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及对策

时间:2022-03-02 09:13:11

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及对策

摘要:广西是我国林下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之一,成功探索出了几种不同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其他省份的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借鉴。为了能够让广西林下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广西各地政府以及有关领导人都在现有经济发展模式下,研究新型发展对策,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文章从发展模式与对策两方面对广西林下经济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广西;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对策;林地环境;林地资源

林下经济依托的是林地资源与环境,发展林下经济具有很多优势,比如林地分布面积广、门槛低,只要当地具备充分的林地资源都可以发展林下经济;容易操作,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基本上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所以即便是普通的民众也可以加入其中;潜力大,这是林下经济之所以能够得到重视的主要原因之一,林下经济有着非常大的发展潜力,若采取因地适宜发展林下经济,效益将非常可观。发展林下经济,不仅有上述优势,最关键的是还能优化我国林业产业结构,改善生态建设环境,所以林下经济发展才备受重视。

1广西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探讨

1.1林下种植

林下种植是最具典型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其种类比较多,具体来讲可分为六种:第一,林药模式。此种模式需要在没有郁闭的林间或成林的林下进行种植,所种植的草药还要满足耐阴的特点。林药种植一直以来都是广西当地比较看重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因为林下种植中草药不仅能够节约大量的成本,周期比较短,而且与西药开发相比,难度也不是很大,最重要的是现代人都比较崇尚“回归自然”,所以近几年广西市场上的林下种植的中草药销量一直都比较好,需求量每年都在增加。有很多企业林下种植中草药基地达10余个,其中广泛种植的中草药有铁皮石斛、金线莲、何首乌、山豆根、沙姜、瓜蒌等。第二,林下藤芒模式。广西多地种植藤芒,现已经成为优势产业之一。用藤芒编织的花篮、礼品盒,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实用性,十分受欢迎,这是林下种植藤芒获得成功的关键之一。广西的藤芒资源十分丰富,以浦北县为例,藤芒编织企业多达20多家,加工的产品甚至远销国外,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第三,林花模式。广西对于种植花卉有着天然的优势,名贵花卉非常多,如金花茶、兰花等。广西各地龙头企业都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发展林下花卉种植产业,效果十分突出。如在珍贵树下种植金花菜,此种种植模式带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又如在八角林下种植山茶花,大大提升了八角林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提升了山茶花的价值。第四,林草模式。林下种植牧草现如今已经十分常见,但是广西与其他各地相比,这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更具有潜力。初步计算广西一个林场的林下种植牧草面积至少超过了1000hm2,有些林产已经超过2万hm2,不仅有利地保障了畜牧业的发展,也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第五,林菌模式。菌类适宜生活在湿度比较大、光照比较低、昼夜温差比较小的地方,已经郁闭的林下完全符合条件。目前广西种植比较多的林菌有平菇、香菇等。由于人们越来越热衷于天然食品,如野生木耳、灵芝等,使得这些食品越来越少,而林菌种植模式正好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现如今,广西的林菌种植产业发展得十分红火,其积极意义在于农民守着山林就能够发家致富,而不再依靠砍树,真正做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兼得。第六,林桑模式。广西自治区有很多岩溶石地区,经济水平比较低,农民生活水平也不是很高。为了改变这一些现状,广西各级政府采取各种措施,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林桑模式最为合适,既能够让农民生活富裕起来,也能够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以凤山县为例,该县有800hm2的核桃林实施了林桑种植,这使得核桃园经济效益更加突出,初步计算经济产值超过了500万,由此可见,林桑种植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益处。

1.2林下养殖

林下养殖同样分为几种,比较常见的有林下养鸡、养蜂以及养猪等,但是在广西地区比较常见的是林下养鸡,现已经形成了多家特色品牌,如“百泉香”土鸡、“三黄鸡”等。因为林下养鸡基本上不会对水土与植被造成比较严重的破坏,所以广西各地方政府都非常支持。现阶段,广西林下养鸡主要有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企业化模式,即企业在基地上建立专门的鸡舍,平时散养鸡;第二种是农民合作社形式,即几家或者几十家农户合作共同养殖;第三种是私人养殖,即农户自身在林下养殖,不与其他人家合作。目前在广西规模比较大的林下养鸡企业是巨东种养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无论是在实力上,还是在规模上都比较有竞争力,所产的鸡在国外非常畅销。广西林下养猪的发展前景良好,根据市场的需求,积极推动国有林场多种林下养殖业的发展,大力推广林下养猪业,培养林下经济新的增长点。

