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时间:2022-09-09 08:53:31

房地产经济及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房地产行业发展迎来了繁荣时期。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地凸显出来。由于房地产经济是市场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房地产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也对市场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从而使得市场经济处于不平衡状态。面对这样的情况,解决房地产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文章对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地研究,并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

近些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非常快速。在其发展的过程中,房地产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从而使得房地产经济不协调,拉大了贫富差距,这对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有着不利的影响。鉴于此种情况,如何解决房地产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和谐发展,成为人们当前关注的焦点。

1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不协调的体现

(1)部分地区房地产价格以及价值之间出现部分不协调。房地产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其价格的波动比较大,而且在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价格和价值之间一定程度不协调的情况,此种情况的出现,使得市场经济的秩序受到了不利的影响。尤其是在最近几年,房地产价格的上升趋势是十分明显的,导致此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①房地产开发商采用不法销售手段来提高其价格。这样就使得房地产经济成为泡沫,在发展的过程中和市场经济成为对立,其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②受泡沫经济的影响。房地产行业是高利润以及高风险并存的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一定的经济风险,这样就使得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1]。另外,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这样就加剧了资源浪费,从而对我国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2)政府过度干预。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引起了政府的关注,所以政府加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力度,但并没有有效地解决房地产价格问题。房地产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国家政策对其影响不大。有部分人将购房作为一种投资,所以有些比较富有的人就大量购买房子,这样就使得一人多房以及多人一房的情况出现。面对以上的情况,国家应该从政策方面进行限制,但实际情况却是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但这些政策对于市场的了解并不深入,所以制定的政策很难解决市场中的问题,只能通过民意来进行控制,进而导致政策流于形式,并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意义[2]。(3)资源利用不合理。房地产经济属于粗放型经济,在其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土地进行不断的开发利用。这样一方面导致我国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并且对占用的土地也没有进行合理地利用,从而导致土地浪费现象严重;另一方面,使得环境污染更加严重,房地产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造成的后果,导致房地产行业想要长久地发展下去具有一定的难度。

2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策略

(1)控制房地产的市场价格。房地产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高昂的价格使其扰乱了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所以想要实现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对房地产的市场价格进行严格地控制。对房地产价格进行控制,并不是意味着要降低房地产的价格,而是应该保证其价格和价值是相符的,以此来保证房地产价格可以处于稳定的状态。我国对房地产价格进行控制的力度不断加强,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房地产的价格是低于正常水平的,这样就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阻碍。在金融危机度过之后,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这些情况都对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3]。因此,国家应该通过宏观调控来对房地产价格进行有效地控制,确保其稳定地发展,从而降低房地产价格波动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影响。另外,房地产的价格波动还是引起泡沫经济的主要因素,因此,政府应该通过宏观调控来对房地产价格进行有效地控制,使其价格可以处于正常的范围内,以此来维护市场经济的秩序,保证市场经济以及房地产经济的协调发展。在对房地产价格进行控制的情况下,2015年以来全国整体的楼市销售温和回暖。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已经达到359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2%;商品房销售额达到24409亿元,同比增长3.1%,已经回正。虽然销售数据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但从整体分析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然呈现的是下降。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额32292亿元,同比增长了5.1%,增速比1~4月累计完成额增速回落0.9个百分点。(2)加强对房地产经济的金融监管力度。想要确保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可以协调发展,相关部门就应该对房地产经济进行严格地金融监管。比如说,对房地产企业的借贷的还款能力以及市场效应等进行严格控制。这样既可以保证银行资产结构更加规范科学,还可以推动银行改革的进行,对房地产行业中存在风险的项目进行回避,以此来降低市场经济所要面临的金融风险。(3)加快房地产经济的转型速度。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环境进行保护,实现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人们的发展理念,并且还要求房地产行业在发展中也进行环保以及节能。面对这样的情况,房地产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按照节能并且环保的要求来发展。而房地产企业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进行转型,只有这样才能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4]。与此同时,政府还应该发挥自身的作用,通过政策以及宏观调控等手段来推动房地产经济的转型。政府可以对坚持低碳环保的房地产开发商给予政策方面的支持,也可以利用对贷款利率调整的方式,来吸引传统房地产开发商转变发展理念,进而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房地产经济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国家应该提高对房地产经济的重视程度,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推动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从而促使房地产经济和市场经济可以实现协调发展。与此同时,政府还应该加强宏观调控力度,通过对房地产经济进行有效地控制,来促进其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从而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朱晓林 单位:徐州市白蚁防治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孙玉明.探讨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发展[J].财经界(学术版),2015,(10):11+49.

[2]黄海平.分析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J].华人时刊(下旬刊),2014,(7):53.

[3]尹荣.论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J].中国外资(上半月),2013(11):172.

[4]曾丹,彭军,袁江波,等.浅谈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发展的协调发展[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