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的思考

时间:2022-08-10 11:25:34

“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的思考

一、一带一路的概述

一带主要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的是海上丝绸之路。此战略构想是习在2013年的时候提出来的,并且有着相应的主旨,主要是,对我国及其周边国家的经济和文化之间的合作进行有效的发展,对区域经济融合的目标进行有效的实现,与此同时,在此基础上,同太平洋国家和欧洲国家的经济进行相应的联系。当对此战略进行相应的实施的时候,主要的愿望是,同周边的国家进行了相互之间的政策沟通和道路联系等之后,对区域经济共同体进行相应的构建。此种思路与当下国际化经济的发展是相适应的,同时,对于我国的深化改革也是非常有利的,能够对其内在的需求进行有效的满足,并且能够为地区经济一体化带来非常强大的动力。一带一路涉及多方面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和历史等等,通过对多方面内容的研究和探索,实现共赢,对多个亚洲国家的经济迅猛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与其利益进行了有效的结合,其中所蕴含的机会和潜能是非常丰富的。

二、经济转型过程中存在的阻碍

目前,我们进入了新的时代中,国家经济实现了迅猛的发展,不过,新的经济危机对其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并且对其形成了比较大的冲击和挑战,在此情况下,对相关的经济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相关的领导对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越来越重视和关注,所以,提出了在一带一路的思路之下,对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政策进行充分的应用和积极的开展,对与不同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交流进行有效的强化,对我国的经济持续增长的局面进行有效的维持。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之下,对经济模式进行相应的转变,实现我国经济从传统粗放型的经济模式向集约型的经济模式的转变,不过,在对其进行转变的过程中,也出现了非常多的阻碍。1.相关的观念是非常传统、落后的。在我国长期发展的过程中,通常情况下,将发展当成增长,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经济实现了迅猛的发展,不同的领域的发展和竞争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在此情况下,对地方性政府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使其落入到了数字的简单对比中,将增长当成是发展,将经济的发展进行简单的量化,对其质量和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付出的代价都没有做到足够的重视。2.相关的体制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当下,我国的产品的生产标准都是比较低的,当对其进行修改的时候所需要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并且替代的速度偏慢,多种因素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制约作用,使得我国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非常大的阻碍作用,我国的经济模式的转型也难以实现。与此同时,在对产权权益的分配方面,经济体制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出现了大量的垄断行业,并且对多种经济资源进行了占有,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是非常不利的,使其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市场调节的作用得不到有效的发挥和应用,在此情况下,垄断企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对于经济模式的转变是非常不利的。除此之外,在我国,相关的税收模式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和问题,当生态补偿没有得到相应的保障的时候,税收对部分产值比较大的重化工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鼓励作用,这种税收的结构从本质上说就是一种鼓励重化工企业发展的结构,对于经济转型的发展有着很大阻碍作用。3.增长结构是比较不合理的。当下,我国的经济增长对政府性投资有着比较强大的依赖性,在经济的增长中,居民的消费所占的比重是比较小的。我国的投资水平是比较高的,投资过剩的程度是比较高的,当这种问题不断发展的饿时候,必定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使得我国的经济出现失衡的现象。同时,当投机结构不合理的时候,会对经济转型的发展产生制约作用。

三、经济转型的策略

1.实现经济体制的转变。金融危机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在此情况下,国际环境并不良好,对进出口贸易产生了相应的制约作用,所以,对国内的经济进行全面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对其内需进行相应的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消费进行相应的提高。要对此目标进行相应的实现,必须要对普通大众的收入进行相应的增加,当人们的收入增加之后,才能够对有能力进行消费,对国内的需求进行相应的提高,与此同时,能够对国内的消费环保意识进行有效的提高。在之前的政府投资行为没有与相关的要求和规定进行有效的结合,存在不合理的现象和问题,所投资的对象主要是过剩产业,对于经济的发展没有太大的作用和影响,当对原来的经济体制进行相应的转变的时候,能够对收入分配制度进行充分的落实,对人们的收入进行相应的增加,对消费结构的升级产生重要的带动作用,促进新兴产业的发展。2.对产业结构进行相应的调整,并且对核心竞争力进行一定程度的提升。当下,我国的产业结构有着非常突出的特征,主要包括工业比重大、附加值低等。当对服务业进行了相应的发展之后,我国的经济增长对重工业的依赖程度不断提升,没有对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到足够的重视,并且导致了比较严重的后果,使得我国的企业没有足够的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我国的经济发展没有技术创新和品牌意识的支持,对于新型产业的发展和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品牌意识的形成及其重要性做到足够的重视,对高科技产品进行有效的研发。3.对自身的观念误区进行相应的转变。当对经济发展方式进行相应的转变的时候,首先需要对错误的观念误区进行相应的转变,对科学发展理论进行充分的应用,在此过程中,让人们对经济在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根本性的不同进行充分的认知和了解,对科学发展观进行有效的落实,必须要重视经济的稳定、平衡的发展。同时,对相关的政绩考核目标进行相应的设定,并且需要保证其科学性和合理性,并且国家需要对相关的政绩观念进行合理的设定,对多方面的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和分析,不能够只是将数量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需要对其质量等也做到足够的重视,对政绩考核的积极作用进行充分的发挥。对自身引导的作用进行有效地发挥,使各级政府对正确的观念进行充分的应用,由此对经济的发展进行全面、正确的认知,对不同级别的政府的经济发展方式等进行有效的改变和完善,对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进行全面的推动。

四、结束语

通过对一带一路下经济转型模式的研究和探索,从中发现,当下,我国的经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同国际经济进行了相应的结合和联系,同处于世界性经济的大环境中,在此情况下,当我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发展的时候,进行经济转型是非常必要的措施和途径,首选需要对内需进行相应的扩大,在此基础上,加强与周边国家之间的有效沟通和交流,不断推动我国经济转型模式的发展。

作者:郭安雯 单位:费县二中

参考文献:

[1]管理要.“一带一路”思路下对经济转型模式的思考[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23:14-15.

[2]唐代兴.“一带一路”国策实施的综合实力战略研究[J].甘肃社会科学,2015,05:87-92.

[3]白午光.“一带一路”战略下对经济转型的相关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17,07:58-60.

[4]董锁成,赵敏燕,郭鹏,石广义,李宇,李泽红,王隽妮,朱少卿.“一带一路”生态旅游带发展模式与对策[J].中国科学院院刊,2016,06:647-655.

[5]吴征,郭玉侠,李海波.“一带一路”为创投商业银行转型带来新契机[J].黑龙江科学,2016,13:148-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