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解析

时间:2022-10-09 03:41:52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解析

摘要:当今的市场竞争环境日渐增强,不难看出利润最大化是企业永恒的追求目标,所以说现代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经济管理已经成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如此强烈的竞争中,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规范化的经济管理是企业实现自身发展的经济价值,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必然选择。本文具体阐述了企业经济管理的定义和模式,探讨了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方法,最终提出一些相应的建议,对建立一个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解析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经济社会也不断发展,企业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所以规范化的经济管理模式必不可少,充分发挥规范化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必须通过良好的企业经济管理来实现企业长久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含义

通过对企业资金的活动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协调、控制和指挥而获得一定成效,获得利益的最大化的行为称为企业经济管理。主要任务有:根据企业通过制定产品价格的合理性,来满足生产经营的规律;控制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成本和费用;提供给企业员工合理的薪酬福利;有效利用企业资源组织生产活动;通过监控企业经济核算和运营,以获得最佳的投资收益、资金利用率;而且在整个社会经济系统中,企业作为要素之一,必须科学地进行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使生产活动满足市场需要和客观经济规律。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

(1)关联性强。经济管理的工作导向是企业的经济战略目标,以企业的经济战略目标为中心,所有经济管理工作的才能顺利开展。由于资金管理和资金运用在企业运营的各项目及各环节都会涉及,所以所有的管理工作都与企业经济管理关系密切,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将直接关系到管理的结果。(2)指导性强。财务指标往往能影响企业中高层领导的决策。财务目标指导者企业经济管理,经济管理人员通常是以财务指标为基础来规划未来的业务发展计划,制定发展政策和发展目标。

三、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管理制度不完善。虽然企业都有各种管理制度,但这些管理制度多过于形式化,并没有太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而且在实际管理中大多数也未得到执行。长期处于无人执行、无人监管状态,所以对经济管理效能的发挥起到了严重的阻碍作用。(2)组织机构僵化。很多企业都没有灵活的组织机构,它们没有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及时做出自我调整。企业管理者只是多度追求经济效益,而将组织机构的调整直接忽视,这使得目前的企业组织机构中存在许多问题,还未能及时解决。(3)人力资源问题。员工频繁的流动影响了企业的各项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企业中员工的道德素质和专业素养普遍低等问题直接影响企业形象,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由于激励机制的缺失将会大大降低。(4)管理模式落后。很多企业仍然采用粗放的管理经营模式,还未实现向集约型管理模式转变。企业在该模式下要想实现效益的提高,只有通过扩大投资的方法来实现。这样的方式会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产生严重影响。

四、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方法

(1)建立经济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企业各层管理者首先应熟悉并重视经济法律法规和企业经济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并确保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和方针以其为标准进行制定,通过改进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并保证此模式的正确实施,还要及时保持企业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以保证其获得在经济管理过程中所需的资源。(2)经济管理体系评审。企业高管理者为确保对经济管理体系的稳定应定期对其进行评审。评审应包括评价其改进的机会和变更的需求,经济方针和目标,内部及顾客的相关方反馈等。(3)企业经济目标实现的策划。企业经济目标实现的过程主要包括企业的经济目标、需求及其确定过程、文件和资源的整理、成果验证及复核等几项。通过定期组织企业的内审人员来开展内审工作,通过制定一系列审核机制确保工作的正确透明,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实施与保持下去。(4)与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相悖的事件的处理。在内部审核过程中如果发现了不符合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的行为,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进行改进:一个是通过调查分析事件原因,力求采取相应措施来消除不符合要求的事件;二是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此事件的影响蔓延。并对此事件应保持记录。

四、结语

现代企业以追求利润为终的目标,经济管理是企业管理活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有效的经济管理工作,才能确保实现利益最大化。通过使用系统的、规范化的管理方法去进行现代企业经济活动,是保证企业效益和价值实现的重要机制。

作者:王茁宇 单位: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孙振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分析[J].中国市场,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