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4 08:12:30

乡镇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构,它一头连接着城市,一头连接着农村,几千年以来,我国乡镇机构的基本设定不断的发生改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我国行政机构的改革的需求,我国乡镇机构的基本设定进行了多次的重大改革。文章简单介绍乡镇经济的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乡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于乡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乡镇经济发展;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近几年来,我国乡镇机构的基本体系经过了很多次的改革,随着改革的潮流发展,乡镇已经不仅仅在农村,甚至在整个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的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乡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关系的纽带。是一个国家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础。对于乡镇的改革是我国农村发展历程中具有创造性意义的里程碑。我国对于乡镇的改革任务已经与2012年全部完成。

一、乡镇经济发展的现状

一个国家经济的发展就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预示着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民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但是,这一切提高、扩大的基础都是建立在乡镇的经济发展上的,因此,经济发展所涉及的内容已经远远超过了单纯的经济增长,而是比经济增长的意义更加广泛。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取消一系列与乡镇有关的规章制度、税收之后,按常理上说,乡镇的经济发展应该像打了鸡血一样飞速发展,但是我国的西部乡镇的经济发展依然停滞不前,造成这一切有很多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国各乡镇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地理优势以及科学技术都不相同,这就造成了我国东部乡镇与西部乡镇在经济发展上步调不统一,因此,东部乡镇与西部乡镇的经济水平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我国东部乡镇和西部乡镇所经历的历史事件不同,对东部乡镇和西部乡镇的人的教育也不尽相同,从而导致东部乡镇与西部乡镇的差异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演变也逐渐增大。另一方面,由于东部乡镇与西部乡镇的人所接受的教育不尽相同,就导致了他们的思想观念的不同,东部乡镇的人更喜欢在自己的城市稳扎稳打,脚踏实地的发展乡镇的经济建设。而西部的乡镇的人则更加自由,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和理想,喜欢去大城市发展,不喜欢固守自己一亩三分地。我们无法评论东部乡镇的人与西部乡镇的人哪一边做得好,哪一边做得不对,他们都是从小接受着各自的教育理念,并将各自的教育理念身体力行罢了。因此,这也是造成了东部乡镇与西部乡镇的经济发展差异较大的原因,要想改善目前的这种情况,还要从根本上解决深深刻在人们脑子中的教育观念以及他们日常的生活方式。这将是一个长远的计划,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

二、乡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差

由于我国人民对自己能够行使的权利的意识不高,再加上我国的乡镇地区多为教育水平不高的农民,就更加不知道要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了,导致了乡镇的服务人员的热情不高,服务态度不好,农民们经常会遇到问题得不到解决的现象,不仅耽误了农民的时间,还降低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形象,使得以后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得不到农民朋友的支持,阻碍政府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乡镇服务增加难度。要改善政府在农民心中的公信力,就要将工作重心放在为人民服务上,只有设身处地的为农民着想,凡事都以农民角度去考虑,让农民感受到政府在办实事、办好事。

(二)政府有关部门监管力度不够强

由于我国乡镇地区的村干部大多是来自于农民群体,他们能够接受的教育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限制,造成了乡镇政府职员的教育水平普遍不高,政府内部没有优秀的领导人来带领他们,他们本身也缺乏主动型和积极性,因此,无法彻底的解决农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并且,乡镇政府也只是连接农村与城市的桥梁,是一个辅助的部门,其本身并没有权利,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制约。

(三)政府对乡镇中的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

我国对乡镇的彻底改革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完成了,但是,在改革完成之后,政府就对乡镇的经济发展不管不顾,将工作重心全部放在了对城市的经济建设的发展上,大力关注城市中的大企业的经济建设,因此忽略了乡镇的经济发展,对乡镇中的小企业的重视程度不够,相比于城市发展而言,乡镇中的大企业不管是在技术水平上还是资金流动上都比不上城市中的小企业,乡镇的经济建设过于传统,没有创新意识,就算有创新意识也没有能够完成创新意识的团队,从而导致乡镇的经济发展不起来。

(四)乡镇的卫生环境差

由于乡镇政府的相关法律制度的不健全,导致乡镇人民的生活垃圾,乡镇企业的工业垃圾都随意排放,没有专业的人员治理,造成环境污染,乡镇居民对于这些垃圾也是持置之不理的态度,就算是有人向乡镇政府举报,由于乡镇政府在职能上本身就存在问题,因此,并不能做到实际的为乡镇居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导致垃圾的堆积越来越多,直接造成了乡镇的卫生环境差。

三、对于乡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一)勇于探索,增加项目投入

由于乡镇政府管理人员的教育水平普遍不高,国家就要定期派出教育小分队,对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全面的改造和义务教育,必须要加强乡镇政府工作人员自身的基本文化素养,积极的扶持乡镇的教育建设,同时,国家要下放资金,大力增加对好的项目的投入,促进乡镇的经济发展,只有乡镇的经济建设发展起来了,才能将城市里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地基打稳。

(二)政府要注重合理的招商引资

就乡镇经济发展而言,招商引资属于低成本、见效快、高回报的捷径,一个好的投资项目可以吸引很多行业的支持并且能够带动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但是,也有不少地方由于招商引资监管不到位、方向不对,对当地的资源环境造成破坏,浪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科学的、合理的招商引资也是我们目前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但是前提是有投资就要有资金,单凭乡镇的经济水平是不可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国家的资助与扶持。

(三)企业必须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

乡镇企业之所以发展不起来,就是因为跟城市相比,乡镇企业的启动资金少,技术含量不高,以及乡镇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也不高,因此,企业必须要不断地完善自身的建设,才能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占有一席之地,才有资格能够参与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竞争当中。对于乡镇企业的发展来讲,要充分利用乡村地区的自然条件以及社会经济资源,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对促进乡村经济繁荣昌盛和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改变单一的产业结构,吸收数量众多的乡村剩余劳动力,以及科学合理的改善工业布局都对建立新型的乡镇企业有重要意义。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将会成为中国农民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也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

(四)对乡镇的卫生环境进行彻底的整顿

要对乡镇的卫生环境进行彻底的整顿,首先要提高乡镇居民的不乱扔垃圾的意识,定期的开展与保护环境有关的主题讲座,培养乡镇居民要保护环境、保护生活场所、以及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的意识。另外,也要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严格的规定乡镇企业的排放地点以及排放量的有关制度,其次,乡镇政府要起到带头的作用,科学的、合理的整顿垃圾排放的源头,让乡镇群众和乡镇政府团结起来,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监管力度,根据相关制度健全赏罚体系,真正做到有理有据,有法可依。

四、结论

综上分析可知,虽然我国对于乡镇的全面整改已经完成了,但是对于乡镇的经济发展还存在很对的不足之处,在乡镇企业的经济建设上也存在这很多困难,因此,我们要做到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国家也要制定相关的政策加强对乡镇政府的监察力度,还要在资金上对乡镇政府加以扶持,真正做到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作者:魏文梅 单位: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经管审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凤华.乡镇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4(07).

[2]孙广琦.强镇扩权:苏南乡镇治理模式的重构[D].苏州大学,2014.

[3]欧阳爱荣.乡镇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全国商情,2015(21).

[4]董梅.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D].山东大学,2010.

[5]杨延昭,杨天荷.散杂居民族乡镇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以湖北省散杂居民族乡镇发展为例[J].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03).