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时间:2022-05-10 08:00:43

提高供电企业经济效益探讨

1引言

近年来,农村在农田灌溉和生产生活方面用电需求持续增加,虽然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电网结构已日趋完善,但部分农村电网仍然存在严重的电力损耗问题。降低农村电网线损主要从技术线损和管理线损两方面出发,技术措施包括完善低压电网结构、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新设备、合理选择导线截面等;管理措施则主要是管理和组织上的措施,需要“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合作”。加强对农村电网线损问题研究,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2当前农村配电损管理现状

2.1低压电网架构较为薄弱

由于历史原因,农村电网在规划时缺乏前瞻性,很多地区存在供电线路线径过小、供电半径太大、三相负荷不平衡、变压器容量严重不足等问题。并且农村电网较多台区未安装无功补偿装置或者失效未及时更换,导致无功补偿不足,线路末端电压偏低,线路损耗也随之增大。此外,很多变压器长期超负荷服役,不仅自身损耗增大,还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由于资金或管理方面的原因,乡镇供电企业也未能及时更换新设备,采用新材料,致使农村电网线损一直偏大。

2.2农村用电秩序不规范

窃电已经是农村屡见不鲜的问题,并且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窃电手段也越来越高明。农村窃电行为危害极大,不仅直接增大了台区线损,影响了供电企业的经济利益,也给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极大威胁。此外,私自转供电、私拉乱接、低接高用等违约用电行为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一方面是农村地区安全用电宣传不到位,农村用户对电力的商品属性以及安全用电意识不够,另一方面也主要是农村地区电工技能水平较低,反窃电能力不足。因此,农村地区的用电秩序急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2.3电能计量不精确

在广大农村地区,低压电能表轮换未及时跟进,部分表计年久未更换。同时,部分用户安装的电流互感器比客观所需要求大,电能计量严重失准。另外,农网改造过程中个别工程施工工艺较为粗糙,端子盒和互感器安装、导线接头绑扎等不规范,正常运行时发热较大,大大增加了损耗。

2.4工作人员线损管理意识淡薄

由于农村线损管理人员自身对于线损问题的认识不够深入,加上其线损管理意识相对比较淡薄,使得农电线损问题屡见不鲜。对线损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缺乏高度认识。他们简单地认为只要能够保证供电线路正常运行便完成了农村配电网工作,殊不知线损管理问题对整个电能能否正常输送与控制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3加强农村配电网线损管理的措施

3.1建立健全农网线路运维管理制度

在当前农村电网现行条件下,应当制定切实可行的电网运行管理制度。比如,定期对各供电单位下达辖区内农网故障率排查指标,每一个年度的指标应当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逐渐减少,而且将故障减少率与个人薪酬挂钩;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他们在电网运行检修以及维护过程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同时,还应当加大农村电网反窃电力度,定期或者不定期地进行普查,提高员工技能水平,积极应对多样化窃电和违约用电行为。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还应加大资金投入,安装防窃电设备,比如防盗电能表、监视器等。对于高压用户而言,应采用专用计量柜,其中接线端子盒、电流和电压互感器、计量柜(箱)以及电能表等需进行加封;低压用户需将用户表计安装在牢固表箱内,然后加锁以防盗和防爆。此外,还应当提高计量装置精确度等级,及时淘汰老化、陈旧电能表,更换精确度等级更高的电流互感器;利用抄表期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地现场检查,消灭现场错接、系统错录等导致档案有误的现象。

3.2加强监管力度

在供电企业的运营过程中,应该不断提高对农村配电线路的监管力度。构建完善配电线路监管体系,全面实行线损分线、分片、分台区管理。对变电站出线关口、10kV线路的管理单位分界点、配电变压器台区安装线损考核计量表,并实现远采集抄。对线损进行目标管理。在理论计算的前提下,根据实际的损耗状况以及管理水平来下达不同的单位的线损指标。各个单位应当把指标细化,具体来说细化至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变台,下达到个人或者承包组,这种把指标进行层层分解下达的方式,便于定期考核,及时了解各个单位、各个部门的线损管理情况。