1.3林下旅游

广西由于地理、气候的原因,所以风景独特,有很多自然保护区。广西各地充分利用了这一优势,发展了林下旅游产业。现阶段广西已经开发了比较多的林下旅游资源,比如南宁的大明山、贺州的姑婆山等。林下旅游既利于改变当地的经济发展模式,又利于当地民众增收,值得进一步发展。

2广西林下经济发展的对策

2.1因地制宜

虽然广西有很多地区都适合发展林下经济,但是各个地区的情况并不相同,所以要想取得成功,各地各级政府就需要依照当地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不能盲目地照抄照搬其他地区的发展模式。各级政府应该科学编制规划,在此基础上,统筹安排各项工作,确定具体的发展规模与方向,与此同时还要兼顾扶贫开发的任务。总之,各方面都要兼顾到,不能任意为之,只有如此才能够保证林下经济科学有序地发展起来。

2.2制定优惠政策

林下经济要想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单靠企业或者是农民自身发展难度很大,必须要政府参与其中,当然政府在这其中扮演的角色只是引导者。政府可以为那些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或者是农户提供一定的优惠,比如贷款贴息、技术咨询等,以便能够鼓舞更多的企业与个人加入到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中来。政府需要整合各类财政资金,采用集中投入的方式,这样才能够很好地解决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大事。

2.3重点扶持龙头企业

龙头企业相比较其他小型企业来说,各方面都具有优势,所以当地政府可以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将其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关键点,遵循“扶优扶强”的原则,政府可以优先扶持一批或者是从其他地区引进一些龙头企业,使其形成种植、养殖、生产与销售一体的体系。在此基础上,政府还可以引导企业扩展企业发展链条,深度加工林下产品,以此增加附加值。

2.4打造优势品牌

品牌战略是广西林下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策略,因为优势品牌可以在无形中增加消费者数量,能够提高产品信誉度,这要比单纯的产品营销强很多。基于此,政府应该支持与鼓励当地的林下经济发展企业,积极打造优势品牌,重点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林下产品,为企业展销会提供场地等。而企业则应该借助大众媒体以及网络平台展开大量的宣传,打开知名度,久而久之,消费者就会熟悉产品,购买产品,进而认可产品。笔者认为林下经济产品可以打造绿色品牌,相信会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

2.5注重服务

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多方努力,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群众解决资金、临时用地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问题。政府部门要整合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兽医等相关部门技术力量,成立专业技术服务队,深入实地开展技术服务,做好技术推广工作,积极引进和推广适宜广西各地林下种植、养殖的新品种、新技术。加强林下产品营销与信息服务。政府职能部门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市场行情,最大限度地帮助群众规避市场风险,保证林下经济产品卖得出,效益高。对林农开发项目进行适当引导,要防止不问市场地盲目发展,防止因为农民出现“一窝蜂”现象,导致供过于求,价格下跌,效益下降,从而影响农民积极性现象发生。

3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广西发展林下经济有很大的优势,无论是在资源方面,还是在地理方面,但是要想达到预期效果,则需要各级政府、企业与个人做出相应地努力。虽然林下经济发展看似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从位置、具体发展模式到整体的运营,都需要细致入微,不能出现误差。现如今,广西自治区林下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了成功,其他拥有丰富森林资源的地区也可以参照该模式,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林下经济,相信同样会取得成功。

作者:韦鸿彬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维都林场

参考文献:

[1]范新奎.新形势下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初探[J].中国农业信息,2016,(13).

[2]李林生.黄山区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J].安徽农学通报,2016,(19).

[3]钱红.秀山县乌杨街道发展林下经济对策浅析[J].南方农业,2016,(25).

[4]廖娟,王钢,陈广平.沐川县林下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绿色科技,2016,(19)

[5]赵文东,张泽尧.广西国有三门江林场林下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绿色科技,2016,(19).

[6]陶来玉,李和平.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与对策研究[J].安徽农学通报,2014,(8).

[7]赵萍.固原市原州区林下经济发展思路[J].现代农业科技,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