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经济时代下现代美术馆展示空间探讨

时间:2022-02-04 11:41:59

休闲经济时代下现代美术馆展示空间探讨

摘要: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水平提升,休闲经济的地位越来越高,然而快节奏的生活驱使人们想要去放松自己,美术馆不应再局限于本身的价值,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做出改变。文章在分析了休闲经济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并总结现在美术馆的发展局限,考虑到休闲空间在美术馆中的重要价值,通过了解人在展示环境中行为动机及心理,来构筑现代美术馆新的空间类型。

关键词:现代美术馆;休闲空间;舒适;灵活多变

1休闲经济中现代美术馆空间发展

1.1休闲经济发展带动的休闲文化

参观游览美术馆这一精神性消费就是休闲消费的一种,但是由于过去消费力薄弱,导致美术馆的建设也一直停滞不前,然而经济的发展是推动其进步革新的强心剂,我们应该借此机会,对美术馆进行发展,丰富多元其展示方法,将美术馆的内涵进行充分阐释。

1.2现代美术馆空间的复合性转变

从早期的美术馆空间形式可以看出,它所针对的重点是艺术品,而对于人却考虑甚少,并发展到后来,在博物馆教育功能兴起的环境下,美术馆也开始重视美术教育功能。美术馆是博物馆的一个种类,所以在美术馆的发展中也存在相应的过程,并且美术馆比博物馆更需要考虑到人的因素,对于美术作品的欣赏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要充分考虑到人、艺术品、环境能带给人的舒适感受,所以美术馆空间建设应同时具有保护、教育、传播、休闲等功能,而这些功能是相辅相成的,但这些功能所围绕的核心还是休闲,休闲是使美术馆能被大众接受并能持续发展下去的重要因素。

2现代美术馆休闲空间建设不足

2.1过多将教育作为美术馆重点

在休闲经济影响下,今后的美术馆设计不再是以教育为主要目的,教育如果是强制性的,针对教育的空间设计对现代城市居民并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往往这样的空间并不能成为居民休闲的第一选择,我们可以构想一下,在工作了那么久以后,不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需要得到放松,如果还去那种需要听讲解员枯燥讲解、只有单一观赏流线和人际交往繁杂的美术馆,这样并没有达到想休闲的人们的心理需求,并且不同层次的人需求不同,教育这种的宣传点并不能适应所有的人群。

2.2生理和心理需求的结合生硬

现代美术馆的建设越来越多地考虑到人们的生理需求,早期只是作为艺术品展示的功能,但现在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多,单一的展览空间只能吸引那些专家学者前来,如果是家庭或个人休闲,则需要更多辅助功能来完善美术馆空间,现在的美术馆空间已经考虑到休闲的场所,例如很多美术馆都有附带的咖啡厅、茶吧、商店和俱乐部等,中国的很多特色的中国风美术馆有一些特殊的空间。

2.3科技元素的运用太局限

科技馆和博物馆现在的吸引力往往比美术馆要大很多,美术馆的针对性很强,不像科技馆有很多新奇的技术,博物馆储藏神秘的古物,美术馆主要展示的是古代或现代的画作,还有现代的一些装置艺术或行为艺术。其实艺术和科技有很多结合形式,比如在网络发达的现代,网上美术馆已成为每家美术馆必有的展示渠道。

3休闲经济下展示空间中人群分析

3.1人群层次类别

许多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将观展的人群进行了不同的分类,而文章主要是分析在休闲娱乐这个动机下人群的层次类别。虽然说按照年龄或受教育程度进行分类分析是比较全面的,但并没有足够的针对性。休闲娱乐既然是源自于人类生活的,那么按照人类活动属性进行的分类研究才比较适合文章的研究方向。按照这个方向可把美术馆参观人群分为学习知识型、社交休闲型、家庭娱乐型、个人放松型、漫无目的型五种类型,学习知识和休闲并不是相悖的,他们是有交叉关系的,所以这个分类当中必不可少的会有学习知识这个类别。

3.2美术馆中人的休闲行为与心理

以休闲为主的人在美术馆中的参观行为主要为交流、欣赏、互动、游戏、交通等。一面展墙、一条地毯、一块标示牌、甚至一束光线,既能诱发观众的行为,反之又能对观众的行为构成一定的制约因素,观众的行为是观众自身和展示空间系统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在美术馆的空间之中,人的行为并不是孤立地进行研究,而是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在美术馆空间的一系列活动,而这些行为和环境又会使人的心理产生影响,心里做出的信息处理结果又会影响到人的行为,所以这是循环的过程(见图1)。

4现代美术馆休闲空间价值

4.1美术馆休闲空间提供享受带动经济

带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方式有很多,美术馆对休闲经济贡献的潜力,休闲服务环节对美术馆运作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将美术馆空间休闲化是美术馆新的发展方向,这为休闲产业又添加了一 个新的形式。在提到休闲时,人们往往会想到去旅游度假区、酒吧、网吧、商业街等地方,人们还没有形成美术馆休闲的概念。所以重视美术馆休闲空间概念的打造,将会吸引更多的人们走进美术馆,愿意在美术馆中休闲消费。

4.2有利于环境和谐共处

在日本很多美术馆都是建造在环境秀美的地段,在日本的美术馆空间规划之时十分注重室内与室外环境的融合,如妹岛的二十一金泽美术馆扁平的圆形,并利用360°透明全开放的玻璃将室外的自然风景引入室内。其实不光是风景,有的时候引入自然当中的声、风、光等元素也是带给人舒适体验的方法,这样更容易使人形成立体的自然感受。

5休闲一体化的美术馆综合性空间

5.1单元模块灵活性

因为美术馆经常会变换展览的内容,要使空间适应当时展出的艺术主题,所以面对这样的特性,休闲空间也不应该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如何实现这样的变化就需要休闲空间具有弹性,能够灵活多变。

5.2利用科技提高观者情境互动体验

科学技术的种类有很多,比如声光电的运用,刺激观赏者的视知觉,使观众达到身临其境的认知感受,这些有科技含量的方式不仅可以运用到艺术品本身,也可以作用于艺术品的讲解和浏览线路上,我们进入展厅,在周围昏暗的环境中,随着一片灯光走向艺术品前,在艺术品的周围不再是纸质的文字讲解,而是通过视频的形式播放艺术品的故事。

作者:涂希 单位: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甘超.当代美术馆展厅的“空间匹配”研究[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