值管理模型结构的创建提供了相关的理论依据。价值的评估是价值管理的根本,必须创建一种较为综合性的管理模式,其中一价值管理为根本,企业的价值相对来说丰富度较高,相对较为复杂,从不同的角度对企业的价值进行认知,有着不同的企业价值观,其中,基于经济增加值的价值观是现阶段较为流行的管理模式首先,EVA是一种管理理念,相应又作为一种指标,对所有的生产要素进行了全面有效的衡量,最终成立了相应的体系,包含了一系列的管理步骤。

二、EVA对企业价值管理的制约与驱动

(一)EVA介绍。EVA的内涵主要是对于企业来说的,进行贸易的交流往往需要较高的成本,其中之后将成本扣除,最终得到的利益才是属于企业的真实价值,才能为每一个股东带来价值,另外,投资者对企业的投资,至少应该拿回自己的成本。EVA是一种评判的标准,如果其数值是正值,则说明公司的企业价值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公司为股东创造了一定的财富,如果数值为零,则说明公司的利润仅仅能够满足经营人和投资人的预期价值,如果相应数值是负数,则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的经营正在处于亏损的状态,对企业的经营者也要一定的损害。(二)EVA的计算方法与调整方式。EVA=税后净营业利润-资本成本其中,EVA主要是根据企业的资产负债与企业的整体利润进行计算的,为了保证计算的准确性,我们往往需要对一些资本的成本率进行有效的调整分析,使EVA的计算结果更加准确,EVA可以进行以下的调整:资本=债务资本+权益资本+约当权益资本。EVA归根结底是一种财务的利润。而不是一种会计的利润,在进行有效评估计算时必须充分体现经营者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三)EVA对企业价值管理的制约因素。首先EVA过渡的依赖于公司的财务报表,但是公司的财务是对于经营的后续记录,在一定程度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严重的影响了公司的决策。另外,EVA只是使用计算的数据进行过程的评估与指导,对公司的其他方面关注力度不够,往往无法对公司的整体价值进行全面有效的评估。EVA对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进行了有效的分析,但是对公司存在的风险等没有全民的评估,更没有方法去解决相应的风险,因此,公司往往会因为EVA数值太高,而产生更高的风险。(四)EVA对企业价值管理的积极作用。首先较为真实,相对传统会计计算中对经济价值的扭曲化处理,能够准确客观的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效率。再者能够在全公司的范围内,建立全过程的价值评价理念,可以确定公司共同努力的目标,公司的各个部门也可以全面分析自身优势劣势,提高价值水平。最后,EVA的价值评价方式可以充分的协调企业与企业投资者的关系,能够更好地保障债权人,股东和经营者的利益,另外可以通过对不同利益群体利益诉求的平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

三、如何建立EVA的企业价值管理模式

(一)树立正确理念。首先,必须树立EVA的价值管理理念,现阶段的实践已经表明,EVA的价值管理方式可以对公司的价值和经营业绩进行全面有效的评估,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理念,充分挖掘并创造EVA的管理方式。(二)完善价值管理流程。在EVA的背景下进行价值的管理,首先需要对公司的经营业务进行全面有效的分析,对各级的业务单位按照业务的链条进行逐级的分析,另外,确定不同业务的价值水平,通过具体的估算,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落实管理的责任,更好的对行业的分工和管理模式进行改进。(三)探索增加EVA措施。建立EVA的管理模式,必须提高公司的价值,首先必须保证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有效的加强公司的创新,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开发新的客户,将市场进行有效的扩大,最后,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EVA的有效进行创造更多的业务,实现销售收入的持续性增长。(四)推进EVA长效管理。推进EVA的长效管理,首先需要建立企业的特色文化,必须加强EVA的管理,对企业的员工进行相关的培训,另外,必须建立以EVA为主体的企业价值评估体系,并建立企业绩效考核激励制度,对企业中的优秀人员进行奖励,促进其为公司创造更高的价值。

四、总结

EVA的提出为企业的管理指明了方向,虽然EVA的实施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仍然有利于公司价值的实现,我们必须树立相关的观念,创新管理制度,促进EVA的长效发展。

作者:林振民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科.基于经济增加值EVA模型的中国铁建企业价值评估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6.

[2]王琳.基于经济增加值(EVA)的企业价值管理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