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下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探讨

时间:2022-08-16 11:29:46

精准扶贫下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探讨

一、精准扶贫的概念阐述

我国通过近30余年的扶贫攻坚,在扶贫问题了有了较大的进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长期以来,在扶贫实践中我国各地也存在着较大的问题,不难发现,扶贫不准是问题的集中体现。普遍存在着形式主义扶贫的现象,严重浪费人民大众钱财物。首先,完成的扶贫数相当难以准确掌握。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的国家扶贫标准统计,到2012年底,我国贫困人口规模9899万人。该数据并非实际数据,而仅为抽样所得,也就是说,实际数据远高于此。如湖南湘西自治州完成了扶贫人数的1958年156万,2009年92万,这个扶贫人数是基于原国家贫困标准为1196元以下。而根据不断变化的标准,其扶贫数有所变化,按照国家新的贫困标准,该地区贫困人口应该达到150万左右,占全州人口一半以上。其次,农村家庭经济贫困的根本原因不明。从湖南湘西地区来看,不同时期,国家驻湘西各村落所反馈的贫困原因,认为是自然环境恶劣所致的占60%,认为是农村思想落后的占31%,认为是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占12%。究其原因是没有把准农村贫困的根源。再次,针对扶贫所建立的产业项目其效益很难以持久性地发挥作用。从我国已有的扶贫项目经验可知,项目安排总是存在着“虎头蛇尾”、“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等怪象,落地时一声巨响,实施时销声匿迹。存在这些问题,其根本性原因还在于扶贫不准,“谁真贫困”、“为何贫困”、“如何扶贫”、“是否脱贫”等问题一直未正面厘清。

二、农业科技特派员的基本定位

农业科技特派员是最近几年,农业推广领域所出现的一个专有词汇,指的是农业院校、科技研究机构、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为促进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进一步开展,而特意选择一批懂技术、有项目,有意愿深入基层农村的科技人员。他们为了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对农村发展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并不断得到推广与应用,以多种形式服务于民、服务于农、服务于农业产业。科技特派员农业推广模式是在我国农业发展的特点和需求基础上形成的,是以农民与科技特派员为主体,以满足农村科技需要为根本出发点,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与“三农”问题的化解为第一目标,以项目为载体,通过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利益共享与风险共担的推广模式。科技特派员农业推广模式提高了农村社会分工的专业化水平,使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提高了,是有效化解“三农”问题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组织方式的创新型变革,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利剑。

三、精准扶贫对科技特派员的新要求和新使命

2002年我国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工作试点,至今为止该项工作已开展了15年,覆盖了全国多数县(市、区),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三农”事业作出了较大的贡献,从2012年开始连续4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至今为止,科技特派员已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促进我国农业发展的社会制度,并坚持执行,其效果较为明显,科技特派员在农业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我国所推行的科技扶贫工作已逐步走向攻坚,“啃硬骨头”已成为当下之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又必须稳步推进,但其工作难度却在不断加大。而科技的推行需要依靠人才的力量促进事业发展。选、派科技特派员驻村实行点对点帮扶,可形成科技扶贫、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的综合效应。引导科技、人才、信息、资本等新的要素向农村聚集,丰富农业建设人才队伍,用科技发展“三农”,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四、精准扶贫过程中特技特派员发挥作用的困境与对策

当前精准扶贫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特派员在实施对点扶贫、专项扶贫、精准扶贫方面本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却未得到全面落实,效果始终得不到体现,存在的原因较多,如工作停留于形势,实效性不强,前期调查不够深入等。受制于资金、场地等条件,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积极性减弱,他们的工作难度随之加大,作用发挥不理想就成为必然。要破解以上难题,必须立足于人才建设,发挥好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

作者:刘斌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

参考文献:

[1]杨雪英,吴海霞.对欠发达地区实施产业化扶贫增收的一些思考——以江苏省苏北地区为例[J].生产力研究,2008(19),25-29.

[2]段应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回顾与展望.农业经济问题,2009(11),4-8.

[3]王邦祥.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制度现状与对策研究[D].西南大学,2007.

[4]朱贵芳.福建省农业科技推广体制创新研究[D].福建师范大学,2006.

[5]李季,任晋阳,韩一伟.农业技术扩散研究综述[J].农业技术经济,1996(6):48-51.

[6]高启杰等.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模式的优化[J].农业技术经济,1996(2):10-13.

[7]傅秋华.遂昌UNDP科技特派员项目助推农业转型升级[J].今日科技,2009(12)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