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效益法在医院经济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0-26 03:04:13

成本效益法在医院经济管理的运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我国越来越重视医疗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医院的经济问题逐步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将成本效益法应用于医院经济管理中,能够有效提高医院经营效益,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对保障医院经济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成本效益法对医院经济管理的意义,并提出了成本效益法在医院经济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策略,希望能为我国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成本效益法;经济管理;医疗事业

1引言

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但仍有部分医院存在资源浪费、经营不善、效益不高等问题,部分医院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导致社会效益严重下滑,影响了医疗体制改革的进程。因此,运用成本效益法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迫在眉睫。

2成本效益法概述

2.1何为成本效益法。成本效益法是指通过对项目投入成本与可能获得的收益的综合对比,评估项目是否具有实施价值的一种决策方法。对医院经济管理而言,是指医院财务部门通过分析投入成本,计算出单位成本和总成本,然后制订相应的成本控制方案,以实现用最小成本投入获取最大收益的方法。2.2成本效益分析方法。目前,成本效益法包括净现值法、现值指数法和内含报酬率法。在进行成本分析时,可根据不同的对象和人群,也可根据医疗项目、病种、诊次、科室等进行成本核算。2.3成本效益分析步骤。一般情况下采取以下步骤进行分析:一是对项目成本进行核算;二是对项目收益进行计算,包括可能获取的额外收益;三是对投入成本与项目收益进行比对,并制定图表;四是评估量化成本和效益。

3成本效益法应用于医院经济管理中的意义

3.1分析经济活动,降低医疗成本。通过对医院经济状况进行科学梳理、分析与总结,并对医院提供的社会公益服务、医疗服务以及相应的支出情况进行全面的归纳整理后,可制定出医院经营情况报告,报送给医院领导,为其提供医院财务经济状况资料,为下一步进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医院是社会化服务单位,不能仅以经济效益评定医院的经济管理状况,更应注重医院资金、资源的利用率和成本控制情况。采用成本效益法时,强调最大限度地减少医疗费用,在确保医疗效果的前提下,尽量不让患者做不必要的辅助检查,尽可能不开药效一般但价格极高的药物,有效避免了国家医疗资源的浪费,确保了广大患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更好地体现了医院救死扶伤的社会效益。3.2了解发展情况,促进全面方向。利用成本效益法对各科室、专业进行成本核算,对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评估,可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全面的信息支持,使其更好地掌控各科室、各病种的发展状况,便于明确下一步工作部署。例如根据季节不同,皮肤病科室会有不同的创收情况,通过分析,对皮肤病科室人力资源进行合理调控,可以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再比如,尽管110急救中心、急诊室创收能力较弱,但其担当的社会效益却很强,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总之,通过成本效益分析可以为管理者提供各方面的信息支持,为管理者制定政策、方案提供有力参考。3.3调整激励措施,引领发展导向。成本效益法的推行,可以帮助医院员工树立起节约意识、成本意识。医院可以将节约开支作为考核指标,使“节流”与“开源”并重,引导广大医护人员通过人事、技术革新,有效降低就诊开销、提升医疗质量、减少医疗成本,从而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医院通过强化成本核算,确保了医疗人员按劳取酬、按岗取酬、按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取酬,有效杜绝了医生向患者开售高价药物来吃回扣的现象。

4成本效益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4.1综合考虑经济成本,重点突出社会效益。医院作为社会化服务单位,存在一些无法用经济指标来衡量的收益,比如社会效益。在以往情况下,通常不注重医院的社会效益,导致医患关系恶化,医院的信誉和名声受损,甚至经常发生医患冲突。对此,在采用成本效益法时应更加关注医院的社会效益,要做到以病人“为本”,将满足病人的心理、生理需要作为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具体操作中,可以根据一定比例,对社会效益进行量化并纳入经济管理体系,以提高医院经营状况分析的客观性和全面性。4.2充分利用医疗资源,切实加强成本控制。成本效益法的重要目标就是实现医疗成本的合理控制和医疗资源的循环运用。我国人口众多,医疗资源相对有限,同时贫困人口占据很大比重,所以加大公共医疗服务力度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医院要开展面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考虑不同人群的接受能力,尽量满足不同患者的医疗需求。另一方面,医院应谨慎使用医疗资源,争取不增加患者负担,有效降低看病成本。4.3实时监控经营数据,及时反馈有关信息。大型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体系的主体,其资金投入多、规模大、接纳患者的能力强,需要相关部门予以重点管理和监督。对此,监管部门应当积极利用成本效益法,准确、直观地了解医院的经营状况,为开展面向医疗界的监督和帮扶工作提供数据支持。与此同时,医院管理者也要加强对成本效益法的应用,更加全面、直观地了解医院经营状况,并及时构建反应机制,帮助医院实现开源节流。在成本效益法分析的基础上,医院还应当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形成公平竞争机制,促进医院和谐稳定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医院经济管理中运用成本效益法,不但能有效降低医疗成本,还可充分体现医院的社会效益。因此,医院应当加强对成本效益法的应用,在提升医院经济效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需求,促进我国医疗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潘婕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向卫.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6(26).

[2]王晓荣,侯颖.医院经济管理中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应用分析[J].商,2015(40).

[3]陈颖晶.浅析医院经营管理中的成本效益分析法[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7).

[4]昂慧,顾晨,赵辞瑶.基于成本效益分析为基础的医院预算管理研究[J].财经界,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