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01 10:22:26

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探讨

随着我国经济模式的逐步发展,经济全球化成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同时经济全球化给我国的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和挑战。东莞农村实施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一方面使当地的农村经济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加快新农村建设;另一方面也使东莞农村发展处于发展困境中,不利于东莞农村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在东莞农村集体经济中的作用,促进我国新农村建设与发展。

一、东莞农村集体经济的表现形式

(一)东莞农村以租赁为主的土地资源管理模式

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土地资源作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的沿海地区之一[1],经济发展模式采用集体经济模式,这种经济模式是我国农村发展前期具有代表性的发展模式,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步发展,东莞农村中将大量的土地资源开发用于工业发展和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形成东莞农村土地资源一半以上以租赁为主,这种租赁收取的土地资金占东莞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资产管理以固定式为主

东莞农村的土地资源管理大量用于工业生产和第三产业的商铺建设,一方面提升了土地资源带来的巨大经济收益,另一方面也使农民只能享有土地租赁获得的经济收益,享受土地租赁后带来的经济成果,失去了土地资源的使用权;其次东莞的农村经济采用集体管理模式,这种集体经济管理模式使农民所分得的股份和资产利益也是固定的,这种“平均分配”[2]的制度促使农民手中的资产管理只能维持当前的固定财产管理模式,不利于农民的资本运作和资产管理。

(三)劳动力与资产管理分离的生产方式是东莞农村社会发展的主流

劳动力与资产管理分离的生产方式是东莞农村社会发展的主流。东莞农村中将大量的土地资源用于工业发展和商业租赁,农民可以从租赁中得到相应的租赁收益,但东莞农村的农民工作问题却依旧需要自谋生路,重新开辟生活所需要的发展道路,导致东莞大量劳动力闲置,不利于东莞农村的稳定与和谐社会的发展。

二、当前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生产形式单一

当前广东省注重对整体经济发展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东莞农村实施集体经济的管理模式受到一定历史环境的影响促使东莞农村土地经营管理模式以租赁为主要的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形成东莞农村的生产应试单一,并且农村经济的来源主要依靠租金增加农民受益,是农村的生产资金增长性较小,对农村的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严重的制约;其次东莞农村的大量土地用于建设商铺,工厂的投入,造成东莞农村土地资源紧缺,并且近年来我国对土地的使用限制范围逐步缩小,造成东莞经济增长受到严重影响,不利于东莞的农村集体经济建设。

(二)产业制度不完善

东莞的农村经济以集体经济作为农民资产管理的主要手段,农民的收益主要受到固定资产即土地的租赁获得经济收益,集体经济运行下的固定资产管理主要采用“一人掌权,多人服从”[3]的、产业管理制度,造成东莞农村产业制度季度不完善,不仅理论制度不完善,并且相关人员的应用和分配上也存在混乱现象。导致东莞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受到严重影响。

三、政府职能在东莞农村集体经济中的主要作用

(一)加强东莞农村土地的经营管理办法

政府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管理者对东莞农村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政府的监管、服务职能,促进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建设与发展。首先加强东莞农村土地管理办法。转变当前东莞农村土地经营发展以租赁为主的单一经营管理模式,实行对东莞农村土地资源的重新划分,保留东莞土地租赁中的一部分发展,加强东莞农村建设中深入推行广东省农村建设将改革经济发展体制,加强旅游业与项目融资发展作为东莞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东莞地区部分农村推行这种新型土地管理办法,并且取得一定的成效,推进东莞农业经济发展多元化发展,促进东莞农村集体经济建设模式的多样化转变。

(二)改革组织管理制度

加强东莞地区的经济组织管理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制度完善,人员分配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充分利用东莞农村政企合一的发展模式,将广东省加强落实三农发展新政策直接引用到东莞农业集体经济发展管理中,形成东莞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与国家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政策相协调,促进东莞农村的集体经济建设,形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型政府。例如:东莞农村的组织管理建设中积极引入先进的现代管理体制,将现代企业管理发展理念与东莞农村的经济生产模式之间相联系,逐步完善东莞农村经济组织架构,促进东莞农村经济发展。

(三)完善农村资产产权管理制度

随着广东省对东莞农村经济生产模式的调整,带动东莞农村的资产产权制度的变革,使农村的经济资产管理制度有单一的租金为主的资产管理模式向着农业生产,旅游开发以及租赁租金的收益等多重组合的经济财产管理制度发展。此外,农民的生产的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促使农民的股份投资方式的多种多样,依据政府制定的多重股份分配管理制度,促进东莞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的经济经济收益。目前东莞农村资产交易已经在虎门试点网上交易平台取得一定成效,并积累一定的资产管理经验。东莞农村资产管理机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东莞农村经济资产产权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从而保障东莞地区产权透明化管理。

(四)统筹城乡公共服务建设

加强东莞农村经济的公共服务建设,形成城乡公共服务统筹发展。东莞作为我国沿海城市,优越的地理位置提升了东莞农村的发展速率[4]。政府充分发挥公共服务建设中的经济建设职能,逐步完成对东莞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转型,一方面逐步实现东莞的集体经济管理模式向着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转型,促使东莞农村建设中集体经济发展受到政府“控制”力度降低,融入到市场自由竞争中,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东莞农村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东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建设与市镇村按照合理比例承担,统统推进东莞城乡公共服务建设发展,为东莞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济保障,为促进东莞农村城市化进程奠定基础。

四、结论

东莞集体经济管理模式是我国历史发展中遗留的问题,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逐步发展与进步,这种经济管理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东莞农村经济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政府得经济建设职能,利用政府的政策手段和管理手段对东莞农村建设进行合理规划,转变东莞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东莞农村经济的不断完善和发展。

作者:孔建忠 单位:东莞社会建设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余桔云.新中国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变迁与绩效评估[D].江西财经大学,2011.

[2]薛继亮.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效实现形式研究[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

[3]禤文昊.东莞村镇非正规租赁住房研究[D].清华大学,2012.

[4]赵峥.我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的历程,问题与启示———以广东省东莞市为例[J].调研世界,2008,08: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