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势如何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研究

时间:2022-02-04 11:24:31

生态优势如何有效转化为经济优势研究

1黔江区的生态优势分析

黔江区处在渝东南地区,风景秀丽优美,该地区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是少数民族,所以该该地区的民族风情浓厚,多民族聚集地民族文化也是非常吸引人的。黔江地区的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光照不是特别充足,总光照时间只有两个月之久,气候温度冷暖分布有序,季节性强,全面雨水是充足的,但是降水量根据季节不同而发生了不均衡的分布。黔江区的水资源是相当丰富的,并且水体蕴含能量极大,还有相当一部分水体蕴含能量亟待开发,黔江地区不仅水资源丰富,并且其矿藏也是相当丰富的,并且矿藏的品种也是相当丰富的,黔江地区的汞储量是全国之最;该地区的植被丰富,有药用价值的植被多达一千多种,并且还有很多国家重点保护的植被,烟草和茶叶的产量也非常大。

2黔江区的生态优势有效的转化为经济优势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讲的就是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不断发展。对于黔江区自身有着非常大的生态自然优势,根据上文的描写,我们也有所掌握,仅仅是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这是黔江区本身的优势,但是如何利用好这一优势,把生态优势真正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才是值得深思的问题,下面对于如何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行细致的阐述。

2.1借助自然环境,大力发展旅游业

黔江开发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它的生态也有自身优势,再加上少数民族众多,民族风情也是非常浓厚的,所以,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优化旅游业,大力发展有地区特色的旅游业,当地的政府应该对于本地区的旅游业的发展格外重视,促进地区经济的不断提升,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观光。另外,为了加强地区的旅游产业影响力,黔江区政府应该大力扶持旅游业的发展,积极的创建属于黔江区的旅游品牌,借助品牌效应,不断发展地区的旅游业,要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的民族优势,利用少数民族的民族风情大量吸引外地游客,一方面拉动了黔江区的旅游业的大力发展。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民族文化的传播,可谓是一举两得。对于地区的旅游品牌,政府要进行大力宣传,最大限度的扩大品牌知名度,可以借助网络、报刊、电视和广播等传播手段对其进行传播,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宣传教育,让人们重视自然环境,重视生态的可持续发展,爱护自然、爱护野生动物。另外,为了促进地区旅游业更好更快的发展,当地政府应该注意优秀人才的引入,以科学的管理手段和先进的思想满足现代人的爱好,想起所想,最大限度的挖掘本地区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做好旅游服务业。

2.2借助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

黔江区要充分借助自身的生态优势,促进传统农业转型,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要想保障农业水平的不断发展,就必须注意发展绿色农业,只有这样才是农业生命力持续旺盛的根本保障,黔江地区的生态优势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该地区的绿色农业的发展,充分利用地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和自然资源的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另外,在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地区实际,促进经济发展和自然环境协调发展。农民是发展农业的根本保障,所以黔江区的政府要及时做好农民的思想工作,让他们知道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的优势,不仅能够提高产量,增加效益,还能够促进有效的可持续发展,另外政府还应该从外引进先进的农业生产和管理人才,定期对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他们真正掌握发展绿色农业的思想和技术,还可以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建立农民合作机构,建立健全农产品检验机构,逐渐渗透到当地的农贸市场、各个大中小超市、外出运输的农产品的检验,并且要求流程有序,检验规范,真正保证绿色农产品的“绿色”,促进绿色农业的有序发展。

2.3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型工业

想要保障一个地区的长足发展,仅仅依靠农业是不可以的,必须根结合地区实际,大力发展适合地区发展的工业。对于黔江区的工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地区的生产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型工业,最大限度的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政府需要重视地区的生态型工业发展,并大力引进先进工业生产技术,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经济效益高、所得税高的工业类型,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内需选择适当的生态工业,刺激消费。对于严重污染环境,不利于环境发展的企业政府必须予以整治,必要的时候可以关停,必须从源头治理污染的问题,在发展工业的时候一方面利用了当地的生态优势发展生态工业,另一方面要重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黔江区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最大限度的发掘发展潜力,不断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各级政府应该重视引导,制定良好的有利发展的政策,保证黔江区的生态优势能够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

作者:向玉兰 单位:重庆市黔江区委党校

参考文献:

[1]熊正弦.乌江流域民族文化资源开发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M].成都:西南民族大学,2013.

[2]陈汉平.渝东南地区资源结构优化与县域经济增长研究[M].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