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经济发展初始条件探讨

时间:2022-09-09 09:13:02

现代经济发展初始条件探讨

摘要: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的大环境,这几个因素之间相互关联,而现代经济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这几种因素的制约和促进。不论是世界经济的发展,还是中国现代经济的改革,都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进行的,每一个时期的政治与文化环境都不尽相同,都促成了现代经济的发展与形成。其中包含着世界大战的影响、科技力量的开发与创造、国际间的经济文化政治的交流与合作等等。

关键词:经济;科技力量;机械化;战争与文明;文化矛盾与种族冲突

现代经济的发展依赖于科技的力量。在西方文明中的科技水平得到了迅速地发展,机械制造、流水化生产都对整个世界造成了巨大的影响,甚至是开启了世界第一次、第二次的工业革命浪潮。这对于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与形成,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各个国家的现代经济的发展,仍旧离不开政治与历史的影响。

一、政治历史背景分析

从1949年中国建国以来,到现在为止是现代经济的发展时期,而中国每一个历史上的转型都促成了现在的经济形成。一是统一的国家背景。经过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洗礼,除了极个别的国家靠着战争大发横财以外,绝大多数的国家都饱受着战争的迫害,中国更是先经历了外民族的入侵,后在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之后进行了几年之久的内乱,中国经济一度低迷。而1949年新中国刚刚成立,整个国家成了一统的态势,社会环境的平衡与稳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二是人口基数多,劳动力资源丰厚。中国一直都是人口大国,人口基数占世界的比例重大。新中国以后全面投入到经济的生产过程中,劳动力优厚,经济发展水平较快。不论是时期,还是重工业发展为重点的时代,甚至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劳动力都一直在急速的飙升,这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人力。三是思想的一致性,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作用。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最初阶段,中国上下民众一心,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刚刚结束战争的时期,百废待兴,人民一心发展经济,提高个人与集体的生活水平,这对于现代经济的发展有着最直接的作用。在这样团结一致的情况下,面对生产中的诸多困难都能够迎面之上,使得经济水平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四是领导人正确的领导方向。时期,在经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影响下,中国经济满目疮痍,并且在国际上欠了巨款,这个时候急需经济的大力发展来还国际债务,重工业便被提到了日程上。邓小平时,则在一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与世界接轨,开始了经济领域的改革与创新,走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为整个现代经济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指导。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特定的政治历史环境,是战争之后统一的社会背景给予了经济发展的稳定环境,而经济发展的基础劳动力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并且,在这样的历史环境下,人们有着十分浓重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保障。而领导人的正确领导,则是现代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重要推动力。

二、科技力量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水平

现代经济与中国古代的传统小农经济不同,不论是经济生产的方式还是主要构成部分,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几次的世界大战明确的展示出了科技力量的巨大威力,学习西方先进的技术与文明,提高本国的科技实力,在国际上争取到更多的话语权,这在客观上要求中国的经济依赖于科技力量。前苏联在经济、技术、人才和设备这几个方面对于中国进行了援助与支持,这使得中国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取得了一定的科技水平的基础,并奠定了与前苏联一样的发展重工业的经济模式。但是随着前苏联的瓦解、赫鲁晓夫的上台,中国与苏联的关系开始僵化,在经济领域方面得不到有力的支援,现代经济水平一度低迷。直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缓解了中国与世界的外交关系,开始让中国和平的走上了世界舞台,并且在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的开放政策,改变了原有的经济结构与发展动力,使得现代经济的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直到现在为止,改革开放的这一政策仍旧影响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经济提供了正确的发展道路。科技力量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国际话语权,小的方面则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而这每一个方面,无论是生活用品、吃穿住用行,还是国防力量都有着科技的影子。经济则是渗透到各个层面的,每一个产业的变化都会给经济的变动造成一场巨大的蝴蝶效应,科技这一涉及到生活中各个方面的要素,更是直接影响着现代经济水平的发展。而今,现代经济的发展,不仅仅是重工业与轻工业的舞台,第三产业正在迅速的崛起,这与原有的经济基础有着重大的关系。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提高,社会相对稳定和谐,并且随着科技力量的不断发展,经济形态也在慢慢的转变,这使得第三产业呈迅猛发展的态势。其中第三产业更加包含着科技力量的影子,由此可见科技力量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初始条件,甚至直到现在还发挥着它巨大的作用。现代经济水平的发展,其初始条件包含着政治上的统一、文化的凝聚力,为整个社会提供一个良好稳定的环境,而科技力量则是现代经济转变与促成的重大的因素。科技力量的影响,使得现代经济有别于历史上其他时期的经济态势,也赋予了经济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正是因为科技力量的影响,现代经济的发展呈着多样化、多元化、多变化的特点,它与时代和科技紧密相连,这是现代经济的主要特征之一。

三、结束语

现代经济水平发展的初始条件包含着两大类别,一是特定时期的客观政治历史背景,二是主观的社会需求。政治历史背景则包含着政治上国家的统一、文化上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庞大的人口基数丰富的劳动力以及领导人正确的领导方向。而主观的社会需求则是要求现代经济与科技相结合,满足人们的生存需求,提升整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与综合实力。而这两方面的内容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初始条件,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影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作者:王浩欢 单位:北票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胡鞍钢.中国现代经济发展的初始条件[J].开发研究,2006,03:1-10.

[2]郑鼎文.试论政府对初始条件的有限干预[J].政治学研究,2006,01:123-126.

[3]杨先明.东亚经济奇迹论析[J].南开学报,1997,01:16-25+65.

[4]朱楠,任保平.转型国家转型发展的初始条件和约束条件分析[J].未来与发展,2010,11:6-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