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15 02:45:03

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研究

摘要:在“十二五”规划以后,我国关于区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功能区”模式应运而生,它一出现就被首度应用于煤炭产业富集区中,希望打造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本文就主要揭示了当前我国煤炭经济生态圈的的基本系统要素组成,证明该模式对于我国煤炭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

关键词: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低碳经济视角;系统;结构层次

低碳经济应该是当前及未来人类经济发展的主力模式,而且低碳经济与人类经济发展存在耦合关系。将低碳概念融入到煤炭经济生态圈中,构建煤炭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其实就是对煤炭行业产业结构的有机调整。它一方面解决了传统煤炭行业中所存在的高消耗问题,一方面也提高了煤炭行业的产业效能,促进煤炭富集区对于企业的核心主导作用及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推动力。

一、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的基本内涵

煤炭经济生态圈属于从生态角度来看煤炭行业的具体化发展进程,作为煤炭行业的阶段性标志产物,它充分体现了该产业的集聚效应。在我国,构建以煤炭经济生态圈为主的煤炭行业就应该始终坚持走产业系统升级路线,并坚持对资源的集约化开发过程,这也是低碳经济发展的具体要求。按照这些要求,煤炭经济生态圈必须妥善处理企业自身与政府、市场之间的关系,做到对资源、环境与产业主体功能的平衡优化,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科学手段,并做到对开发程序的有序适度,最终实现对煤炭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如此一来,煤炭生产就可以保持在生态及资源环境可承受的合理范围内,也就是对煤炭经济圈内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提高[1]。

二、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煤炭经济生态圈的基本系统剖析

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煤炭经济生态圈基本系统主要满足了煤炭产业的高产能、低污染需求,本文主要从它的要素组成、结构层次这两方面进行剖析。

(一)煤炭经济生态圈的基本组成要素剖析

煤炭经济生态圈实质上就是对煤炭产业链的有机延伸,由它所形成的线性产业集聚为煤炭行业走低碳经济路径奠定了基础。具体来讲,煤炭经济生态圈主要由主体要素、环境要素与资源要素3点要素所共同组成,而且3大要素之间存在彼此作用交叉网络分布关系。以下就对这3大要素展开分析。首先是煤炭经济生态圈主体要素,在煤炭产业环境中,它所代表的行为主体就是圈内成员产业,比如说煤炭开采加工、煤炭加工、煤化、甚至包括政府、科研及金融行业。简单来说煤炭经济生态圈的主体要素就是它的行为主体,是这一行为主体促进了行业的向前发展,而且煤炭企业也通过自身努力促进了行业发展能动性来主观影响煤炭经济生态圈的向前发展进步。当然,在这里政府部门也在不断倡导低碳经济发展步伐,希望以此来激励煤炭经济生态圈的良性发展。考虑到我国煤炭资源、土地资源、自然资源都归属国家财产,所以煤炭经济生态圈的主导背景应该是政府,低碳经济就是政府所提出的适合于煤炭产业生存发展的有利软环境,也希望通过该软环境来促进产业行业的良性循环,并将煤炭经济生态圈打造成未来煤炭产业良性发展的主要力量。其次,在企业煤炭经济生态圈的三大环境要素中,生态环境也被企业及政府列为最重要环境因素。它倡导煤炭经济生态圈应该做好内外部环境物质能量有机交换,以求恢复煤炭在开采挖掘后周边生态的正常功能。所以,煤炭生态圈的出现于扩大也激发了煤炭行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放眼当下,我国煤炭开采行业存在太多煤层气与瓦斯等资源浪费现象、由燃煤所引发的废气污染现象等等,我国政府及企业也希望通过融入了低碳经济的煤炭经济生态圈来实现对外部资源环境的有机治理,解决外部负效应问题,也同时解决由于煤炭开采工作所带来的土地闲置、矿井水肆意排放、矿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同时实现对燃煤所引发废气污染现象的全面综合性整治,以此来强化煤炭生态圈的生态环境机制,发挥低碳经济重要价值[2]。

(二)煤炭经济生态圈的结构层次剖析

煤炭经济生态圈的低碳化开发希望以绿色环保为核心思想,将低碳加工作为产业未来发展目标,主动联系不同环境条件影响,确保煤炭经济生态圈呈现出不同的圈层式结构。在笔者看来,煤炭经济生态圈应该包括3个主要圈层,它们分别为:外圈层、中圈层和内圈层,这3个主要圈层的划分代表了煤炭开采、加工产业与其它产业之间的实际关联度。具体来讲,以煤炭开采与加工产业为主的煤炭经济生态圈应该是企业核心主体,由这一核心主体所形成的的核心层即为内层圈;而像与煤炭行业相关的交通运输、钢铁、煤炭深加工等产业则作为中圈层;最后像政府、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医院、教育等等服务科研机构与煤炭行业形成外圈层。每一层次都拥有自己的区位优势,他们共同决定了煤炭企业的竞争优势,同时通过政府所主导的低碳经济政策来优化自身配置,走绿色生产路线,以促进煤炭经济生态圈的持续优化升级过程。比如说,目前煤炭行业多采用基于人工环境所构成的复合生态体,它主要通过煤炭资源合作开发与相应共享机制来实现对煤炭经济生态圈生态学原理的构建与优化,进而与各个圈层行业产业形成联合协同耦合关系,最终建立以煤炭低碳经济为核心的经济生态链与生态网,展现废弃物利用分解功能,实现煤炭开采行业圈内废弃物的循环分层利用,确保污染负效益最终转化为资源正效益,这样做不但能解决行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诸多问题,也能促进企业的未来低碳可持续发展形势[3]。

现如今,我国煤炭行业富集区已经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煤炭经济生态圈,它全面贯彻和落实了我国“十二五”主体功能区战略规划,为煤炭产业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构建了重要的现实载体,也不确保了煤炭行业现实发展中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综合。

作者:王林雅 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钻探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罗小芳,卢现祥.论发展低碳经济的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J].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6,37(3):81-88.

[2]高英.基于低碳经济视角的煤炭经济生态圈模式研究[J].民营科技,2016(7):222.DOI:10.

[3]栗佳.低碳经济视域下煤炭经济生态圈的模式探析[J].经济师,2015(4):1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