3.3强化电网输配电设备的经济性运行

在输配电系统中,输送容量不变时,电流与电压是成反比的,如果适当提高运行电压和力率,也可以实现线损管控目标。尤其是在一些35kV或者以上的高压大电网环境中,由于变压器的铜损电能消耗非常之大(超过70%),再加之铜损与线路运行电压平方成反比,所以其相应的运行电压也会相对提升,而此时铜损则会越来越小,总电能损耗也会越小。但在输配电系统中,这种情况恰好相反,因为配电变压器的铁损要占到整个系统损耗的60~80%,且与输配电系统运行电压平方成反比,因此当配电变压器深夜运行时,它的负荷较低但运行电压会非常之高,这就造成了极大程度的空载损耗。因此仅仅片面强调提高输配电系统运行电压也并不合理,在调节电压的同时,也要做到对设备超载与空载等不经济运行方式的监控,减小由电能损耗所带来的线损损耗问题。

3.4优化低压电网结构

实践中,应适当调整和改造农村电网电源分布,低压用电应尽可能地将配电变压器安装在负荷中心处。农网线路应尽量通过配电变压器逐渐向周围进行辐射,而非低压线路进村、各种负荷树状连接供电方式。同时,还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缩小农村区域供电半径,优选导线线径,以免出现近电远供或者迂回供电现象。全面贯彻和落实供电半径国标,即:35kV供电线路辐射半径,不超过40km;10kV及以下供电线路半径,不能超过15km;0.4kV供电线路的辐射半径,不超过0.5km。对于农村电网而言,应当严格按照小容量、短半径以及密布点等要求布设变压器。从电阻计算公式R=ρ•L/S来看,导线线径会对导线电阻产生直接影响。上式中的ρ、L以及S,分别代表导线电阻率、长度和截面积,线径与电阻成反比例关系。基于此,降低农网线损时,应当根据电网导线载流量以及导线承载的最大负荷,确定导线线径。同时,还可以通过采用节能型变压器、提高变压器负载率等方式,来降低线损。

3.5加强无功补偿管理

加强无功补偿,不仅能改善电压质量,对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也有重大作用。农村低压网无功管理除了变压器集中补偿外,针对大容量电动机,还应积极推进无功就地补偿等方式的应用。同时,乡镇供电企业应加强对各台区及用户的功率因数监控,及时对损坏的电容器进行更换,并建立负荷侧无功补偿检查、分析和改造小组,对配电变压器选择合适的电容器,适时调整线路和用户的无功补偿容量,降低低压网线损。

3.6调整负荷曲线,使变压器经济运行

负荷峰谷差距大、三相不平衡等情况,不仅影响变压器的供电质量,还会使线损成倍地增加。规程规定:一般要求配电变压器出口处的电流不平衡度不大于10%,干线及分支线首端的不平衡度不大于20%,中性线的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的25%。三相不平衡度越大,有功损耗也越大。另外,笔者认为供电企业还可以采取分时电价等措施,引导客户错峰用电,合理安排用电负荷和用电时间,提高电网的负荷率,从而降低线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农村配电线损管理不但可以减少用户电费支出,挖掘配电设备供电能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且符合国家关于能源利用、环境保护、资源优化配置的相关政策,应当引起供、用电部门的高度重视。在采用传统降损节能措施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提高供用电质量和效率,为当下“新电力、新农村、新服务”做出更多的贡献。

作者:廖春宝 单位:平果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峰,叶青.农村电网线损异常分析及管理方法[J].通信世界,2015(17):119~120.

[2]于荣成.如何做好地区供电局降损增效管理工作[J].电工技术,2009,29(12):28~29.

[3]钱睿.针对配网线损因素进行干预及降损方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5(16):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