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时间:2022-08-10 11:28:03

“一带一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及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传统国际贸易中使用欧元、美元作为世界主要交易货币的情况,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人民币国际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一带一路”战略的构想及提出,是当前人们关注程度及加速人民币国家化进程需求的明确表现。本文从“一带一路”战略的概述方面入手,对当前“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及路径进行了分析探讨,以期与大家共同交流。

关键词: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途径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及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为人们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突破性机遇。然而,基于当前复杂的国际关系及当前美元霸权的现状,注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具有严重的阻碍。要想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就必须明确分析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现状,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坚持对新的可行性路径探究,为最终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及确立我国金融强国的地位做出不懈努力。

一、“一带一路”战略概述

“一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简称,是2013年在访问东盟和中亚期间提出的部级顶层战略[1]。这一战略主要是要对当前中国与一些相关国家既有的双边或多边区域合作机制进行充分的利用,并积极发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共同努力打造经济融合、政治互信、文化相包的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及利益共同体[2]。

二、“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

当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具体表现出如下情形:首先,人民币的互换规模逐渐扩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整理的数据可以看出,到2015年1月为止,我国已经先后同26个地区或国家签订了相关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互换规模达到了35412亿元[3]。其次,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活跃度得以提升。由于人民币互换规模的扩大,致使汇率风险降低,极大的促进了人民的跨境使用活跃度的提升,使得人民币成为并保持着全球第五大结算支付货币的地位。最后,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逐渐提高。根据2014年4月的银行总结数据报告显示,全球已经至少有40个国家的央行,将人民币融入到了自己的投资组合当中,致使人民币成为了世界第七大储备货币[4]。

三、“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

(一)实现对外贸易的国际化。实现对外贸易的国际化,是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一方面,要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加快商品的对外贸易进程,促进友国之间的优势互补及友好合作。届时,为了节约贸易投资,必然会推进人民币支付结算的国际化。另一方面,要拥有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只有确定了对大宗商品拥有定价权,才能够加大人民币向世界释放的流动性。最后,大力发展国际旅游业。利用丝绸之路,发展旅游业,能够给国家带来相当不菲的收入。同时还能极大的促进跨境人民的结算交易需求,为促进对外贸易的国际化及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贡献力量。(二)扩大对外投资的国际化。亚投行具有57个成员国、丝路基金具有400亿美元以及“一带一路”设立的融资平台等,这些便利的现实条件都能够为发展中国家的公路、铁路、桥梁、通讯、电网等基础建设提供急需资金。对外投资的国际化及扩大化,能够使人民币得以大量的输出,进而逐渐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三)实现经融市场的国际化。利率市场化、离岸市场的发达程度、汇率的稳定以及健全的金融对外服务体系,这些都是人民币国际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金融影响元素。“一带一路”战略有利于改善我国当前离岸市场布局的不合理,稳定汇率,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因此,必须趁着这股东风,扩建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实现人民币跨境结算的便捷化,逐渐提升金融机构的相关海外服务能力。政策性银行应在未来加大对外发放相关人民币贷款的数量及金额,在支持友国基础建设的同时,力求促进人民币市场信誉的提升。(四)国际储备逐渐实现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就是首先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要想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必须具备三个条件:即官方持有性、普遍接受性和流动性。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的影响下,当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与我国建立开展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我们要借此机会,增设覆盖全球的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系统,助推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不难看出,“一带一路”战略的构想和提出,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只要继续稳步推进该战略的建设,不断探索问题及解决途径,就一定能够使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更加快速。

作者:严君 单位: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

[参考文献]

[1]牛壮.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相关问题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6(22):10-11.

[2]石林楠,郑玉琳.“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发展的路径探讨[J].对外经贸,2015(12):94-97.

[3]陈华,刘春紫.“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的秩序与路径[J].中国财政,2016(1):63-65.

[4]吕弦.人民币国际化路径初探[J].商,2016(1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